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球媒体大咖重庆论道 自媒体短视频成热议话题

王淳 冉长军
2018年10月17日07:36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社Youtube都来了 全球媒体大咖重庆论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发言。

  《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发布。

  昨日,“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第八届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在重庆拉开帷幕。本次峰会和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和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CCTV Video News Agency)主办,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CGTN Corp)、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现场,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媒体与互联网机构近300名代表相聚重庆,就前沿的新闻媒体热点话题与全球媒体未来发展的趋势展开讨论。

  峰会·论坛首次落地重庆

  主题“开放·互联·共融”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视频媒体年度专业论坛,这是CGTN全球媒体峰会、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首次在重庆举办,也是中国国际电视台、央视国际视通与重庆高新区的第一次联手合作。

  今年峰会和论坛主题为“开放·互联·共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在信息2.0时代,只有秉持“开放”的态度,把握当下媒体发展趋势并与各界进行交流与沟通,达到彼此之间的和谐“互联”,从而促进各国媒体信息实时交换与共通,以实现全媒体深度“共融”。

  “这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以来首次举办的全球性媒体峰会和专业论坛。”江和平表示,

  峰会和论坛期间,“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BRNA)第二次成员大会将举办。BRNA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协助沿线国家和地区主要媒体机构开展新闻内容合作、共享媒体资源以及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打造新时代“新闻信息的丝绸之路”。

  300多位嘉宾论道传媒

  美联社、Youtube都来了

  本次峰会和论坛参会嘉宾共有300多人,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机构,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省(自治区、市)广播电视台和腾讯、新浪、字节跳动等,以及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法新社、CNN、FOX、NHK、Youtube等世界一流媒体机构和国内外著名新媒体企业的代表。

  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表示,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在媒体领域,新兴媒体的发展正在改写信息传播模式和人类沟通方式,新机遇、新技术、新挑战层出不穷。全球媒体产业正经历深度变革,包括发展思路、管理方式、生产流程、报道手段以及商业模式等。江和平也认为,在融媒时代,“融媒体”要真正实现深度融合,必须做到“六个重新定义”,即:重新定义电视、重新定义内容、重新定义技术、重新定义受众、重新定义“中央厨房”和重新定义舆论场。

  峰会专题讨论干货满满

  自媒体生态成热议话题

  本次峰会共设置主旨演讲、专题讨论和案例分析三大议程,议题包括:当前“自媒体新闻”占据大流量,这对新闻业和受众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信任缺失还是信息缺失——媒体对其他国家的报道缺少了什么?此外,议题还涉及了媒体的创新商业模式,媒体融合与转型升级新模式,区块链技术在媒体中的探索应用等前沿科技话题。

  亚洲新闻台新媒体部总编辑Jaime Ho,YouTube大中华及韩国区伙伴关系总监Brian Suh,哈佛大学尼曼实验室主任Joshua Benton,以及日本放送协会新闻部全球IT创新副总监Genichi Inabe也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分享了关于不同媒体报道同一事件中的不同视角,如何协助中国的内容生产者兼顾盈利与文化营销,如何捍卫社交媒体上的个人信息安全,以及5G时代视频媒体的发展前景。

  大会动态

  《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首次发布

  “西强东弱”总体格局已有所变化

  由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智库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编的《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大会上首次发布。

  报告首次从传播生态学视角聚焦全球传播格局和世界传媒发展,在复杂的全球社会生态体系内透视人、媒介、社会各种力量的共息共生关系,为传播研究和媒介管理提供某种联动、系统化、战略化的思路。

  蓝皮书指出,“西强东弱”的总体格局已有所变化,国际传播的总体格局开始向“于我向好”的局面转化,并在局部地区,如非洲开始出现“破局”。从国际传播效果来看,西方舆论一边倒的形势已经开始扭转。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不断加强,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兴视频通讯社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同样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

  随着新媒体技术在全球范围的不断普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几乎同时来到了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门口,“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开始显露出来。

