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提升记者心理抗压能力

关爱新闻工作者系列健康讲座开讲

2019年04月20日05:4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提升记者心理抗压能力 关爱新闻工作者系列健康讲座开讲

   4月19日下午,中国记协与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社共同举办首期关爱新闻工作者系列健康讲座暨第85期记者大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祝卓宏作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心理抗压专题讲座,帮助新闻工作者增强高强度工作下的心理抗压调节能力。

   祝卓宏指出,新闻工作者肩负光荣职责,工作任务繁重,不少记者常年扎根一线、坚守基层;不少人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是常态。长期来看,媒体人面临较大压力,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些年来一些媒体人英年早逝的情况频频发生,令人十分痛心。心理压力会干扰人体正常的神经、免疫及内分泌系统,最终影响身体健康和家庭社会关系。

   为了帮助新闻工作者应对心理压力,祝教授介绍了自我觉察技术、认知管理技术、情绪管理技术、腹式呼吸身心调节技术等专业心理学压力管理方法。他说,新闻工作者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任务时做到科学调节、理性调适,通过科学应对外界压力、合理调节自身情绪,能维护好身心健康,成为新时代幸福的奋斗者。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主持讲座时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很辛苦的职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十分关心新闻工作者的健康成长。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记协要真正建成“记者之家”的指示,切实保障新闻工作者的健康权益,中国记协正式推出关爱新闻工作者系列健康讲座等举措,以实际行动引导社会各界充分理解新闻工作,真诚关心新闻工作者,推动新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关心和维护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今年将围绕意外急救、心血管健康、肠胃关爱、慢病预防、肿瘤防治等新闻工作者普遍关心的健康领域和职业高发疾病,邀请医疗健康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来帮助记者群体提升身心保健素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普及健康医学知识。

   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全国性新闻社团、北京市属媒体以及部分新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代表约百人聆听讲座,并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