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片不给力老片后劲足 《黄金兄弟》领跑冷清中秋档

胡广欣
2018年09月26日14: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兄弟》领跑冷清中秋档

  “古惑仔”重聚《黄金兄弟》

  《江湖儿女》(上)、《悲伤逆流成河》(下)等新片票房有限

  《反贪风暴3》票房排位反弹

  今年中秋与国庆假期相距不过一周,多部大片默默蓄力,静候国庆档这块“大蛋糕”,中秋档则显得颇为冷清。上周五只有寥寥几部新片上映,包括《黄金兄弟》《江湖儿女》《悲伤逆流成河》《虎胆追凶》等。在大片缺席的情况下,中小体量的港式类型片突围而出,成为中秋档赢家:主打“古惑仔回忆杀”的《黄金兄弟》自上映以来稳坐单日票房首位,21日至24日的单日票房分别为4730万元、5380万元、5582万元、5391万元。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黄金兄弟》票房已经突破2亿元。此外,上周上映的《反贪风暴3》后劲颇足,从9月22日起再次挤入单日票房前三。

  古惑仔重聚,变高冷特工

  《黄金兄弟》由钱嘉乐导演,曾志伟监制,郑伊健、陈小春、林晓峰、钱嘉乐、谢天华领衔主演。电影不仅凑齐了“古惑仔”五兄弟,还拉上当年《古惑仔》系列的导演刘伟强来客串,把“回忆杀”进行到底。不过,《黄金兄弟》再也不是铜锣湾打打杀杀的故事。在上周的广州路演上,导演兼主演钱嘉乐说:“我想拍的不是古惑仔,而是男人的情谊。”

  因此,《黄金兄弟》与时俱进,加入不少当代元素。电影横跨亚洲、欧洲多地取景,五兄弟从提着刀棍喊打喊杀的古惑仔变成高科技特工:狮王(郑伊健饰)、火山(陈小春饰)、Bill(谢天华饰)、淡定(钱嘉乐饰)、老鼠(林晓峰饰)五个出生入死的兄弟,在恩师曹sir(曾志伟饰)的带领下,为了救济儿童而偷取特效药,却惨遭设局,陷入险境。兄弟们抱着视死如归的豪情,展开一连串的追查与激战。

  钱嘉乐当导演,注定了这部电影的动作场面一定比剧情精彩。从目前网上的评价看来,《黄金兄弟》的爆破和打斗戏份得到不少观众的好评。

  四天收两亿,回忆杀奏效

  “古惑仔”五兄弟近年频频合体上演“回忆杀”:办演唱会、上综艺节目、客串电影……现在他们终于正儿八经在银幕重聚,时隔二十年再次一起主演电影。五人合体仍有一定票房号召力,上周五上映首日,《黄金兄弟》收获单日票房4730万元,远高于《江湖儿女》的1318万元和《悲伤逆流成河》的1272万元。

  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古惑仔》系列电影堪称是现象级作品,其影响力更是冲出粤语地区,成为全国“80后”“90后”的青春集体回忆。这种全国影响力也体现在《黄金兄弟》的票房上:广东地区一向是港片的重要票房来源,但《黄金兄弟》却打破了这条“铁律”。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在《黄金兄弟》的城市票房排名上,上海始终位居第一,力压广州;9月21日上映首日,票房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武汉、成都、杭州、重庆、苏州、南京;东莞、佛山等广东票房“重镇”则未入前十。

  新片不给力,老片后劲足

  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的《悲伤逆流成河》目前已收获1.33亿元的票房。上映首日位居单日票房排行第三位,但从次日开始反超《江湖儿女》,一直保持第二位的位置。该片大胆起用新人出演校园题材,意外获得不少好评,目前豆瓣评分为5.8分,成为郭敬明改编作品中口碑最好的一部。贾樟柯作品《江湖儿女》虽然在单日票房排行未占优势,但5300万元的累计票房,已经破了贾樟柯自己的内地票房纪录。

  新片表现普遍疲软,给了“老片”《反贪风暴3》和《碟中谍6》机会。《反贪风暴3》自9月14日上映以来一直稳居单日票房排行榜首位,直到9月21日一批新片上映才掉落至第四位。但是从9月22日起,《反贪风暴3》再次跻身前三,《碟中谍6》则紧随其后,排名第四。新片《江湖儿女》后劲不足,掉落至第五位。目前,《反贪风暴3》总票房超过4亿元,《碟中谍6》超过12亿元,均成为该系列电影的内地票房最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