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年轻群体观影动力不足 解读学生为何冷落暑期档

肖扬
2018年09月03日06: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解读 为何学生冷落暑期档?

  电影暑期档落下帷幕,截至8月31日,整个暑期档票房达到173.7亿元,同比微涨6%。近日,凡影&灯塔研究中心发布了《暑期档用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档期观影人次达到4.7亿人次。

  然而,根据数据报告,在暑期档,供给失衡造成了年轻群体观影动力的不足。

  11部影片贡献近八成票房 头部效应凸显

  盘点今年的暑期档,市场竞争可谓愈发激烈。上映的72部电影中,票房前11的电影撑起了八成的大盘;60多部成为票房几百万、甚至几十万的“炮灰电影”,更有近三成电影选择撤档。《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分别以破30亿以及25亿票房的强势表现,获得暑期档票房冠亚军,高居整个中国影史票房第四、第十名。

  报告显示,暑期档共有5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分别为《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公园2》《一出好戏》以及《巨齿鲨》。这五部影片票房总量96.6亿,占整体票房的56%。除了前11部影片,大部分影片只分得了小部分票房,可谓“炮灰”,说明观影用户越来越为好的内容买单。

  在回溯《我不是药神》的成功原因时,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我不是药神》联合制片人张苗认为,一部能“达到100分”的成功电影往往满足三个特点:强刺激、强共鸣和强共情,而《我不是药神》恰好满足了这些特点。

  供给失衡 年轻群体观影动力不足

  对比过去两年的票房分布,一线市场始终维持在20%左右的份额,其余城市牢牢占据80%的市场,二、三线城市依然是电影市场的主力军。

  作为暑期档的目标用户,学生群体的观影人次占比虽然逐年提升,但跟北美市场相比还有很大的潜力未开发。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到,学生群体的观影习惯和其他用户群体有明显的不同。报告数据显示,暑期档加速了学生和非学生的观影时段差异,学生在白天场的观影人次占比提升了近10%,其中在14点至15点的时段对比最为明显。

  报告显示,暑期档学生群体占比不高跟市场提供的影片内容直接相关,年轻男性(25-)对动漫改编和超级英雄题材类电影有着明显的偏好,比如《蚁人2》有效拉低了用户年龄结构,这恰恰暴露了中国电影内容创作段对于这类题材的空白。

  25岁以下的女性用户,更热衷爱情片。2018年上半年,《后来的我们》《超时空同居》在制作层面和情感诉求层面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喜好,但2018年暑期档并没有爱情题材电影出现以满足这类观众的需求。

  综上,暑期档并没有针对性地为学生群体提供适合他们喜好的电影,是暑期档学生群体用户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有待于在暑期档提供更多的适合学生群体的类型片。

  票房仅占8% 动画片市场遇冷

  2018年暑期档,动画电影市场遇冷。报告显示,与过去两年暑期档相比,2018年中国市场没有出现票房过五亿的动画电影,导致今年暑期档影片占比26%的动画电影票房仅占整个暑期档8%,与北美市场有较大差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