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方两会成媒体融合发展"阅兵场" 换着花样带你直击

李雪昆
2019年01月29日13: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换着花样带你直击地方两会

编者按 进入1月,各省(区、市)又一次进入地方两会时间。在媒体融合加速推进的当下,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热潮中,今年地方两会也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阅兵场”。无论是省级主流媒体,还是地市媒体均不甘落后,纷纷拿出各具特色的高招,从“中央厨房”革新内容生产,到人工智能试水新闻制作,再到大小屏互动移动化播出颠覆传播模式,在地方两会报道中呈现出媒体融合发展系统推进、亮点纷呈的崭新态势。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12个浙江人的微心愿》让不同人群进行心愿诉说。

甘肃全媒体报道团队《声入人心!甘肃青年学子听报告后这样说》H5在年轻人中影响广泛。

晶报全媒体推出的《阳光30秒》走红网络。

青岛晚报掌控融媒体试水“沉浸式”新闻体验。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报道现场。

每年年初,各省(区、市)召开的两会被视为新一年地方各方面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各地媒体也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创新,推出了形态各异、精彩纷呈的新内容,也体现出了更多新变化、新趋势。

用心上“新”展新意

今年1月以来,各省级两会陆续拉开帷幕。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各地将亮出过去一年怎样的“经济成绩单”,又将如何规划今年的各项发展目标,无疑引人关注。在吸引用户关注的过程中,用什么形式挖掘并展示两会有价值的内容,各地媒体可谓十分用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新京报》在北京两会报道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道方式,其“百家号”就推送了多篇推文。而《北京两会上的“00后”》一文更是获得了高点击量。

从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级媒体刊发相关报道的同时,《湖南日报》、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等湖南省内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视频直播,让两会好声音传得更快更响。其中,2019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媒体和网民关注焦点,多家媒体“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纷纷推出系列创新图文报道进行解读,引发网民热议。红网、华声在线、《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等还以图解、数据、关键词、词云等方式对2019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详细解读,成为用户了解2019年湖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渠道。记者看到,截至1月27日9时,新浪微博话题#湖南两会#阅读量333.2万人次,讨论量3529条,#湖南青年看两会#阅读量115.2万人次,讨论量3395条。

湖北省两会期间,其地方媒体展现出了聚合之力。《湖北日报》与《襄阳日报》《三峡日报》等主流媒体联合制作推出一批新媒体产品,并联合采访代表、委员,全景展现湖北建设成就,为受众全方位阐述了2019湖北发展举措,展现了代表委员与会的风采。同时,湖北日报社的“两微一端”每天在突出位置,以《2019,湖北你好》为题,依次介绍湖北省各市州的发展亮点。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和甘肃新媒体集团也共同组建了由60多名前方记者和后方多家子报、多个部门100多名采编人员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充分发挥采编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在做好《甘肃日报》及各子报新闻报道的同时,整合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甘肃手机报以及“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甘肃发布”微信微博等全媒体矩阵,同向发力,共融共享,采用新技术、新方式、新平台,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呈现两会盛况。其中,“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梦想”海报精准提炼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句,简洁直观,让人一目了然。

2019年深圳两会期间,晶报APP报道、直播、短视频、H5等纷纷出动,全面覆盖两会报道的同时,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晶报》热火朝天的“全员转型”。从中可以看到,以往只习惯在案头奋笔疾书的《晶报》记者们,如今不但能写会拍,还拿起了话筒,扛起了摄像机,穿梭在委员之间,当起了“两栖”记者。这些天里,一组由《晶报》记者采访、拍摄、剪辑的代表、委员关注民情的《阳光30秒》短视频栏目迅速走红网络,其中嵌入了不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畅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或热议民生关注热点的影像,并辅以文字概述。这也是晶报全媒体产品首次亮相两会现场的尝试之一。

此外,青岛晚报掌控融媒体团队还就地方两会推出《青岛晚报·两会会刊》,聚焦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展示代表、委员风采。值得一提的是,该会刊还同步推出数字报、手机报、H5、轻专题、社群海报、短视频等不同版本,首次推出“云会刊”产品。

创新传播方式壮大主流声音

此次两会宣传报道中,各地方媒体积极利用视频、动漫、动图、H5等新手段,创新传播方式,壮大主流声音,吸引了众多网民眼球。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的2019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12个浙江人的微心愿》专栏,则采用H5形式,选取机修工人、民警、医生、电台主播、电商客服、护理员等不同人群为代表进行心愿诉说。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推出的H5作品《追梦新湖南,我要上头条》吸引网民广泛参与,网民上传照片便可定制专属自己的2019湖南两会海报。

