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7期

以“融合舆论场”消弭“塔西佗陷阱”

甘 毅 李仕生 覃宇扬
2018年09月25日13:23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以“融合舆论场”消弭“塔西佗陷阱”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谓不严重,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提醒注意“塔西佗陷阱”,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政权人心向背问题的重大思考。世界发展局势和国际舆论秩序,都面临诸多世界性难题。

  公权力的信用是国家的重宝。应对“塔西佗陷阱”不是简单的技术活,而是千秋大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政通人和,国运昌隆,是应对“塔西佗陷阱”的首要因素。这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造福于民而取信于民。从解决方案而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是应对“塔西佗陷阱”的助推力量。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发展。中央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导下,全国各级媒体迅速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探索策采编发流程再造、建设“中央厨房”“云平台”等多种方式,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快媒介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进程,连通官方与民间两个舆论场,逐步形成凝心聚力的“融合舆论场”,为大融合时代应对“塔西佗陷阱”提供重要方案。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构建拥有强大实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是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必经之道

  党的新闻媒体,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在互联网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背景下,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权威性、专业性虽然不容置疑,但是其公信力正面临严峻挑战,“塔西佗陷阱”的出现成为大概率事件。这种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传统主流媒体不再具有绝对的发言权。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万物相融,万物互联。在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头,人人都是发布器,个体发布信息越来越普遍,主流媒体不再拥有绝对发言权。在一些公共舆论事件中,部分群众往往不自觉地将政府视为对立面,质疑政府行为,传统主流媒体发出的正面声音相应受到质疑,而这种质疑之声往往在网上很有市场。此外,一些“意见领袖”有意无意制造或传播谣言,左右视听。由于公众对政府不信任情绪发酵而成的某些互联网舆论,又再度触发对主流媒体的不信任情绪,从而形成舆论场上的恶性循环。

  “老不信”“偏不信”“总从反面看”“总往坏处想”的舆论怪相正影响着我国社会的舆论生态,而网络新闻的“标题党”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的“碎片化”更是加速了这种舆论怪圈的形成。传统的主流媒体身处这一舆论怪圈的包围中,传播力和影响力受到明显削弱。2017年美国《时代》周刊有一期杂志封面,除美国本土版外,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China Won),这是《时代》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从过去的质疑唱衰演变为现在不太甘心的盛赞。“但是,如果你必须押注于一个当今最具优势的国家,那么中国会是比美国更明智的选择。”《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这样结尾。从舆论角度看,这也许是扭转中西方“软实力逆差”的标志。

  传统主流媒体的主要渠道地位面临挑战。传统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需层层把关,遵循严格的编审程序,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只要一部手机,就可随时随地来个“现场直播”。尽管自媒体传播的信息常常是碎片化的、片面的、不专业的,但是如果众多自媒体抢先聚焦某一事件,公众将这些信息进行适当的排列、组合或许就可以“拼凑”出事实的大体原貌。传统媒体由于把关上的原因,往往比一些自媒体“慢半拍”。比如,当突发性事件发生后,铺天盖地的自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关注和转发信息,主流媒体却还没有动静。当主流媒体发出相关报道时,公众可能已经从各种自媒体渠道中获得其最关心的事实信息。而主流媒体的报道与公众先前所了解到的信息相比,可能只是在报道深度和广度上的进一步挖掘。而主流媒体上“增加”的这些信息,对许多公众来说,未必是必读信息。这导致部分公众不再去关注主流媒体如何报道相关事件,或者说主流媒体已经被公众“快进”,也会让主流媒体出现一种无力感。

  传统主流媒体对热点问题的报道与公众的期待有落差。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报道,本来应该是传统主流媒体的强项,但是由于主流媒体对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报道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不是想报道什么就能报道什么,想怎样报道就能怎样报道。比如官员腐败问题,传统主流媒体一般只刊登程序性、结果性的简要新闻;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则有详尽的问题报道,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此外,传统主流媒体在医患矛盾、拆迁补偿、突发灾害、教育话题、重大生产事故等方面的报道发挥“稳定器”作用,但是有时过于强调政府工作作用,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群众个体情绪和利益诉求,让部分群众失望。类似的报道累积起来,就会在公众中形成一种刻板印象,认为传统主流媒体不是完全可信。久而久之,“塔西佗陷阱”形成的风险也会变大。

