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正成为最生动的新闻语言

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展示丰富成果

2018年12月21日07: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展示丰富成果

  短视频来了,5G来了……传统媒体人该如何面对?12月20日,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颁奖暨研讨会在中国记协新闻大厅隆重举行,14件最佳作品、55件优秀作品展示女记者积极迎接挑战的成果。本报记者朱立雅、郭佳立、杨奕钊的《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梦》荣获优秀创意奖、李雪静的《铁血丹心》荣获优秀故事奖。

  短视频正在成为新闻受众最欢迎的传播形式,并将持续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风口”期。大赛主办方、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在颁奖会上介绍说,提升女记者掌握运用短视频技术的能力,促进短视频新闻增量增质,促进女记者在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举办大赛的初心。她表示,这次大赛是一次与时俱进的成功尝试,是拥抱新技术新变革的一次实战式演练。

  据介绍,大赛从9月开始策划至今,历时百日,得到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35家会员单位共报送160多篇稿件,其中播发的作品121篇。到大赛结束前一周甚至出现爆棚局面,最后一天达到日播16篇作品的高点。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许多记者自觉将参赛作品的主题策划、创意、新技术手段的应用聚焦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变上。如新华网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女性在联合国不同领域绽放出的《她力量》、央广网的《改革开放40年衣食住行大变样》、《中国日报》的《八十年代的潮人都穿啥》、《人民政协报》的《“驮”出来的小康》、《工人日报》的《农民工——走向世界舞台的工人发明家》、北京电视台的《听,我们的40年》等一大批作品以小切口、多角度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做了生动且有说服力的注释。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北京市妇联宣传部长王芳到会对这次大赛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短视频的供给与需求存在很大差距,优质专业的内容格外稀缺。希望大赛能够激发起更多女记者转型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创造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短视频作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