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蔡康永出新书讲"情商课":我也会遭遇社交困境

沈杰群
2018年11月27日07: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康永:我也会遭遇社交困境

  蔡康永这个名字,总和“情商高”画等号,他仿佛天生具备言语“摆平”任何人的本事,每句话都能说到你心里。而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蔡康永却耿直展示了内心的许多“困惑”,例如,你相信成熟的综艺主持人也会遭遇社交困境吗?

  “我跟小S一起主持《康熙来了》的时候,我们两个经常一起遭遇各种社交困境。各式各样的来宾、各式各样的个性、各式各样的风格,我们有时候措手不及,有时候觉得很难对付,而且我们应对的过程观众都看在眼里。”

  狼狈,好笑,荒谬……蔡康永做节目,也一样免不了“挣扎的痕迹”。他很坦率地指出,所谓情商,并不是超凡入圣的表现,不是头上戴了一圈光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而是能够感受到生活里面的喜怒哀乐,而且能够在当中找到自己生活下去的依据。

  之前《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热销了400万册,最近他出版的新书叫《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你以为“情商高=成功讨好每个人”?可蔡康永反倒觉得,情商真正的意义,在于能够愉快地做自己。

  蔡康永告诉记者,他写这本书的动力,是因为不管在哪个场合,收到最多的疑问都是:“我爸爸妈妈让我要怎么样,但是我不想这样子!” “如果人生都一直活在这种被别人情绪勒索的情况之下,到底要怎么样来面对,怎么样才能做到所谓的做自己,而不是做听话的孩子?”

  蔡康永说,这次写情商的书他花了很大力气。“因为我要先对付完自己的问题,才有信心解决大家的问题。很高兴书写出来了,然后还留了很多空间可以让我继续探索自己……我就是想让大家感受到,情商是一个陪伴我们的非常有力量的东西”。

  在书中蔡康永拆解分析的情商小故事,融合了一些艺人朋友的真实生活案例。“明星的工作很奇特,他们可能上一秒钟还在万人演唱会,前面有1万个人对他呼喊我爱你。可是下1秒钟就被同事们送回酒店,一个人关在房间里面孤单地吃宵夜,好像刚才那个1万人簇拥就是梦境。这种巨大的情绪落差,其实颇需要一些面对的能力”。

  蔡康永认为,艺人对情商的追求和修炼难度,和普通人相似。“每一个人都很困难,光要做到对自己不要敷衍了事,要诚实,就已经很困难了。娱乐圈的明星们很容易被巨大的喜爱包围,然后有可能会误判人生,活下去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是这几千万人对你的爱戴吗,是你演的电影所带来的票房吗?如果不是的话,那回归到一般人的状态去,他还是要面对所有的喜怒哀乐”。

  蔡康永对他人“情商”的感知体系,也有尤为细致、独特的构建。他评价黄渤的情商是“超高”的,“黄渤有一种幽默感,是豁达的幽默感。糊涂跟豁达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豁达是你在明白了很多事之后,选择不再糊涂,这个很重要”。

  “你要享受为自己而活这件事。”在“高情商艺人典范名单”中,蔡康永还提到周杰伦。“我跟小S合作了一个电影,票房不好,但是我觉得做得很值得。当时电影卖得不好的时候,周杰伦给了一个解释,他说你拍了一个好东西,观众不看。”蔡康永开玩笑,说可能是同样电影票房不太好的周杰伦“来帮助他自己”而传递的安慰,但蔡康永也认同该观点:做一件事,自己满意了,买不买账是大家的事。“你要尽力而为,但是不能被群众的因素所控制,他们是这件事情发生的众多原因之一,不是唯一的原因”。

  林志玲向来被公认为情商高,但是蔡康永每次碰到林志玲的时候,都会当面跟她说,你不要再这样子。“那是温婉地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开心,自己会太累,我这本书里面很多时候都在讲她”。

  蔡康永坦言,写书也是探测自我的过程。“其实我以前觉得,情商这样虚无缥缈的东西能够派上什么用场呢?可是当我真正追究身边的这些一般人眼中功成名就的人,不管是企业家或者是明星,为什么他们还是过得这么不安顿,为什么心里面充满了缺憾的时候,我就想,一定有一件事情可以追究一下,让大家可以更安顿自己”。

  蔡康永所找到的安顿自我的东西,就是情商。“很多人误会情商是阉割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变成一个五官模糊,没有情绪,永远微笑的人。我们必须摸索出来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才能够根据这个去定义我们真正理想的情商是什么状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