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点燃小年夜

李理
2019年01月30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春晚点燃小年夜

伴随着年味儿的扑面而来,一年一度的网络春晚也在小年夜如期而至。1月28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在综艺频道、央视网多终端同步播出。

此次网络春晚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聚焦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展示了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将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融入其中,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贺礼。这是CCTV网络春晚与全国人民相伴走过的第九年,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届网络春晚。通过主题晚会和一系列的互动活动,充分彰显了总台国家媒体的责任担当。在小年夜,奏响了一曲关于“爱”的主旋律。

科技+舞台 打造全民狂欢

真假主持人同台主持,小撒差点被虚拟主持人抢了饭碗;从外太空中传来“星星的声音”与歌手同唱一首歌……以“科技”为符号的网络春晚又一次为观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将最新的科技元素发挥到极致,使晚会充满了现代感、趣味感,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打造出一场盛大的全民大联欢。

以知名主持人撒贝宁的形象为原型,国内第一款数字孪生主持人在晚会上亮相。“他”与真实的小撒一起互动主持。这种更时尚、更具生命力的节目内容与形式,让全国观众更加直接、近距离地体验科技的力量。

歌手张靓颖和“中国天眼”团队在晚会上也实现了一次跨界合作。网络春晚首次携手航天科技,联合中国FAST“天眼”团队并借助卫星技术,将所发现的56颗脉冲星信号与张靓颖的歌声结合在了一起,把“来自星星的音乐”——《我的梦》带给了现场和屏幕前的观众。此前,网络春晚在全网征集全家福照片。在新年到来之际,选出2019张最有代表性的全家福照片,传送到具有太空自拍功能的卫星——“瓢虫一号”上,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卫星技术实现的普通家庭与地球的大合影。

从与小朋友联手上演钢琴对决的顶尖机器人钢琴家“特奥”,到给主持人、表演嘉宾拍摄动图的机器狗“汪仔”,从现场用毛笔写春联的人工智能机械臂“嘟宝特”到虚拟主持人“小小撒”,一年又一年的网络春晚为创新型科技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同时,在科技的加持下,网络春晚也日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标志和色彩。

线上+线下 传递年味表达

为了让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走向舞台,本届网络春晚紧扣“把爱带回家”的主题,通过“大屏小屏共享+线上线下联动”,聚焦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回家故事,让“爱”通过网络春晚舞台传递给更多的人。以小年年俗文化为元素,以一系列、多点位的“小年”直播活动落地,展现出一幅中国人“过年回家”的全景画面。

线上以书信、歌唱、短视频等形式,向全球征集家书;线下推出全新融媒体活动,融入“回家驿站”等新鲜元素:在全国多个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向归家的朋友送上新春礼物,并且设立“话吧”供大家向爱的人表达心意与思念。“回家驿站”也在晚会上以直播间的形式实时联通网络春晚现场,让“爱”以更加新鲜、新颖、新潮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真正做到用“爱”温暖时代。

主题上,歌曲《带你去旅行》展示了中国百姓旅行过年的新方式;第三十批护航编队船员表演的《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的70岁生日献上大礼;来自各行各业回家过年的普通人,将自己的故事改编成歌词。《一封家书》诉说了新年里所有人共同的情感……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爱与欢乐送到百姓中间;形式上,年度网络最热门单曲《卡路里》被改编成春节“能量守恒卡路里”之歌,在展现中国各地特色美食的同时,倡导健康过年的新方式;网络春晚联手新晋“网红”故宫博物院打造节目《博物馆奇妙夜——十二美人图》……网络春晚结合流行文化,以年轻人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出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年味儿大餐。

如今的网络春晚承载了更多的媒体重任与家国情怀,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走上一条展现全媒体融合成果之路。不仅实现了技术与平台的融合,同时也是流行与传统、时尚与科技、元素与创意的融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