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视频内容行业规模同比增长近四成

李雪昆
2018年11月30日12: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视频内容行业规模同比增长近四成

  11月28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四川成都发布《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视听市场用户需求日趋强烈,相应政策陆续出台引导了行业健康发展。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6.09亿,占网民总数的76.0%,较2017年年底增加3014万,半年增长率5.2%,比整体网民的增速高1.4个百分点;手机视频用户达5.78亿,占手机网民的73.4%,较2017年年底增长2929万,半年增长率为5.3%,亦高于手机网民整体增速(4.7%);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94亿,占网民总数的74.1%,其中30岁以下网民对短视频的使用率在80%以上。

  2018年,预计整个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为2016.8亿元,同比增长39.1%。随着视频内容产业生态圈的形成,用户娱乐方式多样化,用户体验提升,活跃用户数量、用户使用时长等进一步提升,未来整体视频内容行业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网络视频行业用户、内容、流量向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集中,头部平台与第二、第三梯队之间差距拉大。用户规模层面,过去半年内,通过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收看过网络视频节目的用户占整体网络视频用户的89.6%,第二、第三梯队平台的用户使用率下降,市场格局进一步清晰。

  通过相关数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还了解到,电视剧、新闻资讯、网络电影是网络视频用户最爱看的节目类型,经常收看的比例分别为60.4%、57.8%和56.1%;其次是综艺节目和院线电影,四成以上用户经常收看;再次是纪录片、动漫节目、体育节目,三成以上用户经常收看。

  此外,影院热映新片、电视台热播剧成为用户付费的主要驱动因素。数据显示,分别有44.7%、39.1%的用户愿意为影院热映新片、电视台热播剧付费。愿意为网络电影或微电影、综艺节目付费的用户比分别为32.1%、23.7%。另有16%—19%的用户愿意为网站自制剧、视频课程、体育节目付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