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融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导演性思维

单丹
2019年01月15日10: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一、融媒体环境下培养主持人导演性思维的必要性

所谓融媒体环境,主要是指“在以数字媒介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推动下,组成跨媒体业的组织在经济利益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通过合作与整合等手段,实现不同媒介形态从内容融合到传播渠道融合、媒介终端融合的全过程”[1],而“融媒体(融合媒体)正是媒介融合过程的最终产物,它是在理想的媒介内外环境中整合了新旧媒体的特征和优势,实行一个统一平台对不同媒介或终端进行信息资源集成配置和融通生产的媒体运行模式”[1],是一个集纳众家之长的产物。正是在传统媒介向新形式转变的过程中,对于主持人行业来说无疑是增加了工作的挑战和难度。在融媒体从内容融合,到如今的传播媒介、传播途径融合,都印证了当代信息社会对主持人的专业素养要求有了更高的标准,尤其是对主持人的全局导演性思维的培养,提出了更为专业的要求。

二、融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导演性思维的特点

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应当着重从四个方面对导演性思维进行了解,有针对性地培养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特点进行培养。

一是形象化。主持人在室内播报或户外现场播报,都是通过文字播报模式将内容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出来,让受众能够清楚的接收到播报的关键内容。主持人形象化的思维模式,有助于主持人在紧急情况下,对现场情况进行思维构思,通过形象化思维将事件进行有形的描述和评论。由于不同人的思维模式不同,有些主持人没有形成形象化的思维模式,在主持过程中表现相较于具有形象化思维模式的主持人的表现,在思维现象和主持效果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判断一名优秀的主持人的标准,可以对其是否具有形象化思维作为标准,尤其是在融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形象化思维模式有助于节目效果与质量的提升。

二是个性化。作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个性化思维是主持人必须具备的特点之一,个性化思维就是创造性思维,需要主持人拥有像导演似的独特个性和创新性。主持人的个性化思维模式与个性化主持风格对于节目风格与节目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甚至是决定作用,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节目的风格特点。主持人的个性化形象特点能够展现出导演的艺术个性,在主持中,主持人的说话风格、衣着特点、沟通技巧都具有个性化色彩,这些特点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主持人的风格特点。

三是具体化。主持人导演性思维模式具有具体化的特点,具体化的思维模式是由现实中一个个具体事件累积而成的,在不同的事件当中研究情节、分析细节,最后形成主持人所需的贴近生活、反映生活的具体化思维模式,而这种具体化思维特点能够保证主持人在主持中更具有生活性,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能够与受众产生共鸣,将虚实结合的新闻内容生动且动情地展现出来,这也是优秀主持人在融媒体快速融合发展下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

四是造型化。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具有造型化特点,这是由主持人导演性思维中多种造型元素所影响的。主持人对整个节目的把握应当从自身及嘉宾的摄影造型、节目制作美术造型、演员形体动作造型、镜头与镜头组接产生的造型效果入手,在思维中先行构思。构思完成进入节目录制过程中,则可以通过一定的个性化表现将自身与节目相关人员的形象特征进行强化,实现受众对节目场景、人物的形象特征进行特殊造型强化,加深受众的印象。主持人通过导演性思维将人物造型特点在节目的情节中,进行放大,充分调动受众的情感,实现视觉造型与声音塑造具有立体化、空间化的看点。

三、 融媒体环境下培养主持人导演性思维的主要方式

在融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导演性思维的培养和训练是一个具有系统性、多方面的培养过程。对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的培养方式主要包括三种。

一是培养主持人的思维由文字思维向形象思维转化。主持人在播报时往往是在新闻稿件或者串场词的基础上进行的,对文字稿件具有较强的依赖性,通过反复的编排演练,将文字内容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却忽视了对形象思维的培养和演练,不能够完全展现出情感方向。因此,通过加强对主持人的形象思维培养,打破固有的文字思维和逻辑思维,有针对性地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形象思维,不再循规蹈矩地运用主持固有模式生搬硬套,而是通过形象化的问题处理方式,将主持内容和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培养主持人的形象思维由简单向复杂转化。由于主持人的工作特殊性,在主持的过程中对可能遇见的突发问题在思维中先作一下简单的预演,这种方式的实现只有在多次反复的工作现场才能够实现。这就要求主持人在培养复杂形象思维过程中,着重培养构思思维方式,在室内主持也好,在户外现场主持也好,在正式播报之前,主持人都应当在头脑中针对播报内容结构、语调语速、情感表达、舆论导向进行必要的构思,并在头脑中形成一定的逻辑模板,然后简单明了地表达播报的根本内容和主要情感。电视导演对于电视艺术创作都要进行整体的构思,而主持人对于即将播报的内容在头脑中也应当进行整体的构思。这种前置性的构思也叫做“预成”构思,这种构思的前提是主持人在一定的主持经验的基础上,先期达到一个思维构成,对主持效果有一个预测。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在本质上是一个复杂的活动过程,而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主持观念的变化更新,导演性思维不断得到加强,实现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让观众在形式美的欣赏基础上,深入体会内容。

三是培养主持人逆向思维、批判思维及多元化思维。培养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就是要在思维上给主持人建立一种新颖的、完整的思维模式,摆脱雷同的、概念化的模式。培养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要勇于冲击主持行业固有的定势惯例思维,要树立逆向思维模式,敢于打破个人经验论,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实现思维模式的转变。培养主持人批判思维是导演性思维形成的关键,坚持对自身批判,在主持中不唯权、不唯势,准确客观地进行报道。主持人多元化思维的培养正是融媒体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主持人面对融媒体发展带来的冲击,要放开自己的思维,通过多读、多看、多思等方式“充电”,了解不同的理念,不断丰富主持经验。

融媒体环境下,培养主持人的导演性思维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主持人导演性思维的培养需求是由融媒体快速发展、主持人角色转变、社会关注与社会竞争的不断鼓励和逼迫下形成的。越来越多的主持人意识到在竞争激烈的主持人行业中,单凭过硬的主持功力是不足以赢得工作机会的,只有具有全方位的导演性思维,才能够展现过人的临场把控能力,掌握节目节奏和节目风格,更好地展示控场功底,才能够在主持行业中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王光艳.文化传播与媒介研究:基于历时性与共时性的考察[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77-78.

[2]袁金星.优秀主持人的必备要件[J].西部广播电视,2014(2):98.

[3]张婷婷.论导演思维的培养和训练[J].艺海,2017(11):38-39.

[4]唐群.论融媒时代播音员主持人的职业素养[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5(5):109-112.

[5]李康,李思婳.电视导演基础[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