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谁拖了国庆档票房的后腿

陶凤
2018年10月08日04: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拖了国庆档票房的后腿

  10月4日,今年国内电影总票房已突破500亿元,比去年提前47天。但国庆期间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以往单部影片预售轻松过亿甚至两亿的情况不再。档期首日票房2.52亿元,比去年下降11%,档期总票房刚刚超过18亿元,想打破去年中秋国庆9天假期29亿元的纪录已无可能。

  人们感叹票房如流水的时代不复:即便题材万千、星光熠熠也不再是票房的万能钥匙,这一点本届国庆档最有体会。不是没有大牌导演,比起前几年的《长城》,张艺谋这一次不能说没诚意;不是没有一线大咖,《无双》把香港电影两大影帝都请来了,也算是近年来港片的良心之作了;不是没有好题材好故事,《找到你》聚焦了现代女性的困境,也透析了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看不见、又切实存在的墙。

  这些电影不是不好,只是不足够好。影视行业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野蛮生长后,也在经历一场由外而内的大浪淘沙,这种“挤出”效应开始从国庆档票房中初见端倪。《影》视觉很美,但张艺谋的视觉再美还是逃不出鲜明的个人主义,这也成为第五代导演集体自恋的又一经典案例,他们不再需要打天下亦不在乎守天下,但唯独放不下自我的执念。港片的江山不是一部《无双》可以重振,《无双》重拾了香港电影的气节和风骨,却拯救不了香港电影痛失的天下和人心。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以上电影只是不够好,那剩下几部则当之无愧足够差了。《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号称国内首部游戏改编电影,观众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有游戏,没戏”。而另外两部喜剧《李茶的姑妈》和《胖子行动队》被一些观众调侃几乎是从头油腻到脚。

  国产电影里没有魔幻,国产现实里却处处魔幻。几年刀光剑影,明星和资本在过度的捆绑中产生邪念,一不小心便玩走了火。自6月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的消失、阴阳合同的发酵、行业制度的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曾经的避税天堂。

  在刘晓庆投身商界的1990年代初,A股市场才刚刚成立,整个中国对于资本和资本市场一片懵懂。明星陨落的速度,当年的刘晓庆或许还能感受到。但如今明星股东的造富速度,是当年的刘晓庆所不曾想象的。

  如果说上一代在二十多年前奋力拉开明星投资从商的大幕,“赵薇们”则在此基础上修炼迭代,进阶至“明星投资2.0时代”。遗憾的是,在中国明星资本狂飙突进的2.0时代,中国电影却没有变得更好,反倒在一个空前繁荣的时代变得愈发鱼龙混杂。

  就像电影《找到你》里的谜题:女性的选择问题,向来是个难题。但有了选择,就是一种进步。从这一点看,国庆档“失利”的票房,也是广大消费者对电影市场一次“选择性”胜利。究竟是谁拖了国庆档的后腿?这个问题要先问问电影自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