  基辛格《世界秩序》一书认为,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中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了“塔西佗陷阱”,对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保持着清醒认识,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政治高度,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中央的大力推动和顶层设计,为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国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根据中央部署,强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努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犹如太极之道,形成融合而变动的闭环。 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取得了丰硕成果。人民日报社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融合,围绕中央厨房同步推进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调整采编流程,优化资源配置,统筹采编力量,提升传播效果,已经覆盖用户6.3亿人次。作为全国首个全媒体融合平台,“津云”中央厨房融合了报、网、播、视、端等全媒体,目前已经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格局,扩大了天津的影响力。湖北广播电视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长江云”新媒体平台为基础,建设了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全力打造区域性、生态级、智能化的媒体融合平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积极推进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浙江新闻客户端的深度融合,以“大编辑中心+垂直采编部门”模式,打造一支具备全媒体采编传播技能的“新军”,原创能力大幅提升。广西日报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加快策采编发流程再造,积极建设“新闻+党建政务+服务”的“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全力打造立足广西、连通全国、辐射东盟,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融媒体品牌。2017年发布的《中国媒体“中央厨房”发展报告》系统分析了全国50多家媒体建设的“中央厨房”,其中“广西云”与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湖北长江云、陕西丝路云等被列为聚合型“中央厨房”。“广西云”被业界认为是国内主流媒体中首家将采编中央厨房、营销发布平台和融媒演播平台一体化构建的区域性生态级媒体平台。

  在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从中央到地方主流媒体的融合报道精彩纷呈、“爆款”不断,充分说明主流媒体通过持续创新和融合发展,新闻内容生产空间广阔。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高公信力新型主流媒体,拓展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已经成为应对、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必经之道。

  推动主流媒体与全行业大融合,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在万物皆媒中连接大众、服务大众进而影响大众,是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制胜之道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的“大宣传”理念,是主流媒体与全行业融合的理论依据。

  党政公信力是党媒公信力的基石,没有党委与政府的公信力,就没有党媒的公信力。

  2017年,“黑天鹅”与“灰犀牛”都火了,一些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黑天鹅”事件,与“灰犀牛”般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成为舆论场上热议的话题。“黑天鹅”“灰犀牛”理论涵盖的范围很广,也很符合当下的时代特性。既要防范不期而至的“黑天鹅”,还要警惕集体无意识的“灰犀牛”,这对新闻舆论工作消弭“塔西佗陷阱”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万物皆媒、万物互联、万物相通的今天,互联网已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生产、活动和商业的逻辑,新时代新闻舆论场上媒体的概念与生态同样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需要重新再认识“融合”的概念,不仅仅是媒体之间的融合,还要媒体与整个社会融合,媒体要融入到各行各业中,推动主流媒体与全行业大融合,传统的“新闻”形态,升级为“新闻+党建+政务+商务+服务”等融合形态。通过树立大宣传、大融合的工作理念,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党管机构为引擎,构建体制内外全行业相融合的大宣传联合舰队,用官方力量合纵连横,用市场法则开疆拓土,实现党领导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值得探索的新课题。

  以大融合满足用户群化带来的个性化需求。海洋中鱼群大量聚集,呈圆柱体状集群,形似风暴场景,鱼类的这种集群特征被称为“杰克风暴”。而在互联网上也常见类似的现象,主要表现为用户群化正在加速。当前,互联网上丰富的内容消费和文化消费,让用户选择极大多元化,个性化分发不断满足和引导用户强化自我偏好,草根人群未被充满的精神生活需要有群化标签,每个用户拥有多个群落,在群落内部形成强黏性的消费和价值认同。他们对于网络中有共同兴趣、共同身份标签的人,身份认同感已超过现实关系。而面对这种用户的海量需求,很多传统媒体所提供的内容种类和品质未必跟得上,一个媒体集团难以满足其全部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因此,以打通全行业消融媒体边界、丰富媒体内容池吸引用户势在必行。浙报集团通过各大平台数据的融合,把新闻、游戏、资讯、生活服务等用户信息都连接起来,打造“新闻+服务”的商业模式,成为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在集团核心圈、紧密圈和协同圈三圈环流的新媒体矩阵当中,边锋网络是紧密圈中非常重要的一块。通过对它的媒体化改造,如开设新闻专区、弹窗等,使得它转化成既是一个娱乐的平台,又是一个新闻的窗口,然后在巨量游戏用户当中传播主流的新闻和价值。浙报的成功探索,无疑是用市场法则开疆拓土的典型案例。

