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日影评·鸿论》:以光影记忆致敬改革开放

詹庆生
2019年01月01日06: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光影记忆致敬改革开放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央视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特别推出系列节目《今日影评·鸿论》(以下简称《鸿论》),回望中国电影40年发展道路。《鸿论》没有沿用传统专题片模式,而是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十位电影人,采用了“电影人+电影+学者”的对话形式来呈现。以电影作品、时代文化为焦点,将电影人的感性体验、参与者身份与学者的理性评析、观察者视点相结合,在“个人—社会—国家”维度中,探讨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电影以及社会文化生活的历史价值。

  见微知著,以点带面,《鸿论》从个体视角揭示个体命运、个人际遇与时代文化、社会变迁之间的紧密联系,“时势造英雄”,几乎所有嘉宾都谈到,正是改革开放形塑时代性的文化、价值与审美观,为个体创造全新机遇,也成就个体的成长。时代造就个人的同时,电影工作者以其创造推动中国电影前行。《鸿论》通过对张瑜、刘晓庆的访谈,从《小花》《巴山夜雨》《庐山恋》《芙蓉镇》等影片回顾新时期文化发展的引领性作用;通过“第四代”导演谢飞、“第五代”导演陈凯歌,追溯中国电影的艺术探索与艺术创新之路,《红高粱》等中国影片在世界影坛刮起的“中国风”;通过华人影星卢燕回顾中国电影与海外文化交流中“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历程;通过宁静、姚晨、黄渤、吴京等中生代演员以及新晋导演,回顾电影产业化改革对中国电影的深刻影响,“中国电影新力量”的不断涌现,以及新的主流电影崛起所蕴含的思想文化意义。

  十期节目,十个嘉宾,都有自己强烈的个性气质,卢燕雍容大度,张瑜恬静洞察,谢飞、贾樟柯有着学院式的沉稳,刘晓庆一如既往有着张扬的个性和自信,姚晨在《西游伏妖篇》中曾对着气球演了40天戏等,这些个人化的内容无疑为节目提供了更加丰满和扎实的细节。相比于电影人感性的参与者视角,电影学者提供的是一种客观理性的观察者视点,而客观理性也正是节目最为显著的调性,正如其宣传语揭示的,“在琳琅满目的电影世界里点亮一束理性之光。”不论是十期节目在整体策划层面的顶层设计,还是单期节目对嘉宾个人史与电影史、社会史之间的梳理与勾连,都可发现其中严密的逻辑关系,问题的设计也精准直接,这种学术层面对于电影文化的评点或解读,对广大观众而言是一种重要的电影文化普及和艺术审美提升。

  学院派的气息甚至也体现在节目制作上,它并未采用常规的演播室制作方式,而是有意选择具有电影史意义或电影文化元素,比如“中国电影第一厅”大观楼影院、电影主题咖啡馆、北京电影学院校史馆、中国风的紫檀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等,通过场景选择、打光、布景等技术与艺术手段,营造出与电影史讨论相吻合的光影风格,也为节目赋予强烈的人文气息。

  《鸿论》气质理性而冷静,不跟风使用流量明星,不刻意以噱头迎合媚俗,而是追求精神境界、文化品位、社会价值,在特殊的历史节点,以节目形态创新、内容广度与思想深度拓展的新探索向改革开放致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