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些金点子好方子 标出网络媒体发展风向标

李雪昆
2018年10月10日10: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金点子好方子 标出网络媒体发展风向标

  不久前,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国际在线、澎湃新闻、新浪网等一群业界大佬聚首宁波,在网络媒体中引发了广泛关注,是什么活动能让这样一批业界大佬齐聚一堂?

  这便是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主办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魅力所在。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的主题,众多网络媒体代表人物在论坛期间针对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智能互联网下的传播新语态、5G时代的传播新格局、“媒体+:跨界融合推动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变化意味着机会,抓住机会赢得先机

  提及智能互联网,或许大家不知道该如何准确定义,但它却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变化意味着机会,哪个媒体能抓住机会,也就赢得了先机。因此,网络媒体在设计未来发展方向时,该怎么考虑智能互联网时代的策略呢?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谈及网络媒体该如何迎接新挑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时强调,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在信息时代,各种观点泥沙俱下,一些错误思潮也乘虚而入,但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时,越要举旗定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赢得更多受众,就必须顺应技术变革大势,将大数据挖掘、信息可视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产品策划、制作、传播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网络内容生产始终与新时代发展大势同向而行。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精辟论断,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在人民网的实践中我们强调‘四个为王’,即内容为王、平台为王、用户为王、技术为王。”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阐释道,“网络传播内容建设是根本,先进技术是支撑,互联网的竞争,本质上是技术的竞争,业界应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积极利用移动社交平台做好内容、扩大影响。同时,‘四个为王’互为作用,将助力媒体取得好的传播效果。”

  人工智能不仅是未来,更是当下

  从电子商务、短视频应用,到信息领域新兴技术创新发展,网络媒体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智能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好智能互联带来的机遇,是媒体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其中,人工智能与移动互联的结合已经在引爆媒体的巨变,技术的进步正将我们推向不确定的未来。

  “人工智能不仅是未来,更是当下。”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认为,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传播主体空前多元、发布门槛空前降低、信息数量空前增加,那么,迈入智能互联时代,在海量信息与海量用户之间建立精准、高效、个性的连接关系将成为“必答题”,业界需要让传播变得更加聪明,让信息更好找到需要它的用户。“技术进步并不必然让世界更美好。技术没有对错,但技术运用却有选择。只要存在选择,就有价值判断,特别是对媒体行业来说,再先进的技术,都不能离开主流价值的引领。要使互联网变成最大增量,就需要在新闻传播领域用主流价值驾驭技术发展、规范技术运用。”卢新宁提醒道。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认为,媒体智能化应突出抓好4个重点,即内容产品、平台终端、体制机制、人才队伍。他强调,新闻产品精准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必须立足内容创新,把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赢得受众。同时,他特别强调,媒体智能化应防止陷入误区,比如技术至上论。在媒体智能化发展中,要准确把握人机协作的基本特征,充分认识人是主导、“机”是辅助,算法也有导向,采编人员是人机协作的主体、主力和主角。只有转变观念、拥抱变化、主动适应,融合发展才不会走偏,才能取得实效。

  快速变迁发展中,媒体所肩负的责任始终未变。“社交媒体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信息交互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对于推动社会进步产生了积极意义。但与此同时,新技术和新平台也带来了一些舆论乱象。”而新浪又是如何做到“以微博之力,让世界更好”的呢?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结合实践谈到,新媒体平台或社交媒体平台必须建立完善的新闻甄别和辟谣机制,在产品设计与运营机制中植入新闻甄别和辟谣的基因,让“假新闻”无藏身之地;要发挥好运营和监管人员作用。在新技术面前,尽管我们不断加强系统对有害信息的发现和处置能力,人工审核仍然不可或缺,互联网新媒体运营方要更加重视人工审核作用,加强平台运营和监管人员日常业务知识和新闻观培训;要把放大主流媒体,尤其是中央媒体的影响力作为一个重要任务来推进;要强化社交媒体的社区公约机制,通过规范网民在互联网平台的言行,进一步提升网民网络素养,维护好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舆论生态。

  越是众声喧哗,公信力越是刚需

  智能互联时代,新的认知,新的判断,所有这些“新”都让人们有所期待,网络媒体也将迎来N倍速的产业新机遇。但高速发展需要理念支撑,需要实践护航,需要业者同心。

  这个时代到底我们要变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到底我们要守什么,创新什么?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认为,化变量为增量时有3个要素是关键:其一是能否把握导向,在众声喧哗中凝聚时代前行的力量;其二是能不能掌握传播平台,建立用户最大化的连接和服务能力;其三是能不能拓展业务形态,获取用户运营的多元回报,构建匹配自身竞争力的生态。“越是众声喧哗,越是信息从稀缺到过剩,用户对公信力、权威性的追求越是刚需。而对于‘借船出海’还是‘造船出海’业界应达成共识——我们的价值是最大限度连接用户,这取决于自由平台获得用户和影响用户的能力。为内容赋能,为渠道赋能,为产业生态赋能,这是主流新媒体在智能互联时代一个独特的发展之路。”钱蔚补充道。

  “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有政策的支持,还有品牌的积淀,某种程度上对于专业的机构媒体来说机会大于挑战。”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结合实践谈到,澎湃新闻自上线以来便追求原创特色,追求严谨和专业。这一过程中侧重发力可量产的头部内容,这也是品牌力、影响力的基础;侧重深耕垂直领域的精品内容;侧重打造全媒体的优势内容,包括视频直播、动画、H5、VR、可视化的数据新闻等。同时,坚持内容是有价值的,要想方设法在内容变现上作出努力。而内容变现大致有4个方面,包括版权输出、广告分成、用户付费、平台广告。

  媒体融合发展,知不易,行更难。聆听了众多嘉宾的观点后,与会者发现,未来,智慧、智能会是媒体传播的新动能,而媒介传播也不再是资讯传递的终点,而应是智慧服务与精准营销的起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