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8年4月下

我的全国两会“通道”奇缘

樊思思
2018年10月17日15:45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2018年4月下

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加入大众网全国两会报道特派团队,近20天的报道历程,少了以前的紧张和忐忑,多了些胆大、心细与沉稳。团队配合默契,队友并肩作战,开幕盛况、山东代表团全团会议首次开放、总书记来到山东团……我们的报道接二连三打出漂亮仗。在大会伊始和即将闭幕时,我还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经历了两次特别的采访任务,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忍不住心潮澎湃。这两个小小的惊喜,点亮了我今年的“两会之旅”。

第一个采访任务是在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大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在入场前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根据前一日公布的名单,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就在其中。我们连夜做功课,精心整合了郭锐的背景资料和相关报道,准备打好这场仗。“代表通道”顾名思义,就是人民大会堂中央厅的一段通道,“180度敞开式”对记者开放。因此,抢占有利位置就成了记者们采访的头等大事。采访活动的开始时间是当天早上8点,清晨5点多钟,我和同事就起身出门,赶到人民大会堂外排队等候。尽管如此,我们前面还是排了一百多名记者的“长龙”。安检,入场,占位,等到郭锐出场,我立刻开启“速记”模式,一边听他讲如何参与高铁制造,弘扬工匠精神,一边把这些内容结合现场情况迅速成文,发回后方。队友立刻将其与提前准备好的资料整合成稿,“代表通道”采访刚结束,我们的稿子就刊发了。

“代表通道”暂告一段落,我们的采访任务并未结束。郭锐在通道的回答,所有媒体记者都能看到,如何拿到独家,把这个新闻做到底,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决定在大厅蹲守,等待散会后,再对郭锐进行一次视频专访。问题来了。开会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散会后,会场的各个出口同时开放,要在几千名衣着相似的代表中靠肉眼寻找郭锐,无异于大海捞针。我和同事分头行动,盯到眼睛发酸,无功而返。难道只能等回到代表住地,下午再采访?突然,我想起早上“代表通道”采访结束时,我试图追上去采访郭锐时,他曾提过一句“我们坐3号大巴来的”。有了,去车上采访!我和同事扛着设备,马不停蹄跑到大会堂前的广场,返回山东代表团住地的大巴车队正要出发。找到3号车,上车一看,坐在倒数第三排的正是郭锐。我们强压兴奋,说明来意,郭锐欣然接受。我们就在摇晃的大巴车上完成了这段视频专访。当天午后,大众网独家视频新闻《山东团代表郭锐详说“代表通道”200秒:真紧张,真高兴!》就登上了专题首页。

第二个采访任务只有短短3分多钟,带来的惊喜与自豪感却是“A+++”级别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20日闭幕,3月19日上午11点,大会开启最后一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部长通道”设在人民大会堂北厅,是媒体集中采访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场所,每年都会引来上百家媒体记者展开“新闻大战”。根据大会提供的信息,19日开启的这场采访活动,计划邀请6至7位部长接受媒体采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也在其中。太好了!邮政与快递正是我们关注的话题。近几年,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大众网陆续做过几期相关的专题调查,反响很好。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取到向马军胜局长提问的机会!

19日上午,我提前2个小时赶到现场,守在记者采访区最前排等候。10点58分,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来了。我和身旁一位记者同时抢先举手,第一轮虽然没抢到话筒,但马局长亲切的答问风格鼓励了我。不能放弃举手,还有机会。终于,主持人望向我们这边:“下一个提问给这位一直举手的记者。”我赶紧接过话筒,平复一下心情,首先自报家门“我是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随后提了一个如何在推进快递实名制过程中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问题。马局长笑着回答了我的提问,表示国家邮政部门将采取三项具体措施,保障公众信息安全。从我提问到马局长回答完毕,整个过程不到4分钟,后方团队很快发来消息:自然流畅,非常棒。这时我才发现,一向号称临场发挥不紧张的我,拿话筒那只手的手心里全是汗。这次提问,大众网不仅通过央视直播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更是拿到了今年“部长通道”的两个唯一:唯一一家在“部长通道”获得提问机会的地方网站;唯一一家获得提问机会的手机报媒体。

我时常庆幸自己是一名记者,因为很少有哪个行业,能让我们在如此年轻的岁月,拥有如此丰富的经历、收获。我想,这大概就是做新闻很苦很累,却依然有成千上万的新闻人心甘情愿投身其中的原因吧。

(作者为大众网记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