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8期

主流媒体弘扬主流价值的四个路径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
2018年12月2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主流媒体弘扬主流价值的四个路径

  新闻舆论面向亿万群众,主流价值宣传会潜移默化地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人民日报政文部以重大主题报道传播主流价值、以典型人物报道弘扬主流价值、以广泛舆论监督彰显主流价值、以媒体融合发展植根主流价值,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报道,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提高了党委机关报的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主流价值是社会共同的观念认同,主流媒体在弘扬主流价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方面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主流媒体弘扬主流价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以重大主题报道传播主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这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和支点,也指明了传播主流价值的基本方式。

  新闻舆论面向亿万群众,持续不断的主题宣传报道,会潜移默化地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有思想才有力量,新闻舆论通过新闻事实传播正确思想观点,坚持正确价值导向,才能正向影响人、引导人。

  党报的主题宣传导向鲜明、报道集中、频次较高,是传播主流价值的有效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大事多、喜事多,人民日报充分利用重大时间节点、重大新闻事件开展主题宣传,有力传播了主流价值。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宣传中,政治文化部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的主题报道。

  做好主题报道要有大局观。把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始终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聚焦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党报的重要使命。2017年党报主题宣传的重中之重,就是总结阐释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倾全部门之力做好这一主题报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政治文化部的当然使命。十九大前夕,政文部承担《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中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以全新的视角、确凿的事实、生动的表达,反映了相关领域5年来的辉煌成就;进入“十九大时间”,政文部推出“历史性变革系列特刊”5期40个版,涵盖政法、党建、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灵动,成为“喜迎十九大”系列特刊的一抹亮色。

  做好主题宣传要有吸引力。报道不能因循守旧、沉闷无趣,要创新报道内容和方法,推出有温度、接地气、带露珠、有吸引力的新闻作品,让新闻报道既引领舆论,又鲜活好看。

  2016年,政文部组织记者前往甘肃、湖北、福建三省调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足迹涉及11个地级市、19个县区,采访了300多名各层面、各领域的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人民日报连续4天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激活,让8800万“细胞”焕发生机》等4篇来自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调研与思考系列报道,报道突出亮点,又看到难点;把成就说够,又留有余地。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让主题宣传更富吸引力。

  做好主题宣传要有时代感。党报的新闻宣传要始终敲击在时代的鼓点上、活跃在主流的话语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2017年,政文部组织记者,以农村法治状况调研为题,深入乡村采访,先后推出《村民调处纠纷的“草药方”》等5篇调研报道,并推出整版策划《乡土中国增添法治亮色》。这组报道问题找得准、经验总结实,沾泥土、带露珠,有效引领了舆论导向。

  以典型人物报道弘扬主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标杆,也是主流价值的生动体现。

  主流媒体历来重视典型人物报道,把典型人物报道作为弘扬主流价值的有效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民日报编委会的直接指挥下,作为典型报道的重镇,政文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承担了黄大年、廖俊波、邹碧华、兰辉、钟扬、黄大发等20多个重大典型人物报道任务,打造出多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典型人物报道力作。

  做好典型人物报道,必须体现时代特征。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典型人物就是时代精神的重要代表。如何让典型人物报道彰显力透纸背的主流价值?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投身科研;廖俊波、邹碧华、兰辉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的楷模。立足时代,反映典型人物身上的时代基因,是写好典型人物的关键。在采访钟扬的过程中,政文部记者先后拟下20余个标题,并最终定为《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典型引路,这恰恰是典型人物最可贵的价值所在,以此为题,画龙点睛,蕴含深刻。

  做好典型人物报道,必须扎实采访用心挖掘。采访是报道成功的基础,要想出新出彩,就必须在传统的集体座谈之外独辟蹊径,搜寻更加有效的信息源,深度挖掘其他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为写好钟扬这一典型人物,政文部记者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仅在西藏就采访了60余人,挖掘到大量独家信息。为写好黄志强这个典型人物,政文部记者进行了一次难忘的7天“住院式”采访,抓住所有机会与了解主人公的采访对象沟通交流,近距离感受典型人物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质。

  做好典型报道,必须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宣传典型人物,既要突出时代性,又要有人情味,让典型人物可亲可学。采写人物通讯《一个基层干部的苦辣酸甜》时,政文部记者采用“原声回放”,让人物“说话”,为读者提供没有经过修饰、渲染的第一手信息。《公仆情怀守护羌山湔水》,借鉴文学、电影的表现手法,运用戏剧冲突增强文章吸引力,把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写活了。

