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给网红戴上"紧箍咒"

青的蜂
2018年10月17日07: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网红戴上“紧箍咒”

10月13日,抖音上一则“烹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的视频热传。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举报中心回应称,已联系网警进行调查核实。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一女主播因在直播过程公然篡改国歌前奏,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处以5日行政拘留。在杭州,一片粉红花田成为许多网红的“打卡圣地”,结果3天就被践踏了个遍,管理者不得已全部割除。

新闻是不同的,观感却是相似的,套用网友的话说:“你无知的样子,真丑!”

不知从何时起,网上扎堆出现了一种丑相。许多人为了“红”,拿无知当有趣,拿任性当个性,肆无忌惮炒作。有的甚至故意搏出位,把低俗色情当作“卖点”。盘点这些人的作品,大多充斥着“功利主义”“拜金主义”“颜值至上主义”,虽然粉丝众多、传播甚广,但很难说有正能量。

不可否认,社交化媒体的蓬勃兴起,使得“任何人都能做15分钟的世界名人”,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向网络观众展示自己。然而,展示不应该没有底线。许多网红虽然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并没有展现与影响力相匹配的素质。追根究底,在于一些人是草根出身,文化不高,涵养不够,对网络特点认识不清晰,也没有接受专业指导,突然将自己“放大”在众人前,很容易随波逐流、失去底线。

针对网红的特点,法律和平台应该多些引导,让其深刻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特别是平台方,要建设好实时举报机制、黑名单失信机制,给网红戴上“紧箍咒”。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