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共建全球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写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时

陈海波
2018年11月08日07: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建全球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从第一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第三届的“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再到第五届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在变,但中国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勇于担当和拥抱数字世界的开放态度未变。

  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这是此次大会上各国与会者共同关注的话题。大家期待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数字经济的生机和活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走过五年。这五年,正是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数字经济呈现蓬勃生机和活力。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人,而2014年分别为6.49亿人和5.57亿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量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领域新兴技术发展势头向好。

  互联网的魅力搅动着数字经济的活力。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20强中,我国企业占据9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7.5%。

  以我们身边的乌镇为例,第一次互联网大会举办的2014年,乌镇与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到2018年第三季度已超过500家。连续五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每次来乌镇都感受到新亮点,感受到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快。“昨天晚上,我们和中国电信公司沟通了解到,他们在乌镇的5G试验网已达到每秒下载速率1.7G,比现在很多宽带都快。”

  同样感到惊讶的还有第四次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无论是物联网的发展、移动用户渗透率、人工智能,还是整个社会对于5G的期待,都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每次来乌镇,他都惊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

  互联网发展提出新的挑战

  不独在中国,放眼全球,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发展和重塑竞争力的重要选择,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驱动作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数字技能和技术的应用到2020年将使全球经济实现增加值2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总值增量的一半来自数字经济。

  同住地球村,共享一个数字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是,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的发展到了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带来新的机遇,这些技术给社会经济带来更深刻影响,但我们也看到了一种数字化下的恐慌和不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比如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等。要消除数字世界里的恐慌和不安,需要“出台新的监管架构”,通过加强互联网治理来构建网络命运人类共同体。

  马化腾也认为,互联网已发展到深水区甚至到了无人区,很多新问题出现,责任和边界往往是模糊的。“在数字世界中,每个参与者不是你死我活的对手,而是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队友。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都要充分发挥责任。”

  我们每天生活在网络世界里,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认为,政府、执法机关以及私营网络安全供应商之间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更大的开放与更多的期待

  从三年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和“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到今天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的“互信共治”,中国始终以开放共享的态度拥抱数字世界。

  “我们并不是只站在中国私利上来发展互联网,还需要有国际视野,考虑怎样通过互联网发展带动发展中国家,让它们走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道,赶上数字经济的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近年来,我们不断发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声音、中国主张。截至2017年5月,中国网信企业已参与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成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凭借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与世界各国展开合作,将数字化技术成果与世界共享。

  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我们也看到了这种开放共享、互信共治的姿态。这种姿态可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看到,这个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的展会,共收到600余家中外企业报名,境外企业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这种姿态也可以在此次互联网大会征集到的各类科技成果中看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日本、法国、瑞典、加拿大、韩国、印度等国的近400项科技成果一展所长、交流合作;这种姿态还可以在此次互联网大会的议程中感受到,网络反恐国际合作、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中外部长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等议程设置,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等五家国际组织协办,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

  2015年,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发表的《乌镇倡议》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2016年,第三届大会启动“乌镇进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视角与中国智慧;2017年,第四届大会发布《乌镇展望》,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迈出坚实一步。这一次,我们将会有更多期待,收获到更丰硕成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