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优爱腾"开启2019网剧争夺战 内容寻求差异化布局

卢扬 胡晓钰
2019年01月04日06: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爱腾”开启2019网剧争夺战

  “优爱腾”三大平台2019年影视资源的批量公布,预示着新一轮网剧战已经打响,185部剧集成为3家争夺受众的利器。在经历了IP失灵、偶像哑火、爆款稀缺的困局之后,2019年整体网剧片单呈现出“小而美”腰部剧集数量上升的趋势,此外三大平台在内容上也在寻求差异化布局……

  新动作

  迎来2019年,网播剧陆续亮相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视频平台。在去年底风行一时的影视寒冬论调之中,一些业界人士也对新年网剧市场不甚乐观:“三大平台看似粮草充裕,但剧的命运暂不明朗。”

  通观优爱腾2019片单,可预见的是3家重片率较低,除了《知否》、《悲伤逆流成河》、《我的真朋友》、《大江大河》《尉官正年轻》等几部被寄托以“预爆款”的剧集是多平台播出,大部分内容均为独播。网剧的矩阵呈现出3家平台在类型上的区隔,以求守住阵地,再谋求力挽狂澜的内容策略。

  加码现实剧,是腾讯视频在2019年网剧中释放的信号。随着献礼剧在卫视的纷至沓来,腾讯视频也推出了十多部由军旅、抗日剧构成的“记录时代”板块。除了正午阳光现实主义新作《大江大河》、《尉官正年轻》、《都挺好》,《人民的名义》续作《人民的财产》也被腾讯收入囊中。

  与腾讯新剧散发的正能量热血氛围相比,爱奇艺在2019年的剧阵则多了一些年轻向的甜味。在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发布了2019年的全新项目和计划重点,青春和都市题材的剧集几乎占据了爱奇艺2019片单的半壁江山,这一板块主打青春流量牌。不论是电竞言情的《蜜汁炖鱿鱼》,还是欢喜冤家的《赖猫的狮子倒影》,都是甜宠剧的路数。

  2019年的优酷似乎在等待悬疑“大年”的出现:从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优酷在2019年定档的悬疑+网剧数量最多,且涵盖了武打、玄幻、冒险、密室、刑侦、推理、犯罪等多种元素。

  补短板

  回顾2018年,腾讯力推小体量甜宠、青春剧,头部爆款缺失;爱奇艺靠《延禧攻略》独大,成功掩盖了内容储备不足的问题,爱青春、奇悬疑类型剧场乏善可陈,集均播放量(截至10月底)在三大平台中垫底。优酷的关注点更多放在“圈层”策略和港剧领域,尤其是《北京女子图鉴》及《上海女子图鉴》曾一度引起社会话题,但此前深耕的悬疑题材未有绝对爆款出现。可以说,2019年三大平台在内容矩阵上的新路数,无一不是对过往一年短板的弥补。

  毋庸置疑,内容将成为决胜的关键所在。腾讯提供的一组数据具有参考意义:腾讯视频2018年播放量TOP 45的电视剧作品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电视剧占比高达62.22%。这就意味着,IP、流量明星不再和播放量划上等号。2015-2018年是互联网用户飞速增长的红利期,如今用户增速放缓,人口红利殆尽,想要再进一步,光靠老套路已经行不通了。

  在2019年,3家平台手中都掌握了“押宝”网剧。以优酷为例,在2017年红极一时的爆款网剧《白夜追凶》后续成为粉丝翘首以盼的剧集,也是豆瓣网统计的“想看人数”呼声最高的国产剧。《白夜追凶》第二部出现在优酷2019计划的网剧名单上,在老粉丝群的基础上被寄予二度爆款的厚望。对于春节档的布局,目前3家视频网站还尚未完全透露,而网剧方面爱奇艺宣布了《黄金瞳》将作为贺岁剧播出,对其期待可见一斑。

  时间战

  总体来看,年轻化、个性化、圈层化的内容发展趋势已成网剧发展主流。从版权之争到自制内容之争,视频平台间的竞争从未停歇,也将在2019年掀起新一轮受众争夺战。

  政策环境带来的变化也将影响三大平台的内容矩阵。随着网络视听节目审查新规靴子落地,今年起即将正式实施,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台网监管即将并轨,这意味着对网生内容的监察更趋严格。这对于积极布局古装题材与“盗墓IP”的视频网站而言无疑也将产生影响,随着监管的日趋严格,审查统一管理也会让视频网站失去一些优势。2019年腾讯在主旋律故事上的发力,或也算新规之下布的新子。

  2019三大平台剧集布局已大致成型。眼下谁都无法预测新一个爆款花落谁家。但在业界人士看来,打好“时间战”或许是出爆款的关键。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曾指出,第一集的弃剧用户中,35%是前7分钟弃剧的;同时40% 的用户会在前三集弃剧。用户的审美品位快速提升,唯有好作品才能赢得市场。

  评论人于帅指出,“在这样的趋势下,视频网站或许要延续放大之前被观众推崇的短剧模式。首先,随着观众看剧时间以及耐心的减少,短剧集体量轻、节奏快的特点自然被观众青睐;其次,短剧集试错能力较强,即使一部作品没有取得不错的反馈,也可以控制成本转换方向;最后,体量轻的短剧集在排播方面也将给视频网站更多可能,譬如VIP可看全集等全新模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