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周刊》:重新定义内容为王

李明远
2018年09月11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闻周刊》 重新定义内容为王

“在新时代,我们将重新定义内容为王——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也是我们最好的机遇。”进入报刊征订季,近期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在纸刊上刊登了本刊新媒体品牌广告。“重新定义内容为王”正是《中国新闻周刊》每天都在积极践行的信条。

9月5日下午,《中国新闻周刊》副社长兼副总编辑王晨波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中国新闻周刊》开拓新媒体的目标。

《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就开始布局新媒体,2017年,新媒体营收占《中国新闻周刊》总营收超过1/3。《中国新闻周刊》微博有4000多万粉丝,运营“中国新闻周刊”“壹读”两个百万级微信公众号。

王晨波坦言,先行先试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直到2013年,“中国领先的社交媒体内容供应商”的目标才逐渐明晰。自此开始,新媒体中心开始“轻平台,重分发”,尽量让自有平台轻型化,更加看重微博微信、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等渠道,并逐渐形成了“内容为王,流量为后”的策略。“很多传统媒体转型时,仅强调内容为王,但忘了在新媒体平台,没有流量就没有影响力,也就失去制作内容的价值。”王晨波反复强调说,必须特别尊重新媒体规律,坚决不要墨守成规。

正是由此,新媒体中心还衍生出商业定位上的目标——中国领先的企业级自媒体定制专家。通过图文、视频等定制内容,帮助企业生产各种形式的企业级自媒体内容。

为了拓展表达维度,新媒体中心2012年开始做短视频,同样利用纪实或幽默风格探讨热门话题或生活方式。在动漫领域,新媒体中心努力打造的“哎呀我兔”动漫IP,已经逐渐与原生广告合作,为下一步内容风格的延伸做了探索。

“把既有目标做好,其实是非常大的挑战。”谈及未来新媒体中心发展重点,王晨波表示,希望在目前营收模式之外,拓展更多营收渠道,比如能够打造出一些新的内容IP。他重申,内容供应商本来就是小而美的行业,需要“扎硬寨、打硬仗”。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