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实主义剧情片成市场新宠 "口碑中心制"逐渐成形

刘长欣
2018年12月26日07: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主义剧情片成市场新宠

  任素汐凭借《无名之辈》中的演出在年底又火了一把。剧照

  595亿元,这是截至12月25日的中国电影票房。这意味着,在今年剩下的6天时间里,再取得5亿元的票房,就可以在2018年完成年度总票房600亿元的历史性目标。临近年底,各大机构也纷纷发布电影市场分析报告,对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特征、市场热点进行系统梳理。各报告均提及电影市场更趋理性,认为质量和口碑越来越成为衡量电影成败的因素,而《我不是药神》《找到你》《无名之辈》等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也在这一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产片票房占比首超六成

  据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市场用户观影报告》显示,2018年院线上映的电影总量为499部,其中国产电影为382部、进口片为117部。在国产片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2018年国产片票房占比从51%提升到63%,票房贡献率首次超过六成。

  从年度票房排行榜来看,《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四部国产片位居票房前四。票房前十名中,进口片仅占四个席位,分别是《复仇者联盟3》《毒液:致命守护者》《侏罗纪世界2》《海王》。

  这表明进口片尤其是好莱坞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大不如往年,而国产影片的市场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分析,一方面因为2018年并非好莱坞影片大年,没有出现特别有市场影响力的电影。同时,中国三线以下城市对进口电影接受度有限,这也为国产片的市场扩张提供了较好的契机。

  不过电影市场票房增速的放缓,也是必须要正视的现状。《今日头条娱乐白皮书》显示,电影市场增长率从2016年的11.8%下滑至今年1至11月的0.7%,全国观影人次更是从2016年8.9%的增长率下滑至今年1至11月的-1.8%。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不要过于在意“600亿”之于中国电影的意义。与数字相比,他更看重的是,如何引导更多的长期资本、专业资本进入电影行业,“创作者也要克服浮躁情绪,进入‘虚静’状态,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实现创作自身的有效‘增值’。”

  好内容+演技派最受欢迎

  在票房增速趋于理性的情况下,“内容为王”成为了整个电影市场的主流。随着观众观影审美的提高,口碑与票房逐渐形成正相关,“口碑中心制”成形。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大IP小说改编的影片在数量和票房上均大幅缩水,由2016年的37部锐减至今年前11月的21部,票房也从74.9亿元下滑至39.7亿元。口碑不佳的大制作影片也纷纷失利,《谜巢》《阿修罗》《冰封侠》等影片投资过亿,但票房仅在千万元左右。

  与之相比,高质量、演技佳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成为“市场新宠”,其中不乏小成本影片的逆袭。如年初的《无问西东》《红海行动》,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国庆档的《找到你》《悲伤逆流成河》,以及最近的《无名之辈》《狗十三》等,均成为大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口碑爆款”。演员方面,徐峥(《我不是药神》)、黄渤(《一出好戏》)、周润发(《无双》)、任素汐(《无名之辈》)网络热度颇高。

  广州金逸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认为,尽管上述现实主义影片题材类型各异,但都有真实刻画的力量及对社会的思考,都是有温度、有态度、有感而发的电影,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情共鸣。“内容驱动市场,口碑大于营销,现实主义题材大放异彩,是今年电影市场释放出的一个良好的信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