  2017年,在国际格局经历深刻变革与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表现脱颖而出,中国因素在国际舆论中更加凸显。据统计,2017年全年境外媒体涉华英文报道达65.5万篇,比上年(60.3万篇)增加约8.6%,达到十年来年度报道峰值。

  2017年境外媒体涉华报道中,政治、经济和外交仍然是三大热点领域。其中,外交领域所受关注度最高。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主流媒体国际传播向微视频化转型,微视频国际传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微视频平台将在国内市场饱和后开始大量征战海外市场,内容下沉,争夺优质内容资源。对于日益走向国际的中国微视频传播,价值观的传播尤为重要,因为这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

  论坛集萃

  自媒体与传统媒体 更多的是合作关系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当前‘自媒体新闻’占据大流量,这对新闻业和受众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论坛上,国内外传统媒体人和自媒体人称,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不是竞争关系,两者是存在互补性的,可以进行合作,共同发展。

  美联社执行总编、高级副总裁Sally Buzbee认为,传统媒体和自媒体是有合作的可能。在他看来,自媒体目前的做法也是给传统媒体提供了机会和注入了活力。

  新浪微博媒体事业部总编辑于琪表示,微博平台上有媒体和自媒体,并且两方都是合作的关系。随着自媒体流量的增大,微博作为平台,还是在首推媒体新闻,“我们媒体发布的内容没有推荐自媒体的内容,因为确实在新闻领域需要核实,我们需要推荐媒体核实之后的信息进行推荐。”

  于琪认为,在一些专业性的内容上,自媒体还无法与传统媒体相比较。例如微博用户可能会比专业媒体记者更早出现在现场,会把内容拍上来,但是这并不是新闻,并没有核实,“所以在这个领域,尤其是新闻领域,媒体的专业性和媒体的核实能力和发布能力这才是用户对媒体内容信赖的点所在,所以媒体和自媒体在平台看来应该是扬长避短。”

  拥抱人工智能 用新技术为媒体发展赋能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背景下,媒体融合之路该怎么走?新技术为媒体带来了哪些挑战,又有哪些机遇?在“媒体融合与转型升级新模式之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的论坛上,众多大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AI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指导,但是它绝对不会替代现在记者所做的工作,未来的新闻会是一部分机器,一部分人来完成,我们很期待。”CGTN新媒体部副总监梅焰表示,人工智能不会替换掉人工,“我们没有尝试过任何人工智能的新闻编辑,我觉得AI会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比如说像体育新闻,它的规则非常简单,谁赢了,谁输了,比分是多少,如果要写有深度的文章,AI还做不到。”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媒体及运营商行业总经理闫鹏表示,“我们认为5G的到来,媒体传播会发生质的改变,当AI真正应用到媒体的时候,我们今天可能不用飞过来就可以参加会议,就可以做很多的互动,而且用户体验会非常好。”闫鹏说,另外一个方面是内容,无论是内容创作者,还是新闻从业者,他们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大家对美好内容的向往,这是永远不可能割舍的。

  相关新闻

  全国首家内容创作和数据分析新媒体产业园

  重庆新媒体产业园 本月下旬开园

  昨日,重庆高新区传出消息称,本月下旬,重庆新媒体产业园将开园运营,这也是全国首家以内容创作生产、用户数据分析为核心的新媒体产业园。目前已有全国百余家新媒体或企业扎堆进驻。

  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位于重庆高新区虎歇路,处于渝中、沙坪坝、九龙坡三区交汇处。

  “我们将重点从完善产业生态,充实产业内容,搭建发展平台三个方面来打造新媒体产业园!”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计划建立15亿元新媒体创投基金,目前,第一期的3.5亿元基金已经开始募集。优选出内容创意、大数据分析、资讯服务、数字营销、知识付费等5个发展方向。将打造重庆新媒体众创空间和新媒体大数据服务两大平台,并与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等5所高校共建实验室,为新媒体产业提供人才和科研等支撑。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产业园是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一大亮点。用“互联网+”的理念重新定义新媒体产业园服务半径,将实现共享服务、资源互通、业务对接、人才聚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