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纸媒的转型研究

——以《南方都市报》为例

朱婉舲
2018年09月18日09:4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传统媒体转型是媒介融合和媒体竞争的必然结果,这是一条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道路。许多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依然缺乏互联网思维,传统的新闻生产思路和方式并不能完全适应新媒体的运营。本文从媒体转型的角度着手,试图通过分析《南方都市报》在媒介融合视阈下的转型策略,以期为传统纸媒转型的理念与路径提供一些建设性参考意见。

关键词:媒介融合;南方都市报;转型策略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081-02

笔者认为媒介融合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在此期间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互相取长补短,对彼此的优势进行优化整合,最终形成内容生产、媒介技术、媒介形态、平台终端等层面的汇合与融通。媒介融合语境下传播关系已经弱化传媒和用户的单向传递关系,用户不仅可以对传媒生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部分生产的权利也渐渐被用户掌握,而传统媒体在面对互联网和用户生产内容的双重夹击下,需要摸索其中的相关规律,探索出适合自身突围的道路,在传播关系的变化下占据先发制人的地位。

一、当下传统纸媒媒介融合特点

1.传播方式新媒体化。随着技术发展,网络媒体的融合功能仍在不断增强,接收和发布新闻讯息的手段与方法也越来越多样化,新闻信息传播普遍采用多媒体方式,最终在新的终端上实现听、读、看、写、说、录全方位的自由选择和组合,新闻传播体现出更加自由、更加亲民和更加便捷的特点。从传统的报刊新闻、广播新闻、电视新闻,到被视为新媒体成果的门户网站新闻、手机简讯新闻、手机报纸、电子报纸、电子杂志新闻等,都成为培育“融合新闻”的土壤。

2.媒介资源多样化。近年来,以传统纸媒为业务核心的传媒集团基本都已经上线数字报纸,大多形成一报一网的纸质媒体数字化的格局。报网融合的态势进一步增强,通过报网互动,传播深度得以延伸。但媒介融合不是简单的报纸数字化,不等同于多媒体叠加和数字化产品的发布。

3.受众群体扩大化。随着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以及多媒体技术的提高,原先要在电脑终端上完成的用户体验或是纸质媒体的融媒体信息发布已经可以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完成。受众的信息浏览渠道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纸质媒体或者PC端,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信息从不同的终端到达用户手中。网络广播、车载电台、手机电视等新形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新常态。

4.组织形式集团化。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组织内部结构不断优化。1996年中国第一家报业传媒集团成立,二十年的发展,集党报、都市报、网站等媒体于一体的报业集团已经发展到几十家,媒介融合使各产业拓宽了盈利渠道,规模经济优势明显。随着Web2.0技术的不断成熟,媒介之间的界限不断被消解.出现内容、网络、渠道的相互融合,传媒业内部呈现出以“融合”为特点的发展趋势。

二、媒介融合背景下南都转型策略

1.媒体格局多元化。多元化是媒介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同样的信息被包装加工成不同的形式,信息的利用率大大提升,各媒体之间互相联动、造势,信息资源用途多元化,形成了渠道、产品等多赢局面。南都形成了“一报一网两微三端”全媒体集群格局,除了母报《南方都市报》和网站“奥一网”,还拥有南都微信群和南都微博群,新闻端则由并读APP和南都APP组成,社区端由“CBDTIMES”和“阁壁”组成,以及“都惠来”垂直端。多元化的媒体格局使南都的影响力在横向和纵向上都有所提升,从内容和功能上形成有区分又结合的网络传播系统,有利于对互联网市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度开发。

图1 南方都市报系全媒体集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