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米尔·汗:看过《鹿鼎记》 喜欢韦小宝

肖扬
2018年10月20日09: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米尔·汗:看过《鹿鼎记》 喜欢韦小宝

  来过中国多次的印度巨星阿米尔·汗俨然已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昨日,他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的电影文化主题分论坛上透露,自己看过《鹿鼎记》,很喜欢韦小宝这个人物。

  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世界电影人文对话:电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载体”年会高峰对话活动举行。此次论坛是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电影文化分论坛。印度宝莱坞演员、导演、制片人阿米尔·汗,香港导演、影视制作人唐季礼,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等汇聚一堂。

  不去想“国际口味” 只想自己的感受

  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到《我的个神啊》,从《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阿米尔·汗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将印度电影带往了全世界。2017年在中国上映的《摔跤吧!爸爸》不仅成为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票房的一次高峰,一致的好口碑也让世界看到了印度电影的魅力。

  对于自己如何拍出了让全球人接受的电影?阿米尔·汗的答案简单又深刻:“我制作电影的时候并没有想谁是我的观众,只是想我自己的感觉是什么样,哪些能让我感动,哪些让我振奋。很多人问我怎么能实现‘国际口味’,我个人的感受是你对自己的文化和人民理解得越多,对身边故事理解得越深,你就越国际化。你越深入本地的东西,反而越能国际化。”

  在阿米尔·汗看来,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就像他可以理解中国电影,了解中国人民的感受,中国观众也能在《摔跤吧!爸爸》中产生共鸣一样,所以,“对于别的国家的文化,我们因为不了解产生恐惧和隔离,所以,我们必须从理解开始。”

  而电影就是可以将世界连接在一起的纽带。阿米尔·汗说到印度的中国电影不多,曾经有李小龙的电影很受欢迎。他希望中印电影能有更多交流,“观众为一部电影欢笑和流泪,我觉得这是真正的文化交流,它能够把人民、社区、文化进一步拉近。”

  阿米尔·汗这种“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观念得到尹鸿的认可,他也认为电影想打动观众,“并不在于你要去迎合什么人,迎合什么市场,而是要回到内在的故事和情感打动人,能打动你就能打动别人,人心相通。”

  让世界感动的不光是中国功夫

  更是背后的文化

  尹鸿认为《周易》里面的“观乎人文,化成天下”同样可以要求电影,“好电影就是关乎人文、关乎人的生命、人的成长、人的自由、人的尊严。也许不同国家的电影服装不一样、生活方式不一样,但是人的基本关系是一致的,最后才能化成天下。这个‘化’不是一个硬的东西,它是融化的,天下都会被这个情感所融化。”

  尹鸿表示,中国电影最被世界认可的是功夫片,但是真正能够让世界感动的不光是功夫,一定是功夫背后所体现的那个文化:“迄今在北美市场上票房最好的华语片是《卧虎藏龙》,其次是《英雄》,接下来就是《一代宗师》这类电影。你会发现这一类电影都不是传统意义上中国人打得最狠的电影,它恰恰都是在功夫背后体现了文化的电影,都是在背后体现了中国人做人做事,甚至谈恋爱的方式的电影。所以‘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会成为我们人类互相求同存异的一种方式。其实世界各个民族像登山一样,大家会在不同角度登山,不同道路去登山,但是我们登上山想看的风景都是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电影是一个特别好的求同存异的文化载体。”

  唐季礼也表示,为什么李小龙的中国功夫片可以风靡全世界,是因为李小龙除了功夫漂亮以外,更重要的是他的电影里有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武德:“这个武德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共通的,包括尊长护幼、仁义等等,这些电影里核心动人的部分不是动拳头,而是‘德’。”

  想为中国影迷拍部电影

  全球电影如何才能合作、共享、多元、共赢?阿米尔·汗以自身举例,他说深知自己受中国影迷喜爱,也很想在中国为影迷拍部电影,但是合作的话需要理解,比如说他看了一部中国小说非常喜欢,讲述一个男孩生在妓院,因为他聪明后来进了皇宫,成了皇帝身边的人。他总是撒谎,但是后来娶了7个老婆。阿米尔·汗的讲述引得全场大笑,谁也没想到他说自己喜欢韦小宝。阿米尔·汗说自己非常喜欢《鹿鼎记》,而他相信,只有彼此理解,才可以合作拍摄大家情感相通的电影。

  尹鸿也认为,未来电影之间的交流合作会很多,“就像一个手机可能在这里加工一个零件,到另外一个地方加工另一个零件,将来这种合作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普遍。过去我们只是想中国电影走出去,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的做大,你会发现外国电影也在表达中国,美国大片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但电影的全球性传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文化折扣。如何让电影承担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载体这一重任,才是学界和业界更需关注的问题。”

  入行39年的唐季礼也表示,在现在这么好的电影世界里,中国电影应该更加开放,给予电影人更多空间去实现他们的好想法:“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我觉得电影人要珍惜,很多年轻电影人有时候有点浮躁,我希望他们努力把内容做好。只要把内容做好,无论什么类型的片都会有它的市场。”

  尹鸿也认为,平衡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国内发展是基础和核心,国际合作是方向,首先要确保自身电影文化内容创作的繁荣,继而寻求国际合作。阿米尔·汗也说,不管中国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电影归根结底要讲人的情感和命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