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五大卫视招商会观察 流量明星退散实力演员上场

李夏至
2018年11月01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量明星退散,实力演员上场

  临近年底,一年一度的卫视招商季缓缓拉开大幕。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为代表的五大卫视,相继在上海、广州等地拉起大旗,为下一年度的广告招商赚吆喝。从五大卫视公布的2019年剧目单来看,明年电视荧屏将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发迹于2016年的“IP热”开始明显消退,其中“古装+IP”的黄金组合明星减少。在五大卫视公布的64部(不含重复)剧目中,定位于“古装传奇”类型的剧目仅9部,其中江苏卫视剧目单中更是一部都没有。像江浙沪这类过去优先考虑古装玄幻大IP的平台,明年大剧储备里的大IP剧多是此前已经对外公布过的项目,真正在今年立项的全无踪迹。像汤唯的首部古装IP电视剧《大明皇妃》,刘亦菲、井柏然的《南烟斋笔录》,张若昀和李沁主演又有多位戏骨加盟的古代权谋剧《庆余年》等,几乎都是去年立项开拍的,但由于卫视黄金档的“限古令”,这类剧往往受限于排期,即使杀青也只能预订明年的电视剧档期。

  行业媒体“犀牛娱乐”分析,受政策红线的影响,再加上卫视自身对古装剧的接纳能力减弱,明年视频网站会是古装剧的主战场,现实题材剧则在五大卫视的片单中集中释放。据观察,都市情感类、都市职场类、年代传奇类剧集在五大卫视剧目类型中占据了大量的份额。

  此外,今年以来几大玄幻仙侠题材IP剧持续扑街,“玄幻+IP”的组合在卫视失灵似乎已成定数,最好的例证是张黎加持也扭转不了《武动乾坤》的口碑低迷,“流量”大户杨幂和人气小生阮经天的组合也不能让《扶摇》再现收视奇迹。一个更为直观的变化是,由于过去“古装+IP”“玄幻+IP”的组合往往会使用年轻的“流量”演员,如今题材的嬗变也直接导致了未来电视荧屏中,演员的代际更新出现某种“回流”。现实题材剧大部分由优秀中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这批“非流量”面孔将成为未来电视的新焦点。

  靳东、刘涛、孙红雷、张嘉译、郭晓冬等演技实力均属上乘的中年演员,将有多部代表作在电视上露脸,与年轻演员的“新老搭配”,也成为卫视兼顾收视与口碑的一种选择。像靳东搭蒋欣、刘涛搭周渝民、孙红雷搭辛芷蕾、郭晓冬搭吴谨言等组合,都体现了这种现实的考量。2019年同时还有不少电影咖回流小荧屏,像刘嘉玲、汤唯、章子怡等顶级卡司的作品,都将成为明年的收视期待。章子怡的《江河故人》(原名《帝王业》)虽未出现在五大卫视的招商剧目里,但业内人士称《江河故人》已经列入了浙江卫视2019年的备播剧单里,目前该剧也已经拿到了拍摄许可。

  正如徐峥在《我就是演员》中呼唤的,“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如果连考核演技的综艺节目都能得到观众的青睐,观众对影视剧中演员实力的真实需求也是人心所向。尽管招商剧目只是五大卫视备播剧的一种预告,但2019年的电视荧屏,显然已经不再被“IP剧”、玄幻剧等虚火灼烧,现实题材的回归、演技派的回归会成为新的主流,这无疑会是广大观众所期待的未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