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8年第9期

从《寻梦环游记》看美国动画电影的成功因素

陈袁博
2018年09月28日09:58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寻梦环游记》作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又一部动画长片,票房和口碑获得了双丰收。这不禁让人们思索以迪士尼和皮克斯为代表的美国动画电影,其成功原因何在。以《寻梦环游记》为例,从内容制作、技术支持以及全龄化思维等方面做一深入分析。

【关键词】创造力;现代化思维;数字技术;文化包容性;全龄化

在动作、爱情、科幻等多种类型电影层出不穷的今天,美国优秀的动画电影依然在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这些优秀的动画电影甚至成为票房上的佼佼者,毫不费力地领先同一时段的奇幻大片。以《寻梦环游记》为例,其成功因素会为中国的动画电影制作者带来启迪。

一、以丰富的内容吸引观众

当下大量科幻动作片充斥电影市场,一味依靠技术堆砌的电影让观众开始产生审美疲劳,素来以注重反映生活中真善美的动画电影,其内容创作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文主要从情节、叙事和角色等方面进行研究。

(一)新颖丰富的故事情节

动画电影的基本核心是内容。富有创新力的故事、丰富的情节,令人意想不到的展开,带来惊喜的转折,美好的结局都会成为吸引观众的动力。

1.想象与写实相结合

想象力是动画电影区别于其他电影最大的特点,让人意想不到的故事才能抓住观众。亡灵给人的感觉总是冰冷的、阴森的,传统思维很难将亡灵与欢乐的动画电影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种有悖于常理的内容设计,成为影片叙事上最大的悬念。整个故事并不阴森恐怖,反而色调轻快明亮,充满爱意,并且将亡灵和音乐梦想连接在一起,实现了内容创作上的创新性。梦想一直是皮克斯最擅长的主题,而在这部电影中,它又加入了亲情的元素,使得整部电影既励志又充满温情,故事更加饱满。

宏观的想象力为该电影奠定了基本的创意内容,而在细节处理方面,它遵循了写实的原则。度过枫叶桥,通过亡灵城的关口,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个和人类世界极度相似的亡灵世界,这个崭新的世界拥有自己的一套秩序,建构非常完整。它里面有楼房、办公厅、服务机构,还有从事不同工作的人,有舞女、工人、老师等,这些细节都对照着人类世界的点点滴滴进行建构,一丝一毫都不马虎,真实到让观众愿意相信这是一个确实存在的世界。

而在刻画骷髅的一举一动时,制作团队更是将写实原则发挥得淋漓尽致,骷髅们的一个点头、一个抬手、一个迈步都是写实的,也正是因为这种细致的刻画,我们看到的骷髅眼珠可转,眉毛会动,能哭能笑,甚至能做鬼脸,承包了电影的全部笑点。

美国许多动画电影都和《寻梦环游记》一样,以想象力为基础,用写实的原则刻画细节,这使整个电影内容显得生动形象且饱满丰富。

2.曲折的故事情节

曲折的情节是任何优秀的故事中必备的,它的设置能够激发观众继续观看的欲望。美国经典的动画电影都会在故事中设计一些情节,一反人们的设想,例如《冰雪奇缘》里用到了许多动画片中提到的“真爱之吻”,但这里的“爱”并非爱情,而是亲情,这一点也成为影片最大的悬念。近年来,一些动画电影甚至在结局处出现反转,极大地抓住了观众的好奇心。《寻梦环游记》里有好几段曲折的故事线,从刚开始小男孩米格想学音乐但是却遭到家人的反对,到米格误入亡灵城几进几出,接着米格在寻找曾爷爷的过程中几遇困难,最后米格发现一直尊敬的歌神却是毒害其曾爷爷的真凶。每条故事线都环环相扣又留有悬念。整部电影在播放的过程中,丰富曲折的故事线使该动画处处充满意想不到的转折,牢牢地抓住了观众。

