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在推进融合发展中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2018年09月10日11:5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发表主旨演讲。摄影:人民日报记者翁奇羽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发表主旨演讲。摄影:人民日报记者翁奇羽

人民网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人民日报社、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蛇口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发轫之地,共同交流媒体融合的经验,展望融合发展的未来。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提出新的要求。这是当前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遵循。本次论坛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正是新闻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当前,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传播模式的持续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新的传播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经济日报作为中央主流媒体之一,近年来和大家一道,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尝试,不断总结创新,努力在融合发展新格局下找准位置,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做出新贡献。

借此机会,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媒体融合的关键是理念和机制的创新。

媒体融合是信息传播技术快速发展给我们提出的时代课题,是互联网“技术革命”带来的大势所趋。回顾人类历史发展,技术革命具有周期性,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但技术本身只是工具和手段,由技术进步带来的理念的创新、模式的变革,才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昨天,一位参会嘉宾在发言中说,“想像力就是第一生产力”,说的也是这个意思。可以说,观念封闭,融合没戏;脑洞大开,未来即来。

近年来,经济日报积极拥抱互联网新技术,加大移动传播新平台、新阵地建设,逐步构建了“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社交媒体为两翼、第三方平台为补充”的移动传播新媒体格局,基本完成了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努力补齐技术短板、拓展传播手段的基础上,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采编流程的再造与重构上,放在了内容运营机制的创新上。在重视前端平台建设的同时,着力打造内部支撑体系,努力实现融合发展背景下生产环节与发布传播环节的重新匹配。目前,我们以全媒体中心为枢纽,构建了覆盖全集团的稿件流转中心和指挥调度系统;以效果分析评估系统和全媒体策划机制为链条,重建了新的采编播发流程;以报网端为重点,拓展了多平台的前端发布和展示矩阵,基本形成了媒体融合理念下的生产闭环和内部生态,融合发展的内生驱动力逐步显现。今年初,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度“两微一端”百佳评选中,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进入了“影响力十佳”榜单。

二、媒体融合的目标是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媒体融合的最终目的。围绕这一目标,在当前舆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主流媒体必须找到自己新的核心竞争力,以自身独特优势实现突围。回顾传媒领域的历次变革,“技术红利”更多地体现在技术创新的初期;而“平台红利”“模式红利”具有更高的门槛。外观大势,内省自身,我们认为经济日报作为一张纸媒,最大的优势还是在内容。有特色、有品质的经济报道内容产品,最有可能成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的核心竞争力。

在加强新平台、新阵地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从未放弃对优质内容生产的追求。这既是一张纸媒的优质基因所在,也是应对新挑战的最优选择。近年来,我们在创新传播手段、创新话语方式的基础上,致力于经济报道的深耕细作,努力将传统优势延伸到互联网传播。我们推出的“中国名片”系列融媒体产品,系统展现了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智慧的40年变迁,单篇传播覆盖面过千万的精品之作时有出现;我们推出的“大美中国”视觉大赛持续两年,吸引了全国数以千万计的网民踊跃参与。监测数据显示,经济日报每月向其它媒体平台提供的10+万优质内容达数百篇,已成为重要的“内容提供商”,以多种形式发挥着主流媒体的积极作用。

三、媒体融合必须坚持开放意识。

推进媒体融合,涉及到平台、技术、渠道、内容等多重资源的深度整合。既需要内部的融合,更离不开与外部的合作。对于传统媒体来说,要想在互联网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打破“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惯性,跳出“单打独斗”的局限,秉持开放理念,学习“长袖善舞”,实现跨媒体、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与合作,如此才能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成果共享,融合发展也才能真正走向深入。

近年来,经济日报致力于打造国内国际“两个朋友圈”。对内,加强与有关研究机构、头部互联网企业、地方媒体单位等的合作,共同探索融合发展的模式与路径。我们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借助其平台渠道优势扩大自身影响力。今年6月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在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中,经济日报位居第二;在渠道传播力排名中,经济日报的第三方入驻app排名第三。我们通过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不断提高对外服务输出能力。我们的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打造的多元化指数产品,已具备为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业以及社会团体提供定制化信息产品服务的能力。对外,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通过内容互换、版面共建等方式加强与境外主流财经媒体的合作;借助论坛、会展等形式“请进来”“走出去”,扩大在国际舆论的话语权。

各位同仁,“路漫漫其修远兮”,媒体融合发展始终在路上。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加快发展。经济日报愿同大家一道,携手奋进、合作共赢,为媒体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