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就是灌篮》:"篮球+综艺"的创新表达

李淼
2018年09月26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就是灌篮》:“篮球+综艺”的创新表达

《这就是灌篮》进行多场比赛。 资料图片

继《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对唱》陆续播出并取得不俗成绩后,8月25日,“这就是”系列综艺第四弹《这就是灌篮》正式上线,并在浙江卫视联合播出。

作为优酷视频锁定圈层文化,着力打造的系列综艺节目,由天猫、优酷、浙江卫视联合出品的《这就是灌篮》集结了来自全国不同年龄、职业、身份的100多位篮球爱好者,通过篮球聚焦青年潮流文化。节目首期播出后,其话题量一路飙升,即刻抢占了微博综艺榜及综艺实时榜、超话综艺榜第一名的席位。同时,节目也收获了8.4分的豆瓣评分,赢得网友好评。

燃,强调“灌篮精神”

《这就是灌篮》由打造过《极速前进》《非凡搭档》等多档高口碑节目的易烨团队操刀制作。节目除了有来自全国各地热爱篮球的热血青年,还邀请到了周杰伦、林书豪、李易峰、郭艾伦担任领队,分两大阵营带领球员进行多场比赛,最终角逐出MVP(最有价值球员)。

一众“灌篮高手”在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通过1V1或3V3的两种赛制进行对战,既有个人独特魅力的张扬,又展现出了团队协作和集体荣誉感。节目播出后,以“燃炸”“热血”等关键词为核心的评论在社交平台上刷屏。

从街舞、铁甲再到对唱,优酷另辟蹊径挖掘青春小众题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此次《这就是灌篮》定位于“青春篮球竞技原创节目”,通过篮球高手间专业、刺激的比赛,推广篮球竞技文化。

优酷制片人筱同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节目定名为《这就是灌篮》,就是想强调“灌篮精神”。“灌篮这个词在受众心里有一种精神气质,那就是在赛场上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以及无论输赢都要去接受结果,我们希望这是青年人的生活态度。”

篮球本来是一项男性更为偏爱的体育运动,然而《这就是灌篮》不但收获了很多喜爱篮球的男性观众,也吸引到了一大批女性粉丝。对此,筱同表示:“男性和女性关注点不一样,男性会关注赛事,关注一个球是怎么进的,关注球员的技巧和个人能力;女性则更关注人物关系和故事性。”但不可否认的是,一群青年以篮球之名燃年轻热血,电光火石间迸发出的青春荷尔蒙,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观众都极具“吸睛力”。

真,有剧情无剧本

《这就是灌篮》播出至今,不少观众表示十分喜欢节目后期的剪辑风格。漫画插入、二次元风的字幕生动有趣,而关键性节点或戏剧性反转时刻与燃情的背景音乐结合,又使得观众的体验不断攀升。

比如首期节目中音乐学院学生高佳铂与专业选手“平常心”进行1V1对抗赛,由于与“平常心”实力悬殊,高佳铂上场前收获的是一片嘘声,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却在比赛仅剩0.5秒的时候,以三罚三中反胜“平常心”。同样,在3V3团战中,杨皓喆所在的蓝队相较于强大的白队也处于弱势,但杨皓喆凭借着自己的“大心脏”,全场崴着脚比赛,一人拿下19分,反杀白队。

强烈的戏剧性反转使节目更好看,但正因为反转太多,也有网友质疑节目有剧本化的嫌疑。对此,《这就是灌篮》导演易烨回应道:“我们没有办法设定每个人的结局,也没有本事设定每个人在场上的表达,它是剧情综艺,不是剧本综艺。”

她介绍,作为一档综艺真人秀与赛事相结合的节目,其主线分两层,一层是基于整体赛事给领队和球员一个奋斗目标,赛事是节目的基础;另一层则是球员的变化和成长,这是综艺的部分。节目从赛事、目标,包括阵营组建,都有很强的剧情化设计在里面。

“面对体量庞大的素材,我们在整个剪辑过程中会特别强调人物关系和人物之间的化学反应,比如打球的时候,6个人在场上,选择看谁的故事,我们有自己的一个人物关系的线。而对于球员个性中一些可爱的点,我们会选择放大,这样显得更有综艺感。”易烨说。

除了各个球员外,节目邀请到的4位嘉宾,李易峰与郭艾伦,周杰伦与林书豪两两搭档,这样“明星+职业球员”的组合也很是新鲜,并且在节目中两对组合各有千秋,李易峰、郭艾伦两人互动幽默搞笑,周杰伦、林书豪一组则走偏酷路线。易烨坦言,在录制过程中,他们每个人的表达和人物关系都比预想得更丰富。“无论是对球员还是领队,我们会更强调嘉宾本身的特质,更尊重嘉宾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专,尊重竞技文化

为何会在体育竞技中,选择篮球这样一个题材?据筱同介绍,在接到易烨团队的节目提案后,优酷作为平台方在前期做了近1万人的用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篮球这个题材的原始受众群和综艺节目的受众群高度吻合,因为中国14—30岁之间的年轻男性、女性,在生活中对篮球都有一定接触,并且懂一些基础的篮球规则。在选择球员时,节目组也拜访了将近100所院校的篮球团队和各个城市的街球团队。

不仅如此,节目在赛制设置、技术手段、表现形式等方面,都做到了尊重篮球竞技规则和文化,包括以中国大学生3V3篮球联赛为基本核心,在地板、篮筐等赛事器材上采取专业级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不时进行篮球规则科普,让许多不懂篮球的人也能零门槛观看。

此外,《这就是灌篮》还做到了线上线下的延伸。线上有《灌篮勾勾手》《灌篮吧兄弟》《灌篮燃新番》《灌篮On Fire》四档延伸节目,以及每周的球员MVP榜投票等互动活动;线下包括“GIB斗到底”城市争霸赛和大学生篮球3V3两个比赛活动,同时还有一些手机壳、工卡、同款篮球等衍生品授权。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其他以女性受众为主的综艺节目中的男性形象,《这就是灌篮》充满了篮球少年们积极、阳刚、坚毅的形象。对此,筱同谈到节目一开始就打算做一个不一样的审美和不一样的男性角色塑造。“我们节目中的男性形象非常真实,也非常外放,同时是完全靠技术、实力说话的。”

易烨也表示,这个节目不是想告诉大家什么样的审美是对的,什么样的是错的。“我们的核心还是想表达,作为一个男孩子,不管你是瘦的还是壮的,你是很厉害的专业选手还是一个普通高中生,你一定要有一个敢于面对挑战的内心。这也是我们想要传播出的篮球竞技正能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