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统媒体关停并转:"整"后盘活资源 "合"后破茧重生

王新华 魏岳江
2019年01月15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后盘活资源 “合”后破茧重生

北京青年报社整合《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北青网等媒体资源,集中力量进军融媒体,而这也成为当下媒体整合的缩影。资料图片

岁末年初,全国又约有20家报纸停刊休刊。当下,从传统媒体停刊休刊趋势来看,它们中多数选择走媒体资源整合、合并重组转型之路。有的通过“整”盘活资源、优化重组,实现“合”后的破茧重生、融合发展,正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彼消彼长、你死我活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一体方向转变;有的曾经颇具影响力的传统媒体面临着关停的境遇或重整行装再出发转型新媒体之路,它们中不乏直接裁员后被其他有实力的媒体合并或把客户端作为转型方向的媒体。

整合不能形散而力不聚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传统媒体已经进入“寒冬”,误认为传统纸媒即将“消亡”,甚至还排出了时间表和倒计时,对此,有智者不必大惊小怪,但也不能盲目乐观缺乏危机感。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一切物质都处于不断运动和变化之中,事物与事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传统媒体如今面临的生存危机只是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所要经历的阵痛过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发展中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相互比拼、相互竞争,相互融合、一体发展,在未来彼消彼长发展变动中必将找到更为和谐融洽存在的临界状态,最终也必将走向互利共赢的道路,实现由相融到相加的转变,产生1+1>2的效益。

当前,值得我们警惕的是,防止出现媒体资源“整”而不“合”,形散而力不聚,导致媒介资源的白白浪费,甚至“合”后也不能重生、抱团也不能取暖,出现资源整合后“小而全”“低而散”“内容重”的格局。这种媒介资源的整合虽然看起来让人感到人员多了、牌子亮了、实力强了,但实际上发展桎梏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导致一旦面临市场竞争就“原形毕露”,即使抱团取暖度过行业寒冬也是暂时的,最终,必将迎来寒风刺骨的寒冬腊月北风吹,劣势资源抱团取暖也便走到尽头。基于此,我们必须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的原则,借鉴国外主流媒体转型有益经验,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防止媒体资源整合展开新媒体神器竞技比拼等现象。

变革应避免投入大效益低

融合发展过程中,业界在建设上要准确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树立资源整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维,注重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制定长远规划、明确目标,画出路线图,积极稳步推进,破除媒体融合就是资源简单相加的固有思维定式,防止不加以淘汰劣势资源、不排除糟粕就把几家媒体资源合在一起,导致投入大效益低的粗放经营模式。

在内容上要保持盘活传统媒体内容为王优势,继续挖掘传统媒体作者资源,大力发展新媒体作者资源,联合同行业媒体、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凝心聚力拓宽原创生产渠道,通过适当的奖惩制度引进保留具有原创活力的编辑记者,并且适当提高原创内容稿费,以及媒体内容相关评优,增强采编人员荣誉感。

在平台设置上要推进用户根据自己的阅读需求习惯、阅读体验,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来选择阅读一些原创内容、观看原创视频等,探索知识付费的可行性。目前,有的主流媒体设立当天免费阅读,隔天读者只能免费阅读第一版,其他版面需付费阅读;有的杂志只为用户提供封面和目录免费阅读,其他内容阅读需要付费,甚至有的报刊改为电子版网上订阅。总之,内容付费渐成趋势,付费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差异化,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主要有以下途径:微信自由打赏、网络视频付费、微信原创付费、局部报刊内容付费、微博问答付费等。

比如,有的国外主流媒体采取读者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免费阅读数篇新闻,若想继续阅读则需要支付费用;采取设立“自选套餐”,允许用户每月免费浏览几篇文章之后,继续阅读需要付费,如加拿大报纸《温尼伯自由新闻》在用户付费领域的尝试主要是“以用户为主导的小额支付”模式,设立“自选套餐”,允许用户每月免费浏览3篇文章,如果用户要继续浏览新的内容,则需要付费;采取鼓励用户实名制注册账号,建立会员制,提供增值服务,如英国《卫报》采用的策略是增加读者收入,建立会员制,让读者获得更多优质内容、阅读体验、读者沙龙等无形权益。

在组织机制上要优化组织架构,优化配置、合并整合媒体资源,加强内部组织管理,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推行绩效改革,解决媒体平台分散经营、传播终端交叉重叠的问题,从而克服内容传播的同质化,激发团队创新活力。从成本与效益的角度进行衡量和取舍,按照先微信后客户端的顺序,成熟一个开发一个,循序渐进稳步推行,努力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思考的媒介产品和适合自己定位的新媒体平台,提升媒介集团的影响力、公信力和引导力。

此外,在读者需求上还要以满足受众多元化、移动化的信息需求为最终目的,要经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围绕读者兴趣点策划选题。这其中,国外很多有影响力的媒体大多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作者构成、高质量读者来源、订阅者特征、读者浏览文章时间等,优化内容,提高读者转化率。而这样的实践,在国内业界还处于起步期,未来可开发的空间值得期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