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类广播频率思变求新 上海财经节目收听比重最高

王平
2018年10月18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上半年北上广深杭五地市场空间均不足10%经济类广播频率思变求新

  2018年上海等地财经类节目的播出和收听比重(%)

  数据来源:CSM媒介研究

  经济类广播频率播出的资讯类节目能够让听众对社会经济发展动态和市场行情信息有确定性的了解,起到为听众答疑解惑的作用。在中国广播市场,不仅存在着权威的全国性经济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而且还有不少地方电台举办的经济类广播,这些专业的经济类广播频率凭借其权威的经济数据资源、专业人才队伍资源,以及对地方经济和市场资讯贴近及时的报道资源,成为财经资讯受众重要的媒介消费对象。

  上海财经节目收听比重最高

  财经类节目的整体播出和收听情况,可以反映一个经济类广播频率的市场空间。从所有广播电台的播出和收听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财经类节目的播出比重多数在4%以上,在上海市场,财经类节目的播出比重为6.67%,杭州为4.94%,财经类节目在总体市场的播出比重较低。

  收听比重数据显示,上海地区财经类节目的收听比重为6.63%,明显高于杭州等其他4个城市的收听比重水平。杭州、北京、广州和深圳四城市财经类节目的收听比重明显低于相应的播出比重。

  从具体的经济类广播频率的收听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经济类广播频率在上海、广州、杭州、北京和深圳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74%、5.63%、4.56%、2.75%和1.01%,其中上海的第一财经广播FM97.7在本地的市场份额为7.59%,在当地总共23个频率的竞争排名中位列第五;广州的广东广播电视台股市广播(FM95.3财经广播)在本地的市场份额为4.79%,在当地总共26个频率的竞争排名中位列第八;全国性广播频率中央台经济之声在北京地区的市场份额为2.75%,在当地总共33个广播频率的竞争排名中位列第九。

  无论从财经类节目的总体播出和收听情况来看,还是从专业的经济类广播频率的收听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五城市留给经济类广播频率的市场空间最大不超过10%,但诸如第一财经广播FM97.7因竞争力强劲,仍能挤进市场份额排名前五阵营。

  广东广播电视台股市广播(FM95.3财经广播)在广州的收听率特征主要表现为全天出现上午10:00时段、14:00时段和18:30时段三个突出的收听率高峰,且主要是男性、55—64岁听众在家和在工作/学习场所的收听率叠加所致。全国性广播媒体中央台经济之声早间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和《天下财经》、上午时段的《交易实况》以及周末上午时段和晚间时段的《花之声》在杭州和北京的收听率较高。

  男性、中老年听众是主力

  经济类广播和经济类节目听众特征主要表现为男性听众收听率高于女性,中老年听众收听率较高,交通高峰时段,车上收听率较高,该类广播频率或者节目会在上午时段出现较高的工作/学习场所收听率,而部分节目在周末会出现较高的在其他场所的收听率。分收听场所听众构成数据显示,总体来看,在各个收听场所,男性听众占比明显高于女性,在家收听方面,听众年龄越大,其占比也越高,老年听总占比明显高于中青年听众;在车上收听方面,25—54岁听众占比则明显高于老年听众;在工作/学习场所,55—64岁听众占比最高,达到31%。

  虽然经济类广播频率播出的资讯及财经类节目通常在男性听众、中老年听众中收听率较高,但中央台经济之声播出的文艺类节目《花之声》则在中青年听众中收听率较高,且基本以在家收听为主,其在北京和杭州的收听率突出。该节目在中青年听众中不俗的收听表现,对财经类频率和节目运营团队是一个启示:经济类广播频率在提供专业的财经类资讯和评论节目之余,安排播出一些文艺类节目,不失为扩大听众群体的有益尝试。

  经济类广播频率通常定位为资讯类频率,节目以时事新闻、经济新闻、市场行情播报、经济形势分析等为主,听众定位也多为关注新闻和经济形势节目的人群,此类人群通常表现为男性、中青年、中老年占比较高,他们出行活跃,车上收听比重较高。因此经济类广播频率应该在节目和听众研究方面多做文章,将及时的、有广度的经济和时事新闻资讯以及有深度的经济分析类节目,更多地在交通高峰时段以及中老年人群闲暇时间集中的早晚收听率高峰时段播出,做到将正确的节目送达正确的听众人群,以赢得高质量的收听率业绩。

  (作者单位:CSM媒介研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