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为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插上新媒体“翅膀”

湖北日报新媒体两轮驱动放大党报好声音

汤广花
2018年12月27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是贯穿2018年的重大主题,同台竞技之下,新媒体如何出彩?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自今年7月就开始谋划,最终确定“全媒传播,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两轮驱动”的策略,带领读者重温“时代记忆”。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北日报社系列融媒产品点击量达1000多万,进一步放大了党报好声音。

  为配合《湖北日报》编辑部系列报道《改革开放40年实践思辨录》,融媒体中心推出新媒体产品《40年,湖北的变化有多大?看完这个手绘长卷你就懂了!》。荆楚大地,人杰地灵,40年来各领域产生了无数个全国第一,要将这些浓缩在40张手绘图中,实属不易。经过多番讨论,创意团队决定从6篇思辨录报道中抽取标志性事件、人物、故事,以时间为轴,以手绘长图形式重新串联,帮助人们形成对湖北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完整认识。该产品于12月19日在湖北日报微信头条推出后“圈粉”无数。

  短视频目前较受欢迎,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的视频团队利用这一形式积极报道改革开放40年。一方面,围绕读者、网友喜闻乐见的内容拍摄揭秘短视频,如《他们来自五大洲,却把家安在湖北——开放的湖北我的家》,先后拍摄近10位把家安在湖北的外国朋友,用微视频的方式讲述他们在湖北的经历。另一方面,制作内容鲜活好看的原创视频,如《如果城市有记忆——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通过武汉大学生的视角,瞄准40年间日新月异的生活方式以及城市的繁荣变迁,映照武汉发展新图景,在湖北日报客户端、腾讯视频、新浪微博同步发布后,点击量达到40多万。

  此外,《湖北日报》还使用数据新闻的形式吸引受众。“数绘湖北40年”系列图解产品,以长图的形式场景化地描绘湖北人在吃购玩乐等方面的变化。《40秒知晓湖北40年经济变迁》和《半分钟了解湖北各地GDP增速变化》两个数据可视化视频,则动态显示改革开放40年湖北GDP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状况和近年来湖北17地经济发展速度变化。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