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融通聚合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 共建共享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

——2018(首届)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2018年10月2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学术研讨会会场

在广西大学校庆90周年前夕,由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 ,2018年10月20-21日在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与医疗单位的代表11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这是由国内第一家气候与健康研究机构——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首个气候与健康传播研讨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甘毅致辞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致欢迎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环境保护厅、广西大学的领导出席了20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开幕式。

郑保卫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需要融通整合,建设“美丽中国”同建设“健康中国”必须紧密联系。正因为此,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美丽、健康、共建、共享——新时代新环境下的气候与健康传播”。他希望能够融通聚合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共建共享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公众健康作出贡献,要真正让气候与健康传播走进千家万户。

去年年底受聘广西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的郑保卫教授,将他201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创办的国内第一家气候传播研究机构——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的学术资源,与原先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海荣教授的健康传播学术资源整合在一起,于今年3月组建了 “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这是国内第一家融通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研究的科研机构。本次“气候与健康传播研讨会”也是国内学术界在该领域举办的第一个专题研讨会。

郑保卫教授致开幕辞并作主旨报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比利时范·伊佩斯尔(Jean-Pascal van Ypersele)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研讨会上,郑保卫教授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比利时范·伊佩斯尔(Jean-Pascal van Ypersele)教授作了主旨报告。郑保卫教授的报告以《做好气候与健康传播 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为题,阐述了当前气候传播和健康传 播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融通整合两者关系的意义和做好气候与健康传播的策略及方法。他提出要打造“五位一体”的气候与健康传播行动框架,即政府作为主导者,要发挥思想引领和政策指导作用;媒体作为引导者,要发挥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作用;NGO作为推动者,要发挥社会推助和民间聚合作用;企业及医疗机构作为担责者,要承担起减缓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与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的责任;公众作为参与者,要积极投身减缓、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促进人类健康长寿的社会活动。范·伊佩斯尔教授分析了全球气温上升的原因及其对人类带来的危害,他认为需要加大减排力度才能保证地球的安全。他指出,气候变化研究的重点就是要在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并且要争取产生一些协同效应,以促进其它目标的达成。

在20日的大会演讲和嘉宾对话环节,30余位来自学界、业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与医药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围绕气候与健康传播的关系、融通整合两者关系的意义,以及做好气候与健康传播的策略方法及行动路径等做了发言。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做大会演讲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气候传播形象大使、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著名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做大会演讲


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海荣教授做大会演讲

在两场大会演讲环节发言的嘉宾有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比利时布鲁塞尔议会议员,布鲁塞尔大区原环境部部部长EvelyneHuytebroeck女士,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气候传播形象大使、中国气象台首席专家宋英杰,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原理事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新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原气候传播研究所所长祁晓霞,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海荣教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项目主管王彬彬,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教授,《中国中医药报》社长王淑军,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中心综合处副处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执行主任张志强,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执行主任付敬,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徐红,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大兴,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总编导罗桂湘,武汉市发改委节能中心主任项定先,磐石智库气候智慧型健康医疗项目经理姜超,深圳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素平等。

嘉宾对话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原处长詹安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新传研究员,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诸葛蔚东,(中国)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徐美苓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中医药传播研究项目主任唐远清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宣传中心主任余易安,中国传媒大学绿色发展与品牌传播研究所所长鞠立新,青岛大学气候传播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昕等,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气候传播和健康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广方面的经验及成果。

在21日上午举行的分论坛讨论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分为三组,围绕“气候传播理论热点与思考”、“气候公众传播理论与实践”、“健康传播理论与实践”等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21日中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各分论坛评议人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认为发言者观点新颖,研究深入,涉及领域广泛,具有一定深度,充分反映了我国学界和业界在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和达到的水平。

最后,郑保卫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说,此次研讨会是国内第一个融通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的学术会议,两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探讨如何融通整合两者关系,如何进一步做好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更好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服务,可谓意义重大。他说,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把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两支队伍聚合到了一起,树立起了“气候与健康传播”的旗帜,明确了融通聚合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的方向,形成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和研究平台。今后,我们要注意打破学科壁垒,克服“两层皮”现象,努力聚合与壮大我们的学术共同体。我们要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气候与健康传播,尤其要注重实践推广,要让气候与健康传播走进千家万户;要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要在融通聚合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共建共享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经商定,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今后将每年举行一次。明年的第二届研讨会将由中南民族大学承办,在武汉举行。


与会代表合影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