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京媒体合力 传播军民情谊

卢遵候 练红宁
2018年11月20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媒体合力 传播军民情谊

南京是一座“兵城”和“国防城”,上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和“致敬40年 万人看南京”活动吸引了大批当地群众,让军人倍感暖心,也得到南京地区军地媒体的广泛报道,产生较好的正能量传播效应,成为独特的媒体风景和文化现象,齐奏了改革强军、爱国奉献的时代强音。

为改革强军聚力助阵

10月29日,创刊6年的《金陵晚报·双拥周刊》迎来300期,并已成为双拥国防知名品牌。该刊作为南京双拥国防和驻宁部队建设的见证人、记录者,连续5年刊出的《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被不少军属和读者珍藏,也得到《解放军报》等媒体的肯定。

不仅如此,南京地区媒体还有不少特色国防专版,如《新华日报》军人版《江苏最美人物》、《南京日报·石城国防》等,南京媒体注意挖掘部队典型事迹广为传播,经常参加中外军事演习和重大任务采访,深入部队做了许多重量级的专题内容。解放军报社“东部战区”、东部战区“东线瞭望”、东部战区陆军“人民前线”等也成为南京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军事新媒体。

媒体深挖强军生动故事

南京地区的媒体对双拥国防报道情有独钟,冲在一线,打头阵,打硬仗。春节前,一位南京籍烈士“回家”,50多名记者推迟回家过年,赶到机场直播和采访,全覆盖的报道体现出对烈士的景仰,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今年年初,南京遭遇三场暴雪,驻宁部队“半夜出动”,连续多次创造“一夜雪无”的奇迹。媒体大幅报道子弟兵战严寒扫雪除冰的故事,的哥伸出大拇指的照片被定格于报纸封面,部队官兵扫雪后临时休息的照片引发刷屏;今年7月,守岛英雄王继才突发疾病去世,省市媒体大幅报道,使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的事迹家喻户晓,这些报道多视角展示了王继才的爱国奉献情怀,感染力强,震撼人心,让人掉泪,是今年南京地区媒体的亮点之一;为拥军优属创新举措不懈加油:从2017年南京推出全军官兵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新政,到今年6月高铁南京南站增设军人专座,一次次点燃着媒体报道的激情,形成多次刷屏小高潮……其实,每一次部队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子弟兵的身影到哪里,媒体的镜头和焦点就跟到哪里,这是南京地区媒体的特色。

今年是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媒体通过守桥部队的追踪、参建老兵的回忆,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大桥情怀和奉献精神;南京军休讲师团成立10年播火育人、退役军人奋发有为特别是自主创业、老红军和新传人传播长征精神等……这些都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提供了生动教材。

弘扬正能量增强荣誉感

南京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的与时俱进为新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也成为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的一个个新举措新亮点。

今年9月底,一位有着当特种兵志向的深圳籍小姑娘在雨花台参观时向兵哥哥们敬礼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很快被敏锐的两地媒体协力传播,一时间“火”了起来,感动着南京和深圳两座城市,两地媒体还在封面头条放大刊出了这张“最美军礼”照。

南京市文明办、南京警备区、南京市双拥办等联合打造南京好人(军队系统)即“南京军中好人”新品牌,连续两届引起媒体高度关注,甚至“火”到官兵家乡。今年9月2日—16日,《南京日报》等连续15天在《南京好人365》栏目中讲述驻宁部队官兵和老干部热爱本职、扶贫帮困等好人事迹。推选申报媒体覆盖,分享发布现场直播,好人榜多媒体展示,让官兵引以为豪——“没想到氛围这么浓、效果这么好、传播这么广”。

军民情谊浓,时代佳话多。南京女孩辞掉工作千里追寻西部边关的兵哥哥、南京大学女硕士与维和兵相恋12年结硕果诞下小公主、全国最美家庭“勇为战士”与“最美军嫂”缘起金陵、军校女学员与藏族帅小伙的4000公里坚贞爱情佳话等都被大家传诵。

重大任务、节日走访、军民融合、热爱尊崇等都被媒体一次次刷新传播,不仅激励官兵爱军习武为驻地和家乡增光添彩,也鼓舞着南京地区优秀青年从军报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