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一年,人民日报这样讲好改革开放40年故事

2019年01月03日06:3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话媒观澜】这一年,人民日报这样讲好改革开放40年故事

煮酒话媒

2018年刚刚过去,“改革开放40年”是人们在这一年记忆深刻的年度热词。2019年伊始,煮酒话媒工作室的媒郎与大家一起,回顾人民日报的报张与新媒,再次聆听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故事。

专栏特刊:讲好改革故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人民日报2018年报道的主线。若以5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推出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为标志,持续时间已逾7个月。仅此一个专栏,就已刊登报道近百篇。记者走进深圳、晋江、浦东、小岗村等这些在改革开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重温往事,讲述变化,领悟“关键一招”“必由之路”的时代价值。

2

2018年10月8日起,《人民日报》头版推出“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系列报道,先后推出报道近70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和企业,报道他们的探索实践,展现改革开放伟大征程。

3

此外,《人民日报》还在副刊版推出“伟大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先后刊登作品近百篇。能够在这个版露脸的文章,文笔自是相当不错。阅读时循着作者思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穿越,会对中国所处的伟大时代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当天,《人民日报》在第5版至第13版推出9个彩版特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特刊摘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开放的金句,围绕改革开放成就、代表人物感言、群众生活变化、改革永不停步等多个方面,梳理成就意义,宣示决心态度。大量运用图片,突出视觉引导,彰显思想引领,格外吸引眼球。

4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外宣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从2018年12月17日到19日,连续三天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以每期8个整版的规模,向海内外读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与巨大进步。

5

除了纸媒的专栏特刊,人民网在首页显著位置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专题,设置头条、40年·改革印记、国际人士亲历、精彩图集、视频报道、聚焦新闻等栏目;人民日报客户端开设改革开放40年专题,人民日报微博开设微博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吸引网友参与,形成关注热度。

6

【媒郎点评】从开放地标到企业村庄,从记者探访到读者记述,从专栏报道到特刊呈现,人民日报描绘了一幅幅中国改革开放的“点阵图”,内容鲜活,形式多样。阅读这些报道,能感受改革伟业,更激发奋进伟力。

“两论”联动:凝聚改革共识

每逢大事,人民日报的评论总不缺位。除了为重点栏目报道配发评论外,人民日报还突出评论优势,在报纸和新媒上及时发声,凝聚改革共识。

2018年12月14日和17日,《人民日报》头版推出任仲平文章《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和《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下)》,系统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发展变化、巨大成就等,数据翔实,情理交融,读来令人备受鼓舞。

7

《人民日报》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思想推出系列重要评论,如《改革开放谱写中国人权事业新篇章》《从中国经验中得到发展启示》《改革开放,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等,烘托改革主题,凝聚改革共识。这些评论通过新媒体多次传播,奏响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强音。

通过刊发理论文章,《人民日报》围绕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成就经验等进行阐述。2018年6月25日和7月31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分别刊发《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启示》《解放思想重在坚持问题导向》等重头文章,肯定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历史贡献,梳理思想路线的确立脉络,解析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新内涵。

理论版还约请名家大家,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栏推出重磅文章。7月4日,刊发金冲及的《历史巨变从何而来》,从改革开放历史中寻找引发巨变的答案,富有思想张力;7月18日和19日,分别刊发厉以宁的《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历史逻辑》和林毅夫的《中国经济改革:成就、经验与挑战》,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媒郎点评】评论和理论是人民日报的“看家”本领,历来备受关注。“两论”联动,有助于读者从思想上明确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和长远影响,更加坚定对推动改革开放的信心。

国际视野:营造开放形象

中国的改革开放也给世界带来了深刻影响,《人民日报》刊发大量国际报道,从国际视野观察中国成就,营造开放形象。

自2018年5月13日起,《人民日报》国际版开设“我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专栏,刊发多篇专访,通过国际人士讲故事,客观真实,说服力强。8月1日起,国际版推出“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专版,邀请外交官、企业家、学者、政要等不同身份的国际友好人士,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和见证中国经济腾飞、社会发展的故事。

8

“国际论坛”专栏、“钟声”文章是人民日报国际评论的重要品牌。“国际论坛”邀请国外政要、知名专家,讲述“中国经历”;“钟声”文章结合40年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从中国机遇、中国经验、中国贡献等角度阐述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动设置议题,向海外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2018年7月4日至13日,海外版以整版篇幅推出3期“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系列特别报道。为提升传播效果,突出“海味”,每期报道均从“人民”“民族”“世界”的角度切入,用多个故事串联,引发海外关注。

海外版还开设《我看改革开放40年》《刻纸留痕四十年》等专栏,或以海外华人视角,或以记者亲历,或从一本书重温,多角度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营造出中国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媒郎点评】改革开放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被誉为“影响世界的伟大决策”。从国际视野看中国改革开放,站得高,看得远,更客观。借嘴说话,能更好地彰显中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为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营造有利国际舆论。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王向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