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名之辈》票房破2亿 国产片靠口碑实现"逆袭"

陈慧
2018年11月25日08:3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连赢过《神奇动物2》《毒液》《无敌破坏王2》

  “胡广生”是章宇年内第二次惹哭观众的小人物角色。

  陈建斌在表演中加入很多细节,对人物塑造帮助很大。

  “马嘉旗与胡广生”的故事成为泪点。

  《无名之辈》票房大事记

  11月16日 单日仅收846万

  11月17日 票房大涨,单日收2325万

  11月20日 历时4天票房破亿

  11月21日 登单日票房冠军

  11月23日 7日票房破2亿

  11月24日 连续4天登单日票房冠军

  11月渐入尾声,到23日,本月电影票房累积29.24亿,超越去年同月28.85亿票房创下新纪录。包括《毒液》《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等进口片功劳不小,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个俗称为“进口片月”的档期里,小成本国产片《无名之辈》最近一周连续四天登顶单日票房冠军,上座率和排片率依旧看涨。

  在将《无名之辈》与今年几部靠口碑逆袭的国产片对比后发现,成功经验原来是可以被复制的:经得住推敲的故事和能引发共情的人物,加之演员表现出色,“爆款”就此再现。

  上映首日情况不妙,第二天即上演逆袭

  《无名之辈》11月16日上映,那天情况很不妙:有比它提前一周上映的《毒液》,凭借着反差萌超级英雄形象在票房上屡创佳绩;同一天上映的《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背靠“哈利·波特”这个大IP,更受到院线和观众的青睐。因而首日上映,被两部好莱坞大片夹击的《无名之辈》,只拿下13%的排片率,最终965万的单日票房堪称惨淡。

  17日,《无名之辈》的排片顺理成章下跌为10.1%,却发生了让业内人士意外的一幕:上映第二天的《无名之辈》票房竟然反超了,涨幅高达一倍。18日,《无名之辈》票房继续上涨,并且突破了5000万。等到了19日周一工作日,单日票房成功超越《神奇动物》,20日成功破亿。然后是21日到23日,《无名之辈》竟然超越了《毒液》获得了单日票房冠军。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上映9日的《无名之辈》已经获得超过2.7亿票房,周六单日票房也在晚间超越了上映2日的《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连续四天拿下单日第一。

  和《红海行动》《超时空同居》还有《我不是药神》这类大卖国产片的路线类似,口碑成了推动《无名之辈》票房逆袭的关键词。事实上,16日上映首日,《无名之辈》在网上口碑酝酿发酵中,在豆瓣收获8分,等到19日票房开始明显逆袭之时,豆瓣评分已经8.3,猫眼评分也超过了9分,与暑期档爆款《我不是药神》“口碑救市”路径一致。

  如片名所示,饶晓志执导的这部小成本电影里,讲述的是几个平凡小人物的故事:怀念昔日荣光的落魄保安,高位截瘫一心求死的毒舌女子,以及想打造人生高光时刻的笨劫匪。当他们组合在一起时,有许多荒诞爆笑的情节,但在路演的时候,饶晓志频频遭遇观众“哭的告白”,许多人说在这些境况困顿的小人物身上看到了不屈的生命尊严,由此及彼勾起自己内心仍有不灭的希望,才会边看边笑最后情绪崩溃,有位网友就说自己“差点哭掉了隐形眼镜”。

  此前的首映礼上,饶晓志透露过自己创作这个故事的缘由,他说自己和陈建斌、任素汐还有章宇都不是大城市长大的人,离开家乡打拼多年后,无意间听到了民谣歌手尧十三的《瞎子》,听哭的他决定拍一部跟乡愁有关的电影。“体现乡愁的方式很多,我最喜欢的还是人,人是很复杂很有趣的,所以还是以人物为主来讲故事。”

  演员助力成关键,任素汐章宇迎来“事业爆发期”

  《无名之辈》票房大卖后,饶晓志受访表示上映前虽然幻想过“逆袭”这件事,心里早就放弃,他更希望这是一部“表达底层幽默的电影,而不是贩卖苦难。”而说到影片成功的最大因素,饶晓志认为都是演员的功劳。

  这是事实。在《无名之辈》票房高歌猛进之时,“任素汐演技”上了微博热搜。虽然前段时间因为《我就是演员》曝光度大增,普通观众对这位女演员的演技还是领会得不够全面。她在电影中饰演的高位截瘫患者,全程只有头部能做表情,但就像某位网友说的“有的人坐着演戏就能封神”,任素汐靠着有限的肢体动作演活了一位表面毒舌实则内心苦楚的女性形象,不少人更是被她跟章宇的对手戏打动,纷纷追问马嘉旗与胡广生到底是不是真爱?这一点,任素汐早有过解答,她说电影里这是一个开放结局,观众可以有自己的想象。

  另一个和电影有关的故事就是,马嘉旗与胡广生这段戏,其实来源于任素汐出演过的话剧《蠢蛋》,不同的是电影把话剧的结局改了,至于高位截瘫病人有多难演,任素汐曾说真实感最重要,她没有试图挑战角色,而是让自己“变成角色”,“身体不能动了,但激发了我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另一个用演技给电影助力的当属章宇,“胡广生”是章宇年内第二次惹哭观众的小人物角色,上一次离得并不久,他在《我不是药神》里饰演的“黄毛”,明明36岁却演出了20岁小镇青年的执拗与纯净。接拍这两部电影的时间也很近,去年刚拍完“药神”章宇就进组拍摄《无名之辈》,“黄毛”跟“眼镜”都是小镇青年,章宇在他们身上看到共同点:都很倔,柔情在心口难开。

  《无名之辈》之后,章宇还有另一部尚未公映的作品值得期待,那就是导演胡波的遗作《大象席地而坐》,不少人认为,章宇已经等来了职业生涯的爆发期,感叹“好演员的春天来了”。

  集合了演技派的《无名之辈》,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油腻中年保安的饰演者陈建斌,2014年的《一个勺子》之后,陈建斌的大银幕事业有些“停摆”。他曾说自己接拍《无名之辈》,除了喜欢这个小人物的故事,也因为跟导演饶晓志喜欢同一个剧作家有关。

  饶晓志说过,陈建斌现场的灵感,对人物塑造帮助很大,有一场陈建斌买水果的戏,原本剧本里写得很简单,也没有台词,但他在处理时加入了赊账、顺鸡蛋等很多细节,让这场戏变得充满“生活气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