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融合出版 跨界创新

第十二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1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月11日—12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二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北京天健宾馆举行。本届大会以“融合出版、跨界创新”为主题,通过互联网年度报告发布、荣誉推介等活动,梳理年度行业发展成果、推广创新经验,树立品牌形象,共同探讨新闻出版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前景。

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研究处处长蒋建民,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利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等出席大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主持,副院长张立主持了主论坛。

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研究处处长蒋建民

蒋建民认为,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应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开展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评估工作,总结提炼转型升级的不同模式与方向,完善分类指标体系,推出一批典型样板,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和示范。二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通过集中培训、脱产学习、考察交流、企业实训等方式,培养造就符合融合发展要求的创新型、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骨干编辑人才和技术人才。三是开展内容与技术融合优秀项目和产品的征集、遴选、推介工作,既可以是新应用新模式,也可以是原创的数字版内容产品。特别是推出一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数字阅读产品,广泛深入开展“书香中国e阅读活动”,为营造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发挥数字出版、数字阅读的积极作用。四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全民数字阅读的政策措施,加强数字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阅读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数字阅读优势,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建民表示,今年将支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音像和数字出版协会等举办深圳文博会数字出版展、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行业展会,发布数字出版、数字阅读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为行业搭建交流展示数字化成果经验的平台,为出版单位转型升级提供方向指引。

蒋建民肯定了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为促进行业技术转型升级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相信大会会越办越好,成为行业新思想新经验交流碰撞的重要智库,新项目新产品孵化展示的重要平台,观察新技术新应用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在推动新闻出版业融合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助力行业更好践行将互联网变为最大增量的精神要求。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魏玉山发布了《201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今年的报告分为《2018年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综述》和《2018年阅读行业“两微一端”运营报告》。《报告》在综述部分,从知识服务、图书电商、阅读推广、数字教育和出版品牌五个方面,介绍了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平台在2018年发展的情况。在数字出版领域,新闻出版单位在数字出版领域运营的新媒体和平台开始进入运营期和盈利收获期。知识服务凭借有声市场的助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版机构自营电商规模扩大,话语权增强。二手书电商平台崛起。数字教育区域性或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陆续涌现,阅读推广平台成为新闻出版业留住用户、发展用户、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报告还重点分析了阅读行业“两微一端” 三大平台,通过微博传播指数BCI、微信传播指数WCI、客户端移动下载指数ADI三个指数,分析新媒体产品的传播表现,并且给出了建议:以“内容为王”适应平台功能新变化,强化社群发展;寻求并填补分众和小众信息缺口,实现市场突破;精准定位,反刻板求创新保持人格化调性;立足大众,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统一;“用户为本”深度挖掘内在需求,“市场为纲”着力提升账号价值。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

大会还公布了2018年度互联网创新人物、优秀信息运营官、出版品牌平台、数字教育平台、阅读推广平台、知识服务平台、图书电商平台、优秀创新项目。

 

大会分为开幕式、主题论坛、行业智库与知识服务分论坛、图书电商与新媒体营销分论坛、数字教育与数字阅读分论坛。在大会的主论坛上,浪潮集团北京区首席技术官杜怀亮,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沈浩,北京行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占峰,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儿童教育作家、“童书妈妈三川玲”创始人,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张宇,读者集团董事、总编辑马永强,深信服媒体出版行业运营总监李长京,新华先锋创始人王笑东,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区碧茹先后发表演讲,共同探讨新闻出版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前景。来自全国出版单位、期刊单位、发行企业、数字技术服务商等单位的四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