  典型人物就像灿烂的星辰,在历史的天空璀璨夺目。一个个重大典型,挺起了时代脊梁,铸就了精神高原,让主流价值成为时代的选择、人民的向往。

  以广泛舆论监督彰显主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事物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真理在同谬误斗争中常青。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主流媒体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壮大主流声音、增强意识形态主导权的重要使命。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责无旁贷要直面矛盾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引导群众形成共识。《读者来信》版以开展舆论监督报道为使命,以刊登读者来信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百姓情怀,在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舆论监督要敢于直面问题。近年来,《读者来信》版推出“说说旅游中的烦心事儿”“中介乱象何时了”“快递业迅猛生长中的问题”“光盘行动如何推进”“关注诚信缺失问题”等话题类监督报道,直面社会难题,找原因、寻良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个案监督力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6年7月12日《身边事》栏目刊登一篇题为《四川渠县廉租房乱象,掮客骗走我们的血汗钱》的来信,反映该县公租房存在管理不严、掮客骗租等问题。记者深入调查后,随即采写了《渠县公租房怎么这么乱》,引起当地高度重视。

  舆论监督要推动问题解决。借助人民日报舆论监督的力量,一批问题得以解决、矛盾得到化解。浙江临海市桃渚镇南洋村村民违法占地建房、举报人房屋被砸问题,得到积极整改,涉案人员依法移送起诉;云南宁洱县普义乡干塘村布毛社曾经泥泞难走的“羊肠道”,如今已经变成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河南开封顺河区城管闻过即改,积极清理河南大学门前早市……

  舆论监督要把准时代脉搏。今年6月5日,《读者来信》刊发《上下齐攻坚 啃下硬骨头——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调查报告》整版文章,积极回应读者诉求,聚焦精准扶贫难题。在综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客观指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于反映群众呼声、助力脱贫攻坚起了积极作用。

  以媒体融合发展植根主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洞悉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变革,对互联网发展作出一系列精辟分析,对新闻舆论工作如何有效应对互联网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为新闻战线在新技术、新媒体环境下做好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日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努力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在此时代背景下,政文部积极拥抱新兴媒体,创新内容载体、拓展传播渠道,在媒体融合上下功夫、结硕果。在部门统一筹划推动下,先是开通“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自2014年9月上线至今,订阅人数已超20万,在报社各部门公号中,处于领跑的第一方队。微信公号每个工作日至少推送一次,立足原创,追求独家,及时权威解读近百家跑口部委、单位的政策举措,受到读者欢迎。

  除了微信公号,“一本政经” “半亩方塘”“金台点兵”、“青创营”“观沧海”“啄木鸟”“法治头条”等新媒体工作室也先后开张,推出一批叫得响、传播广的“拳头”产品,将重大新闻、主题报道以轻松、时尚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主流价值借助新的传播手段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政治报道有“趣味”。如何让严肃的政治报道受到读者喜欢?新媒体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正好一显身手。2017年两会期间,一本政经工作室推出动画短片《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通过“胎儿哪吒受赠记”“游戏装备找回记”“见义勇为获补偿记”等几个小故事,介绍了民法总则草案中的若干亮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法。短片迅速刷爆微博、微信朋友圈,成为两会报道的 “爆款”产品。

  主题报道有“创意”。对于香港回归、建军节等主题报道,如何做到不落窠臼、打破陈规?政文部新媒体工作室积极发力,利用短视频、H5等形式,为受众呈现了一道道精神大餐。2017年,政文部联合新媒体中心组成10多人的内容团队,陆续推出人民日报首部6集微纪录片《20年,香港正青春》,成为在香港回归20年这一重大主题中唯一获得网信办全网推送的新媒体产品。为纪念恢复高考40年,政文部“半亩方塘”工作室牵头推出微电影《高考40年,有努力就有远方》,重大主题大胆创新,多元形式呈现,让人耳目一新。

  典型报道更“立体”。典型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立体可感的,怎样才能弥补文字报道在画面、声音方面的不足?新媒体报道大有探索空间。为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人物形象,政文部“一本政经”工作室先后制作9个短视频和1个H5报道,立体反映廖俊波生前先进事迹,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100多家媒体予以转载,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黄大年,给地球做CT的科学家》同样创意十足,作品采用沙画表现人物,通过场景转换,将人物的主要贡献、精神气质包含其中,让观众在一幅幅沙画切换中保持新鲜感。推出后,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总点击量累计近600万次,引起了热烈反响。

  事实证明,在新媒体环境下,只有不断推进媒体融合,才能拓展主流媒体的发展空间。媒体融合让我们既能根据受众的口味制作不同形式的作品,又能清晰了解、主动引导受众的偏好,让严肃的政治类报道更接地气,更喜闻乐见,从而达到更好地传播主流价值、弘扬主流价值、彰显主流价值的目的,让主流价值更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更加巩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