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副总编辑罗哈娜·穆斯塔法

2018年10月2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副总编辑罗哈娜·穆斯塔法(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29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九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海南博鳌举办。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副总编辑罗哈娜·穆斯塔法在研讨会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感谢人民日报社邀请我来在这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上发言。在我看来,当下是最激动人心的时代,因为我们生活在数字时代这样一个高度开放的时代,而且信息更加透明,呼声更加多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媒体应该发挥着更重大的作用,肩负更重要的责任。顾名思义,媒体其实代表了一种交流的方式,也是接触我们受众最重要的媒介。通过我们传统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各种媒体手段的结合,我们能够去接触和传达到更多的受众,大众媒体本身也证明了创造和塑造公众理论以及加强公众舆论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媒体的数据当中这样的功能称之为议程设置。作为负责任的媒体,我们不仅要去反映问题,同时还要关注个人、企业团体和国家的政策。

目前媒体已经审议了相当多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对于公众有利的传播,同时媒体的包容性有利于我们去避免一些不利事件的发生。媒体开放性方面,我们知道媒体本身要通过公共话语来向公众保持开放,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征求公众的意见,提高公众对于问题和政策的认识。

在这个方面,我们还存在着诸多的缺陷,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通过影响公众的认知、问题政策的解读,来扬善惩恶。媒体还承担着塑造影响新一代对问题政策看法的责任。解析信息能够让我们去更好的说服公众得出正确的结论,社交媒体的报道性增长提升了新一代人获取信息的能力,也就是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指尖信息的时代,信息是新的货币,所以不能及时的获取正确的信息,可能会导致在数字时代出现对于群体的误解。

随着各国全球化的加深,全球社会需要沟通的桥梁发出统一的声音,回应关于问题政策的关注,媒体各个国家地区兼顾一系列的责任,包括解读政策,包括支持合作,以推动经济发展使各国人民受益。马来西亚各个媒体也在坚定不移的承担这个方面的责任,比如在东亚合作上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些合作框架下面,媒体在报道上应始终保持着开放性和责任性。东亚合作不应有孤岛,只应有畅通的合作。

媒体能够促进我们的共识,让我们了解世界正在发生的最新动态,从而形成统一更好的认知理解框架。近年来,我们看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发展,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报道评论也成为了各个国家关注的焦点,至少在马来西亚的公众当中我们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消息和报道,我相信这个倡议以及背后的目标会给我们人类带来福祉,马来西亚媒体在印刷媒体以及广播媒体以及社交媒体上面已经为“一带一路”有关的报道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过去我们的公正客观的报告得到了公众的好评,因此马来西亚的公众也有了更好的意识。在此方面,马来西亚媒体会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努力造福于我们本国以及东亚地区的人民。谢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