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腾讯视频布局看行业变化:好内容造就好平台

李淼
2018年11月14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腾讯视频布局看行业变化:好内容造就好平台

  2018年是影视行业的关键年,经过大浪淘沙,大IP、流量明星不再是“收视良药”,而视频行业也呈现出回归市场初心、内容精品化的趋势。

  腾讯视频在日前举行的V视界大会上透露,2019年将持续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并在综艺、剧集、纪录片等领域进行全面布局。用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的话说,通过为用户提供好作品,逐渐把用户对作品的喜爱转化为对平台的喜爱、使用以及忠诚度。

  变化一:好作品被重新定义

  2018年通过不断深耕内容,腾讯视频“高原+高峰”成果显现。播放量超20亿的电视剧数量为23部,其中,《扶摇》《如懿传》播放量超过100亿,《创造101》更是成为首个播出期间微博热搜过千的综艺节目。

  据多家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前两周,腾讯视频移动端日活跃用户(DAU)和使用日均总时长均位于行业第一;2018年1—7月,在全球非游戏类应用畅销排行榜上,腾讯视频位列第三,视频类应用仅次于Netflix。

  当爆款不再与大IP、流量明星画等号,好作品的特征正在被重新定义。数据显示,腾讯视频2018年播放量TOP45的电视剧作品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电视剧占比高达62.22%;TOP35的综艺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节目占比也高达54.17%。

  在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看来,目前市场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用户时间和注意力转瞬即逝,伴随大明星大IP热退潮,用户更加“挑剔”,因此,优质内容成为吸引用户的关键。“未来好作品要满足用户心理诉求、制作精良、有创新且尊重内容本身规律。而圈层化、有匠心、有诚意的垂直类作品将更具市场潜力。”

  变化二:头部内容储备成核心

  只有用心打磨的好故事、好作品才有机会赢得市场、赢得人心成为行业共识。为此,2019年腾讯视频将继续加大对头部内容的储备,在类型上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电视剧方面,基于女性向内容的成功——2018年腾讯视频播得最好的4部剧都是女性向的古装剧,2019年腾讯视频将继续深耕女性励志题材:杨幂正式“官宣”将主演“九州”系列新作品《斛珠夫人》,还有曾创造流量神话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姊妹篇《三生三世枕上书》。

  同时针对垂直类剧集“破圈”的趋势,腾讯视频将布局“青春”“烧脑”“奇幻”等多圈层精品网剧,如电竞题材剧《全职高手》,青春题材《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姐妹篇《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及《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沙海》等探险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腾讯视频将推出多部记录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发力现实题材。据透露,正午阳光现实主义新作《大江大河》《尉官正年轻》《都挺好》全部被腾讯视频收入囊中;曾在2016年创造收视和口碑纪录的《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的续作《人民的财产》将再度回归。

  综艺方面,2019年腾讯视频将根据“需求新、个性强、共鸣深”的爆款特点,针对垂直类网生综艺的空白点,集中资源布局电音、表演、偶像养成等多个细分领域,更精准地覆盖各年龄层、各领域年轻用户的喜好。

  变化三:建立高质量陪伴

  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消费能力与审美能力的升级,他们对于知识和生活方式的求知欲已超出市场想象,近期在腾讯视频热播的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就是典型代表。

  为此,在纪录片频道为年轻人提供观赏性、思考性、纪实性兼备的优秀作品成为腾讯视频着重布局的内容,例如,由《风味人间2》、美食清谈《风味实验室2》和微纪录片《风味原产地》组成的“风味”IP等美食纪录片以及《潮city》《决胜!无人机》等更加年轻化的全新纪录片。在动漫领域,腾讯视频也将以《全职高手2》、《武动乾坤》、《斗罗大陆》续集、《穿越火线》、《星辰变2》等作品丰富年轻人的动漫片单。

  在内容之外,视频平台目前面对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凸显品牌差异化。2018年,腾讯视频作出多种尝试,通过让品牌参与到内容制作层面,与新生代用户建立更高质量的陪伴。比如中华牙膏在《创造101》中通过拍摄中插广告、发起点赞活动、选拔代言人等形式,与偶像形成强捆绑,并借助强大的粉丝效应赢得了用户好感。

  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表示,如今用户在追随IP的过程中,会有观看、互动、购买、追星、体验等一系列需求,因此品牌要巧妙利用多触点组合满足用户需求,才能更好实现对用户的触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