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要看懂《神奇动物2》 真要有"魔法"知识

马泽望
2018年11月17日07:4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但要看懂《神奇动物2》,真要有“魔法”知识

  ▲裘德·洛版邓布利多的戏份备受关注,霍格沃茨学校再现银幕也引发粉丝欢呼。

  ▲埃迪·雷德梅恩继续出演纽特,各种新旧“神奇动物”也在片中有精彩表现。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下称《神奇动物2》)昨日开始在内地上映。前晚,IMAX联合万达电影在包括广州等全国19个城市举行提前点映。有热情参加提前场观影的观众,毫无疑问都是“《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知识”过硬的粉丝,而《神奇动物2》虽然有抢戏的动物、震撼的特效场面以及衣着品味和演技都过硬的演员,但连不少追随J·K·罗琳所写的魔法故事多年的粉丝都认为,《神奇动物2》的剧情,真的对普通观众“不太友好”。

  简单测试:莱斯特兰奇、纳吉尼、尼可·勒梅、斯莱特林、特拉弗斯,这些姓名你一听能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之前都有什么故事吗?《神奇动物2》默认所有观众都对他们了如指掌,如果你确实是这种观众,会为《神奇动物2》的每一个细节尖叫;如果不是,你可能会在观影过程中看到对里面的人物发出“终极三问”:你是谁?你从哪来?你到哪去?

  《神奇动物》新番:

  克里登斯的身份与神奇动物的作用

  《神奇动物2》名义上的主角依然是“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扮演的热爱神奇动物的魔法师纽特。为什么说是名义上?因为《神奇动物2》并没有特别以哪个人物为主线来叙事。

  在上一部《神奇动物》中,纽特结识了美国面包师雅各布以及魔法姐妹花蒂娜和奎妮。这四人的故事在《神奇动物2》中有延续。不善表达的纽特与自尊心太强的蒂娜之间的爱情关系进展并不顺利,而这不顺利成了纽特开启巴黎之旅寻找蒂娜,顺便帮邓布利多查找上一部中的“默然者”克里登斯的理由。约翰尼·德普扮演的黑魔头格林德沃及其追随者也在寻找克里登斯。威廉·纳迪兰扮演的古老巫师家族后代尤瑟夫·卡玛也是如此。而克里登斯,则与金秀贤扮演的能变成蛇的美女纳吉尼在一起。

  134分钟的片长,要把这些人物和情节汇在一起,最终追查出克里登斯的身份,同时还要让格林德沃完成招募各种巫师加入黑势力的工作、奎妮和雅各布的禁忌之爱剧情发展、外加纽特和哥哥忒休斯以及准嫂嫂莉塔·莱斯特兰奇之间的复杂关系阐述,可以想象得到这么多内容的呈现,导演根本没时间为“非粉丝”提供前情提要。本身故事线复杂,人物众多,所以呈现出来的效果,会让“非粉丝”看得吃力,但对粉丝来说,《神奇动物2》提供了不少内容。

  另一个非常“神奇动物”的地方,在于这部电影让每一个出现的神奇动物都充分发挥作用,不再只是卖萌功能。来自中国的神奇动物驺吾五彩斑斓花纹造型的“大猫”形象,出现在IMAX屏幕上足够震撼,它一登场就获得观众欢呼声,而在紧急关头,它还帮了纽特一个大忙。同样,护树罗锅、马形水怪以及爱偷闪闪亮物件的嗅嗅都非常有用,而嗅嗅甚至可以说是邓布利多的大恩人。这些看点,都是“非粉丝”能看懂的。

  《哈利·波特》前史:

  魔法界黑白两大佬的“爱之往事”

  裘德·洛扮演的年轻版邓布利多教授,在《神奇动物2》中登场时间非常少,但整个电影都有他过往的影子。约翰尼·德普扮演的黑魔头格林德沃与他之间的关系,成了观影过程中最能引发“哈迷”尖叫的戏码。

  格林德沃一直戴在身边的饰物,原来里面装着他和邓布利多的血。整个魔法世界都知道他们两人少年时期“比兄弟还亲密”的关系,但不知道为什么格林德沃已经黑化,而身为白道强力魔法师的邓布利多不出手对付他。看完这部电影,观众会知道原因。

  此外,《神奇动物2》揭示了《哈利·波特》故事中出现过的古老巫师家族族谱。莉塔·莱斯特兰奇所带的姓氏,“哈迷”一下就能想起贝拉·莱斯特兰奇,也就是《哈利·波特》故事中著名的食死徒,杀死小天狼星的人。丽塔是贝拉父母辈的人物,片中她讲述了这个古老又变态的魔法家族的故事,让人对他们又有更多的认识。

  同样卡玛家族、托奎尔·特拉弗斯、罗奇尔家族,这些在《哈利·波特》故事中有提及的人物,都在《神奇动物2》中亮相。甚至,连制作出魔法石的传奇魔法石尼可·勒梅,也都在片中登场。这些都足以让“哈迷”兴奋。更不用说,霍格沃茨、年轻版麦格教授等“哈迷”熟悉的地点人物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