新媒体发展火热,《晶报》对优质内容的生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数条《晶报》H5页面,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平实易懂的语言传递两会新鲜资讯,不仅在深圳人的微信朋友圈热传,更获得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点赞。为方便市民快速读懂两会资讯,晶报多部门通力协作,连日在晶报官方微信推出《2018年,这些方面深圳走在“最前列”!》《2019美好生活深圳“尖兵号”》《一看电视,这个群就炸了》等一系列创意H5页面,以新方式、新视角呈现两会的精彩,将严肃的时政内容与创新的传播形式有机结合,吸引读者关注。而这种形式也正符合当下市民了解资讯的习惯,既快又准,也拉近了市民和代表们的距离。

在甘肃省两会前,甘肃全媒体报道团队便推出预热H5小游戏,以年轻人喜爱的跑酷形式介绍两会知识及相关报道计划,巧妙地引出了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在两会报道中的座右铭——“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此后连续推出的两款作品《声入人心!甘肃青年学子听报告后这样说》和《身临其境!一起聆听唐仁健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也迅速点燃了朋友圈。其中,H5产品《声入人心!甘肃青年学子听报告后这样说》精心汇集多位大学生听报告后的感言原声,他们用青春的语言表达了对两会的期许和对甘肃的祝福;《身临其境!一起聆听唐仁健省长政府工作报告》是一款VR视角全景展示的融媒体产品,其将大会场景和报告原声完美融合在一起,完整呈现大会盛况,将大家带到两会会场,令人身临其境。

直播化移动化已是新常态

今年,5G、互联网、人工智能不但成为地方两会的经济热词,也成为地方媒体呈现两会的有效利器。

图文直播、视频报道是此次上海两会中不可缺席的常客,其中,东方网就此次上海两会开设专题报道,图文直播、委员风采、视频报道等多个专栏被包含其中。在视频报道专栏中,东方网还特地开设《沪语报两会》专栏,这让两会信息在报道中不失地方特色,其《为家长减负,让教育回归本意》短时间内便获得了万人次的浏览量。

千龙网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追梦新时代——2019北京两会》,该专题在手机千龙网、千龙网客户端、千龙网微博、“京华社区”互动平台同步呈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直接浏览专题内容。浏览专题可以发现,其突出视频直播和融媒体报道,设置聚焦、采访、网评、直播、访谈、微视一分半、图像、动漫、互动、履职新时代等栏目。千龙网对人代会开幕式、政协会开幕式、团组会、大会发言等进行多场网络直播,并开辟了《北京两会网络互动平台》《热词观两会》《北京两会网友建言》等网民互动栏目,邀请网民寄语北京,建言两会。

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则再次千屏联动,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盛况进行户外视频直播,第一时间将两会盛况传至街头巷尾,让全省人民与两会“零距离”。同时,红网时刻客户端、PC端对此也进行了线上直播,截至1月27日上午9时,两场直播点击量分别达到810万次、860万次。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两会报道中,红网、时刻新闻还充分发挥“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传播矩阵优势,首次采用5G、AI、虚拟云演播等新技术对两会进行报道,并推出“奔向辽阔 2019年湖南省两会融媒报道”等系列大型全媒体融合报道,集纳《创意视频丨带你“吃”透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所有湖南人,一大波锦鲤正向你游来》等数十篇报道作品,关注两会议程亮点热点,聚焦代表委员声音风采,展现湖湘大地上热腾腾的追梦故事。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四川省两会报道也首次采用5G直播,360度虚拟现实全景拍摄,多层次全方位呈现两会盛况,画面可实时传播,这也成为四川两会一大亮点,第一时间为受众带来会场内外的实时动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两会期间,《晶报》还在会场分别设置“晶报全媒体,两会全记录”直播室,选取了体育、交通、治水、反诈4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直播访谈。直播视频在晶报APP上获得了高人气的点阅量,同时,直播访谈还被整理成稿,成为第二天《晶报》两会报道的主打内容,在晶报APP和报纸上广泛传播。错过直播的读者在阅读报道时,还可以通过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收看视频。

以话题为主线,以直播为载体,可以说,“晶报全媒体,两会全记录”直播室形成了报网联动、移动优先的全媒体报道格局。

此外,青岛晚报掌控融媒体也首次启用报纸小程序、社群直播、轻专题、短视频、VR全景等10余种新技术,带用户换着花样直击两会,首度试水“沉浸式”新闻体验。同时,两会期间的原创新闻和服务资讯,在报纸、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短视频、第三方账号等50余个入口呈现,并通过人民日报党媒公共平台等权威渠道实现全国分发,用户无论是关注、下载还是收藏、浏览都十分方便。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青岛晚报掌控融媒体还启用新闻采编机器人系统为用户实时抓取、推荐、分发、上传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两会相关报道,通过千人千面系统,根据用户浏览痕迹,智能分析用户画像和兴趣标签,推荐适合读者各自阅读口味的“两会大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