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跳水 文艺片错披商业片外衣

邱晨
2019年01月03日07:0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片错披“一吻跨年”商业片外衣

  《地球最后的夜晚》海报

  首日票房便达到2.64亿元,但却让观众愤怒离场差评不断,口碑和票房一路狂跌。2019年刚刚开年,由《路边野餐》导演毕赣执导,汤唯、黄觉主演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就惹来了骂声一片。这部于2018年12月31日公映的电影,不仅创下了国产文艺片单日票房的历史纪录,也创造了内地影史95.75%的首次日票房跌幅纪录。

  口碑票房暴跌谁之过?“一吻跨年”不如预期

  “有史以来最烂的电影,骗子,烂片,愤怒,垃圾里的垃圾!”“坚持了30分钟出来了,真坚持不住了,好笑的是我旁边的人已经睡着了,我们想出来都要先叫醒他们。”

  “《地球最后的夜晚》哪有迎新的气氛?我为什么要在跨年夜来看这个?”……这是《地球最后的夜晚》零点场后,一波来自观众的评价。

  在这些差评中,不少观众是被该片“一吻跨年”的营销拉进影院的。此前,该片发行方发出的一份写给全国各院线、影院跨年活动的声明中写道:“这也是2018年的最后一部电影,影院可选本片做跨年活动,可选择在12月31日21点50分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是0点0分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一个最有仪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

  而在抖音上,该片也被众多的手机用户刷屏,抖音病毒式营销所吸引的新生观众群,他们的观影目的从一开始就只是追求跨年夜的仪式感,将电影作为这个仪式的一部分,这也让该片未映先热。

  根据艺恩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对《地球最后的夜晚》预售票房的贡献率仅有6.3%。而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地球最后的夜晚》用户活跃城市占比中,二三四线城市用户群体都大过了一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更是达到了42.5%。

  这些观众,显然对导演毕赣的电影认知不足。毕赣的作品一向以文艺著称,2015年他的长片导演处女作《路边野餐》充满了诗意和梦幻,在虏获了不少文艺青年的心的同时,也拿下了不少电影奖项,却很难让大部分观众看懂。此次亮相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算是《路边野餐》的豪华升级版,不仅投资一路直奔6000万元,更是请到了汤唯、黄觉、张艾嘉等大咖加盟,但该片骨子里依旧是一部很毕赣的作品。

  由此,大批期待着观看一部爱情片浪漫跨年的普通观众走进了影院,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部风格“阴冷”的作品。这些人已经因看不懂电影而心情沮丧了,哪里还有心情“一吻跨年”。当实际的观影体验无法满足仪式感的预期时,观众的愤怒直接导致了电影口碑的断崖式下滑。

  在大量普通观众的恶评带领下,《地球最后的夜晚》在各大平台的口碑一路暴跌:豆瓣评分6.8,时光网评分6.7,淘票票3.5,猫眼2.7……可谓近期口碑表现最惨的电影,没有之一。

  与口碑同样暴跌的,还有该片的票房成绩。在首日票房达到了2.64亿元,创造了国产文艺片单日票房的历史纪录之后,2019年1月1日的票房跌至1114万元——这也意味着该片取代2016年情人节上映的《奔爱》,创造了内地影史95.75%的首次日票房跌幅纪录。

  艺术片有诉求,导演不愿营销“背锅”

  《地球最后的夜晚》真的如此不堪么?长江日报记者观影发现,作为一部文艺电影,虽然叙事方面稍显紊乱晦涩,但在摄影技术、审美品位等环节上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对于看惯了商业片的大部分国内观众而言,《地球最后的夜晚》绝不是那种一眼能看明白的电影,片中有大量叙事留白、隐喻,或者说,讲故事根本不是它的诉求。观众的差评,更多来自于观影预期和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片1月2日全天票房还不足200万元,再次缩水一个量级。这也说明,在“一吻跨年”的营销之后,影片已经回到了一个正常文艺片该有的体量,毕竟毕赣的《路边野餐》当年也仅有640万元票房进账。

  如此过山车的遭遇,该片的营销是否该“背锅”?对此,导演毕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部非常艺术化的电影,我的宣发同事不偷不抢不下跪,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知识做一件事情,我没有觉得他们有任何过错。我非常尊重他们。”对于这部作品,毕赣也直言,“如果一个人选择去电影院不想动脑子,一定是因为他在生活里面疲惫了。如果你现在疲惫了,我真的不建议你去看这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