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旅行综艺《奇遇人生》刷屏 "公路纪录片"探索未知

张楠
2018年10月14日07:1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雅《奇遇人生》旅行综艺刷屏

  你大概很难把节目中知性温婉的阿雅与当年唱着“红豆大红豆”的姑娘联系在一起。娱乐圈更迭如此之快,很多人已经忘记了那个“丑丑”又搞笑的阿雅。但最近,她以一档“公路电影”质感的明星真人秀在朋友圈刷屏。发现没,当下热衷于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也悄悄引领一股“旅行”风潮。现在,我们追逐的“诗和远方”变了没?

  一匹黑马! 明星综艺变身“公路纪录片”

  由阿雅发起并制作的《奇遇人生》9月底上线,在豆瓣拿到9.2分的逆天高分。在网友看来,这档节目很安静、很真实、很感人。首期节目,小S探访非洲大象孤儿院,直面惨烈的反盗猎一线;第二期节目,春夏到美国去追龙卷风。还有朴树、窦骁、毛不易、宋佳等明星分别与阿雅踏上“奇遇人生”。

  这档综艺的导演赵琦有优异的纪录片履历,他是第一位同时获得艾美奖、伊文思奖、金马奖、圣丹斯大奖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人。节目中,小S与阿雅的眼泪,大象被切面夺走象牙,春夏美国街头闻声哭泣,追逐龙卷风的失望和重燃希望,那些情绪的释放,给网友带来了新鲜感。

  无独有偶!

  窦文涛领衔“老友记”行天下

  真人秀在国内主流电视节目中并不常见, 最近两年比较火的纪实真人秀是《侣行》系列。如今,《侣行》更名为《我们的侣行》,两人仍然在路上。最近,《奇遇人生》夹杂在人文旅行节目大潮中,踩住流行的脉搏。

  说到人文旅行,由窦文涛领衔的《锵锵行天下》也拿到豆瓣评分9.1分,与老友们边走边聊,从中东侃到欧洲,从伊斯坦布尔侃到希腊,令人既能放松身心,又能获取新知。窦文涛依旧抖擞着有趣,老友们依旧闪烁着睿智,依旧延续“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气质。

  首期节目中,窦文涛、周轶君、许子东出趟远门。上科斯岛的海岸边骑了会儿单车,在圣托里尼的岩石酒店坐等传说中的最美夕阳,去雅典考察当地的豪宅房价,坐在“东方快车”餐厅里开聊。

  对话阿雅

  看过那些浮华,想追求不一样的东西

  阿雅在2006年事业巅峰期暂退娱乐圈,只身赴美国游学。留学归来,彼时中国台湾综艺市场渐露疲态,这时跟随赖声川话剧《这一夜woman说相声》全国巡演,阿雅开始“北漂”之旅。“北漂”近十年,40岁的阿雅开始向大家展示岁月给一个女人的馈赠。

  问:为什么要做这个节目?

  阿雅:在娱乐圈这么多年,觉得应该去做的事,也很想改变。试着组过一些团队没有很成功,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赵导。刚好两方都是处于要跨界的阶段,他想从纪录片到娱乐,我想从做艺人跨到做节目和内容。

  赵导很有诚意地出了一个方案,是真人秀游戏的结构,可是里面做的是一些人文的东西。但我觉得做不到,现在是“速食”节奏,两天不能做出很深度的东西。赵导就说那就用纪录片的方式对情感有深度的表达,不同的综艺是触动不同的DNA,纪录片真人秀就可以触动到人的情感更加真实。

  问:和小S在节目里看到大象被伤害,哭得那么伤心,会好奇“女人四十这么爱哭”?

  阿雅:其实小S的状态和女人有关系,为什么女人不能老?你看《如懿传》周迅演得很好,但是大家都说她老了。大家对小S还是很有情感的,小S也说希望大家能看到《康熙来了》以外的小S,在这个节目上能看到。会让她变得更立体,不是只有那一面。节目主题在讲爱,就很真。包括朴树、春夏,都会很意外地袒露很多。

  问:节目所探索的“未知”是指?

  阿雅:我觉得确实是看到他们在其他综艺节目没看过的状态,窦骁很逗比。要诚实面对自己是要勇敢的,要真正的面对自己的骄傲、在乎,去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这个节目里未知是最有意思的,你选择了但你不知道会怎么样。把这个很深刻的含义,用很生活的点来打透,吸引喜欢探讨这个想法的观众。现在来的每个艺人都是有所收获的。朴树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我好后悔来这里。因为我就想在家做瑜伽,只想在家静一静。但后来他说自己是很有变化的。到了一个可以出来走一走的状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