《寻梦环游记》中这些颠覆人们设想和传统的情节,让这部动画片获得了更强的生命力。

(二)现代化的叙事和思维

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自1995年至今创作的动画电影全部都是以现代化叙事、后现代化叙事甚至未来时空叙事为背景来展开的。

古老的动画故事总以“这是一个很久以前的故事”来开头,像童年记忆里的《灰姑娘》《睡美人》等,但是皮克斯却将故事的背景设定在21世纪甚至是未来。《寻梦环游记》也是如此,这样设计既避免了老套的开场白,也不用再刻意强调故事的时间背景,观众通过影片中的场景和角色的服饰就能分辨出是什么时代的事情。现代化的叙事缩小了动画电影和现实的距离,相似的服饰、相似的食物、相似的居住环境,这些都能引起观众在观看时的情感共鸣,增强电影的亲和力。

现代化的叙事需要配合现代化的思维,这种思维取代了古老的神话思维和浪漫思维,故事情节完全符合现代人思考的理性和逻辑性,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人面临梦想和亲情的选择。这样的叙事思维不仅让动画具有了现实意义,也吸引了成年人的观看,使动画电影有了更广阔的受众群。

现代化的叙事和思维打破了成年人观看动画电影的界限,这也是美国动画电影老少皆宜的原因。

(三)复杂矛盾的角色塑造

美国动画电影的成功和角色的塑造密不可分,丰满的角色能够更好地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寻梦环游记》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对电影的故事情节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1.升华主题的主角

主角是每部动画电影里必不可少的,故事情节在主角的身上展开。主角不仅起推动情节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引起电影主题的升华。《寻梦环游记》中的主角是追求音乐的米格,所以追求音乐是米格在整部电影中的标签。但是这部电影想探讨的是梦想和亲情的选择,电影最后的落脚点是回归亲情。所以尽管主角身上带有明显的追求梦想的标签,但随着情节的发展,米格在一系列事件的触动下,最后意识到比音乐、梦想更重要、更不可失去的东西是亲情。至此完成了对主题的升华。

一个饱满的主角形象可以为电影的主题带来升华,加深电影在观众心中的印象。

2.分工明确的配角

美国动画电影中,从不忽视配角的作用,它能够衬托主角,更能丰富故事内容。美国动画电影会将配角进行明确的分工,这使得故事内容显得饱满有序,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故事的核心主题。《寻梦环游记》中有许多配角,他们的特点也是分工特别明确,无用的配角绝不会出现在特定的场景里。整部电影有三个主要配角:埃克托(真正的曾祖父)、伊梅尔达(米格的曾祖母)和米格的奶奶。埃克托是最重要的一个配角,他即将离世时和米格的互动是影片的高潮也是全剧的泪点,他是使米格意识到亲情比梦想更为重要的一个关键人物,他作为配角推动了全剧核心思想的转变。伊梅尔达和米格奶奶这两个配角的作用实际上有些相似,她们通过不同的自身经历,从侧面向观众解释了为什么音乐会成为米格家族的禁令。而最终这两个角色在音乐上态度的转变也体现了家人之间的互相理解。该电影中每个配角的出现都有其特定的原因和作用。

总体来说,这些配角在刻画的时候注重其明确的分工,因为这些配角的出现,使该动画电影的故事形象更加饱满,故事内容更加有序,情节的推进更加清晰,核心思想的转变更加自然。由此可见,将配角的分工细致化也是该电影取得成功的保证。

3.强调两面性的反派

美国动画电影中的反派和其他电影中的反派有很大区别,它将幽默、可爱融入到反派的身上,这些角色虽然是反派,但是他们的动作、神态、语言却又让人觉得有趣可爱,让人又爱又恨。不仅如此,电影还注重刻画反派的两面性,强调反派对善与恶的选择,他们选择恶不是无缘无故的,同时他们也有可能从恶走向善。《神偷奶爸》中的格鲁本是一个坏蛋,但是在被迫领养了几个小宝贝后,他整个人都开始变得温暖,他开始去做好事。他的形象随着影片的发展已经从恶转为了善,这也是该片吸引人的地方。