  以大融合借力平台化重回社会运转中枢地位。社交类媒体、聚合类资讯平台、自媒体公号等与传统主流媒体抢夺舆论阵地,竞争甚为激烈,“平台化”已然成为传统媒体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必然路径。相比大型的商业互联网平台,传统主流媒体目前所拥有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十分有限,在舆论阵地所发挥的引导舆论的能力也会受限。因此,借助先进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将更多类型的传播主体和资源要素通过数据形式汇聚到媒体平台上,媒体机构也可借助平台建设,重回社会运转的中枢地位。近年来,中央和部分地方主流媒体充分利用自身较强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较高的内容原创能力和较大的媒体品牌影响力,特别是依托党和政府的执政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资源,提供以新闻服务为主的多元化互联网服务,逐步建成融合型平台,在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发出了越来越响亮的声音,发挥着“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成为应对“塔西佗陷阱”的主力军。人民日报社牵头建设的“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对党媒的界定范围进行了延展,新闻媒体单位、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国企、央企和事业单位等一切党领导的机构和组织都可以联接这个平台,成为主流媒体用官方力量合纵连横的有益尝试,平台各方将步入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良性循环,用尽可能少的成本,产生尽可能大的效用。截至2017年11月,已有90家各级党媒近两百个端口入驻“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其中就有政务机构、大型企业的客户端或发布渠道。

  以大融合带动大经营构建媒体融合生态圈。通过媒体融合,把互联网产业、传媒产业、通信产业、大数据产业乃至娱乐产业各方,聚集在一个以发展、增长和利益为纽带的大联盟中,大家各有长短,互为补充,从而形成了一个个新的生态圈、产业链。这些产业的蛋糕都在急剧变大。媒体融合是把本身不断变大的蛋糕放在一起,通过叠加效应,形成了一个超大蛋糕。蛋糕越大,受益者越多,改革环境就越宽松,各利益主体博弈,就不会是简单的你死我活、你赢我输的零和关系,就容易形成合力。广西日报社提出要以媒体大融合带动媒体大经营的思路。首先是通过建设“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实现内部的报网端微融合,打通各个平台的传播体系;其次是对外的多赢融合,是“全媒体+”各行各界各地的战略融合,包含战略、筹划、谋划、计划、规划、组织、治理、管理等方面,来实现内容生产、平台集聚等方面的融合变革。“广西云”既是广西日报社的“广西云”,更是整个广西的“广西云”。“广西云”面向政务、商务两个市场,打通需求侧、供给侧两端;联结中央地方各级媒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西云”合作项目分为四大类:新闻类合作、党建+政务合作、服务类合作、技术类合作。由新闻网承建代运营的广西区政府门户网,在第十六届(2018)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总结大会上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在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中排名第六,这是网站积极探索“媒体+政务”合作模式上取得的新突破。“桂管家”便民缴费服务平台荣获中国城市新闻网站(2017年度)移动创新精品奖。

  2018年起,广西日报社与腾讯公司签署城市合作伙伴计划,通过搭建区域内容联盟的形式,与腾讯构建“内容+平台”合作关系,聚合本地新闻内容与行业资源,挖掘用户需求,优化传播渠道,开拓目标市场,共同打造区域城市内容生态联盟。这是传统主流媒体构建体制内外行业相融合的一次探索。

  推动官方与民间两个舆论场的融通,营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舆论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建设命运共同体,是消弭“塔西佗陷阱”的终极之道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中国共产党又以大融合的理念与智慧,构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我国目前舆论生态复杂,过去习惯分为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推进媒体融合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融为一体的原则,在本质上推动形成一个在党的领导下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舆论场”,党媒在当中应发挥着主导与引领作用,牢牢掌握这个融合舆论场的话语权,为消弭“塔西佗陷阱”提供终极解决之道。

  诚然,在舆论场上,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融合舆论场”不是要异口同声,更不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而是“各抒己见”“和而不同”,是“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形成“天下归心”的命运共同体。

  人民,是“融合舆论场”的主体。中国共产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一词;5次新年贺词中,60次提到“人民”,2018年的新年贺词,更是以人民开篇,又以人民落脚,通篇以人民立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足5000字,却有近80处提到人民,人民情怀深入人心。思想上行动上处处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的党,人民必然相信。

