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7期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太仓日报探索县市媒体融合的路径解析

张 忠
2018年09月25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太仓日报秉持“宁要有缺陷的突破,也不要平庸的完美” 的新闻理想,以服务转型推动媒体转型,以用户为核心,以数据为驱动,探索“互联网+新闻+服务”商业模式,把报纸变为平台、把资讯变为服务、把读者变为用户,在变与不变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探索一条从纸媒到智媒、平媒到屏媒、全媒到融媒的转型发展之路。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传统媒体顺应传媒发展新常态、推动传媒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信息爆炸的融合时代,不少传统媒体革新图存,寻找突围机会,以创新驱动引领移动优先,在融合发展中重塑再生。放眼全国,媒体融合的思路和方法诸多,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融合还不多见,特别是区域传统媒体,受到理念、技术、渠道、内容等诸多限制,融合之路步履蹒跚。当前,同一区域的传统媒体产能过剩,新闻资源浪费、竞争层次较低,基于提升传播能力,增加新闻供给质量而进行的媒体融合改革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作为县市传统媒体,融合之路该怎么走?面对媒体转型下半场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太仓日报积极回应“现在的报纸还有人看吗?”纸媒已死、纸媒将死是一个伪命题。这里需要厘清两个基本事实判断:第一,纸媒不等于党报,党报活得很精彩,衰落的是都市报。第二,纸会变但报不会变,新闻永远不死,原创内容价值无限。基于上述判断,太仓日报秉持“宁要有缺陷的突破,也不要平庸的完美”的新闻理想, 践行“太仓日报不仅仅是一张报纸”的新理念,以服务转型推动媒体转型,以用户为核心,以数据为驱动,探索“互联网+新闻+服务”商业模式,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创新媒体融合的体制机制,重构传播格局和流程,优化融合生态链,把报纸变为平台、把资讯变为服务、把读者变为用户,在变与不变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探索一条从纸媒到智媒、平媒到屏媒、全媒到融媒的转型发展之路。

  以互联网思维实现新闻采编的内源性融合

  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未来。“太报融媒”起步相对较晚, 没有一哄而上、急功近利地发展新媒体,也没有单纯固守一张报纸或者脱离报纸发展新媒体,而是利用报纸在内容、品牌、人才、公信力等方面的优势,2007年推出数字报,2008年推出苏州地区首个县市手机报,2013年“太仓日报样样有”资讯网站、太仓日报官方微博正式上线,2014年推出太仓日报官方微信公号、“太仓日报样样有”微信公号,2016年推出微信直播,2017年成立融媒体中心,推出新闻客户端“江海潮”,到如今太仓日报中央厨房建设投运,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融合发展进程,再造党报传播优势,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高质量的新闻宣传需要高质量的媒介平台、内容采编以及技术支撑,技术已经成为新闻资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有了先进技术的保障,媒体人才能知道用户在哪里、喜欢什么,才能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避免资源浪费。面对建设中央厨房的困惑,如何打通瓶颈,拨云见日,太仓日报立足实践、着眼实用、追求实效,提出“构建大平台、突出大融合”思路,依托人民日报技术、内容、平台、品牌优势建设中央厨房,综合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各类移动终端平台,进行模块设计与定位,对现有的采编平台进行升级换代,打通采编平台与排版系统,建立健全即时采集、即时发稿的报道机制,用最前沿的技术提升采编能力,建设了集信息采集、舆情研判、指挥调度、新闻编辑发布、数字报比对、大数据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指挥决策系统。目前,太仓日报中央厨房的应用价值已初步显现:

  机制流程最优化。通过建设太仓日报中央厨房,重构融媒体生产“策采编发评”环节的机制和流程,整合内部资源,形成融媒体技术平台,为报社领导和新闻生产人员在“策采编发评”环节提供技术支撑工具;实现社内资源的统一存储、管理,提升社内资源的共享能力,真正发挥资源的价值,最终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端各自为政的局面,统一新闻生产的“策采编发评”等环节的业务流程,通过人员、流程、技术和机制的整合创新,构建太仓日报社全新的媒体融合发展态势。

  内容信息数据化。利用媒体大数据技术,实时掌握用户动态数据,以数据反馈为支撑,构建与用户的双向服务与反馈机制,真正建立以用户为导向的内容生产服务模式及有效的报社内部领导决策机制。通过对新闻线索的全网追踪和热门话题深度分析,为编辑记者筛选新闻线索、选题、内容制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通过对稿件传播效果的追踪和评估,帮助太仓日报掌握不同终端上稿件的转载、传播情况,通过对现有业务进行监控和管控,对运营数据、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为报社领导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指挥支撑。

  采编人员全能化。中央厨房,光有“灶头”“厨具”还不行,更重要的是必须有好的“厨师”。通过融媒体全员培训,推动现有采编人员转观念、转作业方式,实现从单一文字、摄影记者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运用及制作的全能型记者转变,在内容呈现形式上力求更丰富、更生动、更具传播力,创新内容生产机制,提升用户黏度。推动新闻骨干走向融媒体平台施展拳脚,既做“纸红”,又做“网红”。通过实施媒体“双创”计划,兴趣化组合,项目化管理,形成传媒+X发展模式,从政策设计、资源配置、机制建设等层面支持媒体融合项目,太仓日报成立了“静观沧海”“张望城市”“忠言经济”“华说三农”“报走街头”等5个融媒体工作室。报社遵循“全员聘用、同工同酬、绩效考核”的思路,统一身份、统一指挥、统一考核,实行一套多劳多得、优劳优得、鼓励创新、奖优罚劣,以质量效益论英雄的考评办法,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同样打破身份界限,重点向新闻采编一线倾斜,实现融媒体采编、经营的互融互通,激发整体活力,项目合伙人创业团队不断涌现,充分调动员工内部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员工的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打造了一支有激情、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狮子型团队”。