《寻梦环游记》中,歌神的前期形象是一个幽默风趣、富有才华、拥有梦想的明星,起初他毫不犹豫地支持米格的梦想,让这个人物的正面形象达到顶峰,然而剧情急转,当发现男孩可能会损害自己的利益时,歌神的嘴脸骤变,立即由善转为恶,影片到这里也完全显示出其反派形象。

反派的落脚点一定是恶,但是如果从一开始就一味刻画反派的恶,就会使这一形象单调乏味,如果从人性的角度,将善的一面也融入角色中,那么反派角色对善与恶的选择就会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反派的人物形象也更加饱满和鲜活。

二、以精良先进的技术优化视听体验

技术虽然不是动画电影创作的唯一核心,但是动画电影的场景描绘、人物刻画都离不开它,所以动画电影里的技术不容忽视。

(一)逼真的数字技术

美国动画电影中技术的优势大家有目共睹,它以CG技术[1]为创作基点,运用电脑图像技术去构建惟妙惟肖的物质形象,场景、角色、物品、特效等全部由计算机生成的CG动画或CG图片构成。《寻梦环游记》里骷髅走路时的形态、夸张的面部表情,还有舞会上骷髅名媛们曼妙的舞姿,都要依靠CG技术来制作。就是因为这项技术的运用,骷髅们的一系列动作才显得毫无违和感。这些动态的表情和动作既符合骷髅本身的角色设定,又无限贴近人们日常活动的表情和动作,所以显得生动真实。

数字技术被用于模拟真实的皮肤质感,小男孩作为人类,其皮肤质感一定和骷髅有所区别,孩子脸上的红晕,难过时的微表情以及脸上的泪水都利用数字技术增加了其真实性。

将技术运用在每一个细节上,使角色达到最大程度的还原,能够提高角色的逼真性。动画电影由于所有的场景和角色都是虚拟的,真实性的提高能最直接地优化观众观看电影的感受。观众知道这些东西是虚拟的,但他们却觉得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是那么真实,几乎和现实世界真假难辨,这是动画电影需要做到的。

(二)巧妙的数字声音技术

传统的动画声音是辅助性的,配合画面而出现,这样的声音缺少艺术性,也不能满足人们对听觉感受的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数字声音技术[2]出现在动画电影中。美国的动画电影在制作时,力求还原生活中最真实的声音,所以观众在电影中听到的风声、雨声就像生活中的声音一样。而对于角色们的声音,数字声音技术可以使他们更为立体,每一个角色的声音都充满可辨识度。

声音不再被创作者们忽视,它成为动画电影的关键部分。《寻梦环游记》中,虽然角色众多,但观众能够通过不同的声音去辨识不同的人和他们的情绪,角色平静说话时是一种声音,愤怒时声音又会有所改变。不仅如此,当他们歌唱时,观众还能听到美声。亡灵城里的宠物们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不同的样子决定了它们的声音,高大的虎形宠物连喘气声都非常粗重,体型娇小的猴形宠物则会发出尖细的叫声。

三、以文化包容性和“全龄化”思维打开影片市场

美国动画电影之所以能在全球票房中成为佼佼者,是因为美国动画电影的受众面向所有人,面向全世界。综观几部经典的美国动画电影,人们不难发现这些电影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在全球的许多国家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绩。

