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新传播格局下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再思考

刘丽 汪红
2018年09月18日09:2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传播技术、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阵地、重心以及舆论生态造成了很严峻挑战;新闻舆论工作在领导、平台以及引导力这三个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应当从理论武装、站稳立场、尊重规律、占领高地和完善机制等各方面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以及公信力。

关键词:新传播革命;新闻舆论工作;社会治理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017-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应该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增强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强网络内容的建设,建立完善的网络治理体系,营造清晰的网络空间。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各级党委和媒体积极遵循宣传传播规律,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闻模式。必须注意的是,传统主流媒体一直是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但是随着新媒体快速崛起,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传播格局所带来的三大挑战。

一、新传播格局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三大挑战

1.新传播技术带来的市场格局形成,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发生变化。大数据时代和信息过载的风险社会已经到来。信息获取的多样化和信息的可得性使得信息和媒体“多余”。媒体市场已从“转移中心”转变为“接收中心”。信息供应的买方市场逐渐形成。新闻媒体的角色定位从传统的信息采集者与舆论参与者转变为社会数据挖掘者和公众信息服务者[1]。在此基础上,新闻媒体的任务逐渐从对数据的筛选、整理和挖掘转变为精细化、个性化的新闻信息,以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凭借新媒体的平台,以便捷和直观的形式向公众提供互动服务,以此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个性化信息推荐成就了新闻生产机制的颠覆性转变,新的数据团队开始主导新闻制作。众筹和外包等新闻生产机制促使媒体进行深刻变革,“跨界”和“融合”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媒介转型的关键词[2]。这些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对传统的管理体制和传统媒体的生存与发展构成了颠覆性的挑战。当前新闻舆论工作中心日益由引导转向沟通、参与和治理三个方面。

2.“网媒融合”的媒体生态格局形成,舆论工作的阵地不断“流动”。当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新媒体得以迅速崛起。这对以报纸、电视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在这巨大的冲击下,有些传统媒体机构因为经营不善,面临着亏损、破产和倒闭。“多媒体融合并存”的发展格局已然成为了一个大的趋势。挑战伴随着机遇,在这个新的“网媒融合”的媒体生态格局下,许多传统媒体已经调整了他们的商业策略和商业模式。坚持“内容为王”,同时也注重发展自身优势,重视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探索一条“网媒融合”的新发展道路。同时,新闻媒体的话语权也不再仅仅只掌握在少数大国的手里,伴随着新技术的的不断发展,当今世界已经开始形成“一国主导”“竞争更激烈”“新兴传播民族崛起”的新媒体格局[3]。在2014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要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互联网治理理念得到了全世界的支持以及认可,这也意味着西方主导的全球互联网络话语权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以新闻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网络媒体已被边缘化。以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互动与融合为特征的媒体格局已经形成。东部地区相比较而言经济较为发达,也是新媒体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且程度是高度集中;同时,以报纸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在东部地区的发展现状也要优于西部地区,但是并没有出现高度集中的现象。城市和农村的媒体的整体格局相比较而言:城市占有绝对主导地位,农村地区相对处于劣势。少数民族地区在媒体使用方面的水平处于最下游[4]。媒体形态与舆论格局的改变,对承载主流意识形态的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3.多元生态的舆论场域: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面临复杂局面。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带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就是“人人都有话筒”的时代。凭借着新媒体低门槛、时效性、便捷等特点,广大网民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以及进行政治参与,话语权不仅仅只掌握在一些主流的传统媒体手上。民间舆论场里的意见领袖和网民的集体推动以及与传统媒体联合使得网络舆论生态极易复杂和失衡,负面舆论在民间舆论场的网络舆论主体的集体推动下可能发生“雪崩式”传播,政府部门的危机应对面临更加复杂形势。

二、新传播格局下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1.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流地位不够彰显。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麦克风,都可以进行参与式讨论,这就削弱了新闻舆论工作中主流意识形态的管控和领导能力。同时,这也削弱了新闻舆论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权威力量,削弱了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效力。传统媒体的发展面临着困境。新闻舆论工作以传统媒体作为主要阵地,必然面临着传播方式变革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新闻舆论工作中,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够鲜明。有一些新闻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不牢、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髓所在体会不深,因而容易受到各种社会思潮,包括西方新闻观念的影响。思想懈怠,立场不稳造成新闻宣传与受众意识的偏差。新闻传播者与现实脱节,缺乏对公共议程的归纳感。把一些观念强加于公众,一定程度上影响新闻舆论工作在意识形态传播方面的力度和效果。

2.各级网络问政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各地政府应对突发事件舆论的工作机制日趋常态化、制度化。各地政务微平台的建设从2015年开始进行稳定发展期。但是政务新媒体平台长期存在行业和地域发展不平衡、运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内容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问题正在逐渐受到重视[5]。新媒体平台上,网民的数量十分庞大。他们在判断、筛选和处理信息方面相对较弱,更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和利用。与此同时,这个群体对主流的新闻网站关注较少,而更倾向于在门户网站或微博等平台上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平台的交互性更强,所以用户黏性也更强。与此相比,现有的政务平台上的用户之间很难实现相互交流和沟通,这种平台壁垒大大增加了跟进者的进入难度,对各级网络问政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舆论引导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一是对于日常事件,尤其是自然灾害,传统媒体的引导能力较强;而对于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新媒体的引导能力比较弱。二是叠加效应,“舆论引导不当、事件处理不当”形成叠加效应。三是“协调机制缺失”和“问责机制欠缺”。相关危机事件的应对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不足,对主流观点没有积极的进行的正面引导,对一些新闻事件的积极干预上的力度也不够。传统媒体的影响力随着传播力和引导力的逐渐式微也呈现出日趋减弱的态势。

三、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意见建议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有效地提高了党的舆论宣传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建议一、理论武装: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指导应该始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增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武器。建议二、站稳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放在沟通群众、参与和社会治理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站稳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立场。根本问题是要增强政治家的办报意识,牢记社会责任。建议三、尊重规律: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强调将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与舆论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此外,要切实研究当前社会主流人群的新变化,及时把握社会心态的新动向,准确分析判断社会大众的新诉求,有鉴于此,要强化对舆情研究、民意调查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是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与引导力的重要“抓手”。建议四、占领高地:新闻舆论工作迫切需要在扩大舆论阵地的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微平台的管理运营,用好网络问政的利器,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聚合效应和协同效应,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与市场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智慧政务系统的开发、运营、管理和评估。将公共数据源与社会需求、社会力量想结合,开创并占领新闻舆论新阵地。建议五、完善机制:不断充实和完善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建立社会治理与新闻舆论工作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同时,要规范对新闻媒体尤其是自媒体平台的管理,做到管理有规范,处罚有依据,以理服人,就事论事,不打棍子,从根本上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公信力与影响力,建立和创造明朗的网络空间。

参考文献:

[1] 喻国明.社会化媒体崛起背景下政府角色的转型及行动逻辑[J].新闻记者,2017(4).

[2] 喻国明.大数据对于新闻业态重构的革命性改变[J].新闻与写作,2014.

[3] 方兴东.互联网时代的媒体格局变化及趋势——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说起[J].新闻与写作,2015(1).

[4] 郑保卫.试论我国当前媒介格局的变化及特点[J].国际新闻界,2008(3).

[5] 童兵.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的几点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的体会[J].新闻与写作,2016(5).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