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农安:融媒体创立“1234工作法”

张席贵
2018年12月18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农安:融媒体创立“1234工作法”

  今年7月23日,吉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该省农安县召开。该中心的机制建设、内容生产、平台渠道等亮点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各兄弟单位纷纷来学习,让农安(黄龙府)这座历史古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更令人瞩目的是,11月2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以“融合创新、引导服务”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农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农安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吴佩成作为受邀的22位传媒“大咖”之一,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等领导同台发言。

  今年2月25日,吉林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农安有幸成为该省首批3个试点县之一。在农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争取资金1500万元,从2018年3月开始,历经4个多月,完成了技术平台搭建、融媒体队伍组建、采编流程再造、管理系统组建。

  农安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由县委宣传部进行统一领导,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吉林中心、新华移动公司开发技术,迅速形成了“一体多翼”的发展模式,用“1234工作法”加以推动落实。

  “1”是指1个核心,即以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为核心。农安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就由党委宣传部抓总,由分管新闻的副部长担任总编辑,电视台台长任常务副总编辑。实行副总编辑、常务副总编辑、总编辑的逐级会签制,确保新闻产品立场鲜明、观点正确。

  “2”是指2条主线,即紧扣线上线下两条线。线上就是融媒体指挥平台,农安县已汇聚了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飞鸽舆情监控管理系统与采编系统,以内容和渠道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目标,紧紧围绕媒体传播要素,以技术驱动重构“采、编、发”智能一体化业务流程;线下就是宣传部、网信办、广播电视台、其他各部门网评员和宣传委员的队伍建设。两条线的交流交会,全面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互融共进。

  “3”是指3个支持,即做好资金、人才、技术支持。一是做好资金支持。用于配齐融媒体大屏、必备办公用品,并且与联通公司合作,为融媒体提供网络支持与云存储。二是做好人才支持。由骨干力量组成具备信息采集、节目制作、后台管理等能力的运行团队。建立起网评员和通讯员队伍,重点培养一批网络写手和“网红”。三是做好技术支持。邀请行业专家量身打造了涵盖采集端、制作端、分析端、客户端的集成系统平台,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能快速实现视频、全景、VR等内容直播与录制,通过设备后台的控制台,最终实现PC端、“农安之声”客户端等跨平台视频内容的分发与适配。

  “4”是指4个目标,即把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服务群众重要平台、唱响主旋律的新兴党媒、连接媒介资源的应用端点。一是守好舆论阵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二是不只满足于做好“新闻”,还要做好群众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服务”。三是将依托新闻“中央厨房”采编系统,创新新闻传播方式,确保始终驻守农安新闻信息传播的第一渠道地位。四是推动党的方针政策直达神经末梢,打通基层理论宣传的中梗阻。

  吴佩成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农安整合农安广播、电视、农安网信中心成立的农安县融媒体中心,与新华社合作构建的平台指挥系统,已经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集新闻采编发、党务政务、理论宣讲、舆论监督、生活资讯、便民服务、交流互动等为一体的新型党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