(一)注重文化包容性

美国动画电影往往有一个明确的文化背景,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故事内容。比较著名的有《功夫熊猫》,它将中国的文化——功夫和中国的国宝——熊猫结合在一起,配合美国思维的编剧及设计,最终带给观众一部中西方结合的优秀动画。美国的动画电影在文化的选择上并不局限于美国文化,同一部作品里也会出现不同的文化,这就体现了其文化包容性。而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而喻,《功夫熊猫》里面汇聚了众多中国元素,该片一上映,就疯狂获得中国观众的好评,仅上映三周就取得1.3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成为中国第一部票房过亿的动画片。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元素的应用增加了中国观众的文化认同感。再比如《冰雪奇缘》,它是基于丹麦的《安徒生童话》进行创作,所以整部片子都有浓浓的北欧风格,它在中国、北美、日本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全球总票房更是升至11.12亿美元。再到今年的《寻梦环游记》,独特的墨西哥文化在影片中进行了丰富的展示,吸引了大批的观众。

多种文化元素结合着美式编剧、表达和美式幽默,这样充满文化包容性的动画电影获得了不同国家观众对电影的文化认同感,为其打开了广阔的世界市场。

(二)注重“全龄化”思维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动画当然是为孩子们创造的,它满足了孩子们天真、童趣、善良的特性同时又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所以动画对于孩子们而言主要是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愿意花费时间去电影院观看美国动画电影,就是因为这些动画电影能让成年人暂时跳出充满压力的现实社会,重温那些纯粹美好的童年回忆,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成年人可以在电影里找回自己失去已久的童真,因为电影里的某些小美好而引起共鸣,让他们感到精神的愉悦和放松。

这就是美国动画电影的“全龄化”思维[3]。《寻梦环游记》虽然是部动画,但它却反映了最现实的问题。当梦想和亲情发生冲突时,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皮克斯将这种艰难的选择放在动画里,减轻了人们在看到选择时的压力,也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共鸣。而影片中小男孩的最终选择也给现实生活中还未做出选择或已经做出选择的人们带来了启示。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对逝去亲人的不舍和思念,动画用最温柔的方式,为观众创造了这座“亡灵城”,告诉观众亲人们没有远去,他们是以另一种方式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亡灵城”作为一种思念的寄托,让离别不再显得那么撕心裂肺。

以“全龄化”思维创作出的动画电影既满足了人们重温童真的需要,又以现实生活中的内容引起人们的共鸣,因此打开了成年人的电影市场。

四、美国动画电影的成功对中国的启迪

美国动画电影在全球电影市场上获得的好口碑和高票房,促使中国也开始重视动画电影的发展。比较中国动画电影和美国动画电影,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是技术上的差距。虽然近年来,中国动画电影在技术方面有着明显的进步,从角色动作比较单一僵硬的《喜洋洋与灰太狼》到《西游记——大圣归来》,观众能够发现视听效果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尤其是电影《大鱼海棠》,向观众展示了华丽的渲染技术,但是在技术的先进程度上,还是和美国动画电影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创作动画电影的时候,制作方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金钱在技术上,这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叙事内容上,中国的动画电影也明显跟不上时代潮流。首先,创作的内容缺少创意性,大部分中国的动画电影还是停留在将古代神话还原在大银幕上的阶段,这些神话故事往往是脍炙人口的,尽管电影在内容上进行了新的改编,但是还是缺少一定的新颖性。不仅如此,总以神话、传说为题材,就难以实现电影中的现代感,很难折射出现代社会的问题,也难以引起成年人的共鸣,因此这样的电影也就没有实现电影的“全龄化”。其次,中国动画电影中的文化元素比较单一,几乎以中国文化为主,很少加入其他国家的文化,这不仅使电影在内容上显得单一、叙事上显得乏味,同时也使电影只能局限在中国市场,无法走向国际。

在美国动画电影这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面前,中国动画电影必须取长补短,将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结合起来,注重电影中的细节创作,注重内容的新颖性,加快技术进步,使中国动画电影实现国际化。

参考文献:

[1]常伶俐.“视觉感官”与“情感动力”:梦工厂的动画形象分析[J].当代电影,2017(4).

[2]王元方.数字声音技术在动画创作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7(17).

[3]张佳丽.“从疯狂动物城”看好莱坞的新价值体系[J].电影文学,2017(20).

(作者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