  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媒体+政务的外源性融合

  丰富终端的服务内容以及互动方式,积极进行新闻+政务服务模式与盈利模式的探索,提升终端运营推广和盈利能力。太仓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全省一流的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实现“一个平台高位协调、一个号码服务社会、一个APP管理城市”,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效能。“联动娄城”APP是太仓市综合治理大联动项目的主要产品,除具备政策资讯信息发布的功能外,还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政府服务、便民服务入口,同时建立了市民监督通道,可收集市民意见建议。当前,媒体融合已经进入下半场,媒体融合不等同于信息搬运,不是简单一对一的迁移,而是对资源的深层次优化利用。媒体不仅仅是新闻宣传的工具,还是社会治理的利器和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太仓日报积极适应媒体融合的节奏与步调,创新思维,跨界思考,借助“联动娄城”APP现有的应用,避免重复建设,全方位扩展新媒体业务,在打通内部融合的基础上,发挥党媒自身核心价值,打通太仓日报中央厨房与“联动娄城”APP的接口通道,让“江海潮”APP为“联动娄城”APP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闻活水,提供新闻资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引导等内容,提高百姓接受度和用户黏性,提升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平台的功能性、实用性和影响力,让政务权威解读、重点新闻内容更精准地投放,更好地传递到用户,扩大区域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打造太仓本地最权威的信息综合服务端口,塑造综治与媒体融合发展的样板典范,达到“一个APP管理城市”的目标,为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作出贡献。

  同时,以“联动娄城”APP为母平台,建立新媒体发布管理平台,让更多的政务微信入驻“联动娄城”APP,打造全市移动政务服务的聚合平台。通过建立内容聚合平台,将政务信息集中,作为媒体融合突破口,打造区域第一舆论场强势入口,以主流的声音,压缩负面舆论空间,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新闻监督,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及百姓服务。针对入驻各委办局发布的政务政情进行持续关注,跟踪报道,产出优质内容。“联动娄城”APP收集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通过太仓日报的自身媒体优势进行深入调查与分析,并提出建设性解决意见,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形成内参机制。

  太仓市各委办局进行信息发布时,充分利用太仓日报的中央厨房平台,以“入驻”的方式使用,既节约了各自身宣传系统建设的费用,又集中了内容资源,合理利用了中央厨房的融媒体生产能力。在使用过程中,报社根据委办局的不同需求提供委托服务。既通过中央厨房技术平台,为各单位提供线索汇聚、选题策划、稿件编写与内容发布服务,又集中专业采编人员帮助各委办局进行全方位宣传,提供内容采集、撰写、审核、评论、发布等多方面的委托服务。太仓日报通过为政府部门提供新媒体内容服务和运维服务,获取了相对稳定的收益。

  太仓日报的专业媒体团队产出的内容生动、深刻,传播面更广,社会综治平台的政务服务精准、便捷,受众面更宽,二者融合可更好地解决“联”“网”“通”“动”四个关键问题。太仓日报积极探索的“政务+媒体+生活”的新模式,将新闻服务作为党委政府面向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的一部分,作为群众的基本公共产品,将自身采编优势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把新闻内容更迅速、更精准地传达给用户,拓展移动端使用场景,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用户,为政府智慧管理城市和群众智能生活提供便捷的条件,进而实现媒体服务与公共服务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媒体融合、政务信息化发展的新模式,成为百姓了解政务信息、接受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部门公开信息、服务百姓的便捷通道。

  以用户思维探索中央厨房与商业模式的延展性融合

  近几年,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太仓日报同样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每次危机之中都孕育新的机遇,催生新的业态,激活新的动能。

  媒体融合的最大优势是顺应时代发展,符合用户需要。用户思维就是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以用户的信息需求、服务体验为中心,建构相应的传播方式、传播形态、视觉机制和价值补偿机制。太仓日报以用户为核心、以产品为导向,以“互联网+、媒体+、资本+”理念着力打造“太报智屋”(房产买卖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太报智库”和“太报直播”三大品牌。融合不是商业模式,而是价值模式,本身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区域媒体的融合应当是低投入、低成本、重实效的融合,但融合能带动经营,带动多元化发展,带来隐性间接的经济效益。作为主流媒体,太仓日报的主业是新闻宣传和媒体融合,而多元化经营是报社的生命。太仓日报是党媒,党赋予了报社一个含金量十足的牌子,通过党媒独特的影响力、权威性,让主业引领副业,副业反哺主业,形成良性的融合发展闭环。

  太仓日报在融合发展中始终用体制和市场的两种力量开疆拓土,探索跨界合作融合以及报业经济多元经营道路。政务既是新闻宣传源,又是服务外包经济源,太仓日报把政务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政府服务作为第一服务,把政府用户作为第一用户,用新闻+服务的理念,用融媒体整合营销的方式,从部门专版、政务微信代理、政务内刊杂志书籍、政务活动承办、政务直播、报纸栏目版面协办、短视频专题片拍摄等各个领域全方位拓展,同时,太报融媒聚合社会资源,试水教育、房产、旅游、家装等市场,多元化经营取得突破,在传统报业被唱衰的大背景下,报业经营收入逆势上扬,让太报人活出精彩,活出价值。

  太仓日报虽然在打破机制体制,打破媒体界限,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尝试媒体融合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尝试,但还难言成功,诸多的思路和功能还有待市场检验。但是,太报人坚信——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况且,这种努力正在慢慢转变成可见的效益以及可期的未来。融合,脚步匆匆;转型,还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传统纸媒只有用“内容+”“数据+”才能赢得新优势,才能昂首驶向媒体融合转型的新蓝海。

  (作者系太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太仓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