  人民日报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讲述习近平作为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的故事,他始终与人民在一起。短视频推出后迅速刷屏,仅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的总播放量就超过1.3亿。而著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蹿红,更足以显示“人民”在舆论场中的威力。

  要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元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张养浩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提出一个振聋发聩的历史难题:“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道难题历代王朝更替都解决不了,有望在“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中国共产党手上解决。

  习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必须“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要坚持把形成最大公约数与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统一起来。最大公约数,是民心的最大公约数,是对民心的整合;最大同心圆,是民心的最大同心圆,是对民心的引导。在不同舆论观点的博弈和交锋中,主流媒体应力促它们向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为百姓谋福祉的方向达成一致,以呵护共同的主流价值观,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与和谐发展。

  创新传播理念手段,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传统主流媒体的明显弱势就是传播时效滞后,传播介质单一,写作思维老套,话语体系陈旧。融合发展正在打破桎梏,秉持“快一些,再快一些;离现场近一些,再近一些”的理念,在一体的平台上探索多种类传播形态、多样态传播方式、多模式传播语系,让受众在第一时间感受第一现场,实现实时传播,彰显党媒价值。

  新媒体产品的惊人传播量,在纸媒时代是不可想象的。2017年7月29日晚,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特别日子里,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它能将个人照片合成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军装照”。一时间朋友圈被各种“美哭了”的合成“军装照”刷屏。据统计,人民日报客户端“军装照”产品上线仅10天,总浏览量就突破10亿次。“军装照”产品让用户亲自参与生成内容,成为传播链条中的一环,最终实现了“裂变式”传播。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光明日报推出H5产品《党代表通道群英谱》,用轻松诙谐的方式与手机交互技术实现场景和人物的立体化表达,拉近了大会与媒体、观众的距离,全民参与度也变得更强。它采用数字漫画形式,并加入电影式粒子特效,让众位党代表的形象变得更加活泼。与以往传统的报道方式相比,它带来的变化使用户数量大大增加。《党代表通道群英谱》整个界面没有过分的色彩斑斓,也不单调乏味,是清新自然的体验,这样的融媒体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年轻用户。

  积极搭建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交流平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和调整,各种社会矛盾逐渐显现。民众更注重维护自己的知情权、表达权,参政议政意识也日益提升。主流媒体的所作所为受到公众更为严格的检视。鉴于此,主流媒体应加强政府和民众的沟通互动,成为畅通民意的表达渠道,同时也帮助民众了解公共政策出台的过程、公共治理的复杂性,增大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消弭“塔西佗陷阱”。

  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新闻名专栏《独立调查》,是大众网的原创深度调查栏目。栏目以山东的焦点热点事件以及全国性网络热点事件调查为主,以舆论监督、热点解读、传闻求证为主要报道形式,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对民生焦点问题、重大政策发布等及时解读求证,回应网民关切。栏目中的舆论监督类报道力求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结果。《独立调查》专栏以其高品质的报道,提升了党网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成功搭建起了政府和公众之间的良好交流平台。

  主动出击,不回避热点问题和敏感议题。“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主流媒体面对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事件不能回避和推诿,要主动作为、积极发声,对各种假、丑、恶现象进行曝光,对各种腐败行为敢于监督,通过媒体的力量推动相关部门开诚布公地应对,最终促进问题的解决。主流媒体在助推政府修复形象和公信力、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同时,也重塑和壮大自身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内政治领域新闻热点很多,民众也很关心,其中,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反腐成效,更受到世界瞩目。紧扣这一时代背景,部分主流媒体相继推出了不少叫得响的反腐栏目。上海报业澎湃新闻《打虎记》栏目,既体现了“时政思想”的定位,更是契合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南方日报赵杨工作室与广东省纪委合作,推出广东首个反腐脱口秀视频节目《武松来了》,以“说书人点评+贪官忏悔视频+动漫”的独特形式,在南方+客户端首播,各大网站纷纷转发,4集点击量就突破1亿,成为“现象级”节目。一些主流媒体在保持既有时政报道优势的同时,更以新的传播方式赢得了更为广泛的受众,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决心和努力,发挥了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2017年达沃斯、日内瓦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之光照亮了人类发展前程。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盛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我而言,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融合舆论场”消弭“塔西佗陷阱”,是每一位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向新时代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也是为一个“世界之问”提供知行合一的中国答案。

  本文是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课题研究成果。

  (作者甘毅系广西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记者;李仕生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覃宇扬系广西日报社编委办副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