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报道是改革实践的一部分

杜一娜
2018年12月18日13: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报道是改革实践的一部分

  40年,时间奔流不息。

  40年,改革砥砺前行。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新闻人是记录者、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参与者。

  面对改革开放中的新气象、新成果,新闻人是记录者。

  1978年6月《光明日报》发表长篇报道《深入宝库采明珠——记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研制历程》,还原了青蒿素研制过程的艰难,以及科研人员的解放思想、勇于创新。1979年8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的消息《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获重大突破》,报道的是王选挂帅的重大科技成果“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新闻人为时代记录下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步伐。

  在重大历史事件面前,新闻人是见证者。

  1984年,《一个意义重大的构想——邓小平同志谈“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瞭望》刊发,从“出发点、根据、主题、出路、可行性”五个维度对“一国两制”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一国两制”的构想,为香港、澳门问题提供了正确的解决方案。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3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华社记者通过《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新闻报道如实地记录这一过程。此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宪法又历经了五次修正,新闻报道如实地记录了这一历程……新闻人为历史留下印记。

  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新闻人又是推动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发表,引发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副研究员蒋筑英为我国光学事业奋斗终生》及其后续系列报道,揭示的是中年知识分子英年早逝、待遇过低等问题。《一个工程师出走的反思》揭示的是人才合理流动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媒体的传播,推动了思想的解放,问题的解决,体现出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回首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时,我们不难发现,新闻人通过记录、见证,成为推动者、参与者。40年来,新闻人从来没有停下手中的笔与镜头,从来没有停止思考、停止追寻真相的步伐,记录真实、勇于担当。正如1979年5月13日《辽宁日报》刊发范敬宜的报道《莫把“开头”当“过头”》那样,敢于在质疑声中提出时代之问,敢于顶住压力为先进生产力发声、代言,敢于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呼吁奔走。这也正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部主任殷陆君所言,新闻报道成功推动了改革,全体记者积极参与了改革,新闻报道是改革实践的一部分,新闻工作者的报道、作风、文风和新闻媒体的改革创新也是改革实践的一部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