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男主"剧哪种人设最多? 最爱用"潇洒"搭"严肃"

武芝
2019年01月29日07:4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男主剧偏爱古装,最爱用“潇洒”搭“严肃”

  爱奇艺的《原生之罪》已收官,主演翟天临和尹正这对搭档吸粉不少,即将播出的《艳势番之新青年》《长安十二时辰》,刚开机的《成化十四年》《鬓边不是海棠红》也都是“双男主”阵容,即剧中两位主要男性角色的戏份、对剧情的推动作用旗鼓相当。新京报记者统计了18部“双男主剧”的人设特点并采访业内人士,透视“双男主剧”渐多的原因。

  数据分析

  新京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双男主剧数量的增多跟网剧的发展态势呈正相关。2015年李易峰、杨洋主演的网剧《盗墓笔记》和陈若轩、王泷正主演的《心理罪》是网剧中较早的“双男主剧”。

  按类型来说,此前国产剧中的“双男主”较多集中在古装武侠剧这一剧种,两位男主角携手过难关、走江湖。《盗墓笔记》《心理罪》开了网剧中双男主一起“闯关”的先河。到2018年夏天,《镇魂》火爆“出圈”,捧红了朱一龙和白宇之后,2019年已经开机和即将播出的剧,无论是刑侦剧、都市剧、民国年代剧还是古装剧,“双男主剧”数量明显增多。

  从播放平台来看,除了早期的《风云》和《大唐双龙传》,其余16部剧中有10部剧播出平台已经确定,其中只有《老九门》和《艳势番之新青年》是网台联播剧,剩下8部都是纯网剧,占比80%,由此可见“双男主剧”在网络平台上更受欢迎,双男主在剧中同框时,弹幕数量也更多。

  人设“反差萌”,互动受欢迎

  从数据可以看出,“双男主”剧中两位男主角的人设一般都是互补型,往往一动一静,一个活泼一个严肃,或一个潇洒不羁,一个温润如玉。“双男主”性格的反差一方面可以制造戏剧冲突,让二人由于性格和成长背景的不同发生矛盾,之后在共同抵御外侮或携手闯关的过程中学会包容和体谅之后结下深厚的“兄弟情谊”;另一方面“双男主”人设的反差也可以吸引不同的观众,有的观众喜欢内向的,有的观众喜欢外向的,大家看剧的时候都可以代入不同的角色情境,从而扩大一部剧的受众范围。

  此外,很多“双男主”剧都改编自网络小说,两位男主角在小说中的情谊已经吸引了一大批目标受众,当这些小说被改编成剧集后,两位男主角的互动会吸引更多的有相同口味的观众,形成非常活跃的剧粉,他们甚至会为了自己喜欢的“双男主”剪辑cut视频(只有双男主戏份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传播交流。

  新京报记者采访在圈层内很受欢迎的刑侦剧《S.C.I迷案集》的剧粉,她在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被剧中“双男主”的人设吸引而成为该剧的忠实粉丝,“剧中白羽瞳和展耀简单来说就是猫和狗的性格,白羽瞳看起来威猛霸气锐不可当实际上非常洁癖,在自己在乎的人面前非常怂;展耀看起来非常斯文实际上嘴毒任性,人设的反差萌非常可爱。”

  人物更立体,表演有火花

  2015年,五百执导,陈若轩、王泷正搭档主演的刑侦剧《心理罪》开了网剧中“双男主”搭配侦破案件的先河。该剧根据雷米所著的同名系列小说改编,主要讲述了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陈若轩饰)调查凶杀案件、探寻善恶真相的故事。在小说原著中,王泷正饰演的刑警队长邰伟不是一个重要角色,剧版的《心理罪》变成了双男主的配置,方木和邰伟一起侦破案件,破解谜团。为何要把一个原著中不重要的角色提升到跟男主“方木”同等重要的位置?导演五百坦言,当时饰演方木的陈若轩是新人,因此选择经验丰富的王泷正与之搭配成为双男主剧,保证剧集的水准和质量。

  张亮和白客主演的古装剧《鸣鸿传》导演宋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鸣鸿传》之所以设置双男主,主要跟感情段落有关,两位男主角都和陈都灵饰演的女主角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双男主的设置也让这段感情更为凄美和纠结。”

  此外,宋洋表示,“双男主的设置也可以让观众在剧中看到更为立体的男性角色,因为一个男性角色身上包含的男性特点毕竟是有限的,张亮饰演的沈十五有不苟言笑的冷幽默,白客饰演的刘星雨有小人物身上的狡黠与善良,而且非常重情重义,两位男主角身上截然相反的表演风格和人物性格也给我们剧中呈现出一种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双男主”剧哪种人设数量最多?

  在18部“双男主”剧中常见的10种男性角色主要人设中,“潇洒不羁”“严肃深沉”“温润如玉”三种人设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双男主”剧中一动一静配置里,潇洒不羁的男性角色与“严肃深沉”或“温润如玉”的角色成为最常见的搭配。但“双男主”剧数量增多且出现不少受欢迎的作品,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双男主”剧都能获得好成绩,要知道扎实的剧本,深入人心的人物塑造和流畅动人的剧情才是一部剧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