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节档大浪淘尽只剩8部电影 "101少女"承包4部宣传曲

孔小平
2019年02月01日07:5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1少女”承包4部宣传曲成赢家

  孟美岐

  2019春节档电影像往年一样充满变数,原先官宣了13部电影,在经过第一轮隐形厮杀后只剩8部,分别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流浪地球》《新喜剧之王》《廉政风云》《神探蒲松龄》,以及《小猪佩奇过大年》《熊出没·原始时代》。因为几乎没有提前试片,所以谁是大赢家,还说不上。但有一个“大赢家”已提前锁定,那就是“创造101”的少女们,因为这8部电影中就有4部邀请了她们来唱主题曲或推广宣传曲,少女们简直成“锦鲤本鲤”了。

  火箭少女11人全员集结 为“外星人”唱《银河系Disco》

  由宁浩执导,黄渤和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28日发布了宣传主题曲《银河系Disco》,由“火箭少女”11名团员集结献唱。

  该歌已上线,充满了复古Disco曲风,糅合了时下流行的电音、Rap等音乐元素,将电影主题、春节气氛与少女们鬼马洋溢的特质巧妙结合。除音乐气质令人耳目一新外,《银河系Disco》的唱词也充满跨界元素,比如“转身大跌眼镜,有外星人在耍马戏”、“想拜年拜到银河系,跟外星人蹦迪”以及“外星人酒量不低,干杯加深感情”等。火箭少女的yamy为该曲创作了Rap唱词:“2019呀有外星人,到地球拜年fighting奔”,这些都紧扣电影和春节的话题,堪称“银河系拜年指南”歌曲。

  整首歌将外星人的降临视为“不是入侵,而是来贺喜”。歌词传递出的情感共鸣,也与宁浩创作《疯狂的外星人》的思路不谋而合:“任何电影都是在表现人类的情感,像《阿凡达》也是在表现人类的情感。甭管你拍什么东西,拍机器人也好,拍其他东西也罢,它表现的都是跟我们生活、文化有关系的事情。”

  孟美岐为《流浪地球》唱推广曲

  又与吴宣仪等献唱《熊出没》

  孟美岐唱的是《流浪地球》的推广曲《有种》,该曲诠释了影片中人类面对灾难,不服输不放弃的冒险精神,同时也唱出了《流浪地球》克服重重困难,点燃希望,迈出“中国硬科幻”第一步的勇气。

  另外,动画片《熊出没·原始时代》的拜年片尾曲《福气拱拱来》,也选择了火箭少女中孟美岐、吴宣仪、段奥娟、赖美云,她们分别代表“快乐”、“福气”、“健康”和“财运”。片尾曲像电影一样诙谐风趣,歌词喜庆易记,“健康拱拱来”、“升职拱拱来”、“爱情拱拱来”、“漂亮拱拱来”,挺适合新年祝福的。

  《新喜剧之王》锁定“小人物”

  也锁定7位落选少女唱《疾风》

  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独辟蹊径邀请了7位没出道的101选手唱主题曲《疾风》。周星驰的理由是,“听说她们曾经失败过,但是没关系,谁没失败过?”这也非常契合《新喜剧之王》的“小人物”主题,女主角如梦是“失败”的小人物,但种种暴击都没有让她放弃希望,是“努力”和“奋斗”的真实写照。

  演唱《疾风》的是李子璇、王菊、刘人语、高颖浠、戚砚笛、吕小雨、陈芳语,她们在节目中没能进入前11名,得到周星驰肯定后,组成“疾风少女团”出道了。刘人语表示自己从这首歌里感受到了动力,“小人物”也会发光,希望这首歌能鼓励到每个为了梦想努力奋斗不怕失败的人。高颖浠则形容她们自己就像是“尹天仇”,“有星爷的鼓励,我们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梦想。”

  “偶像练习生”只占一席

  蔡徐坤献唱《神探蒲松龄》

  上面的4部电影不约而同锁定了“101少女”,那其他电影呢?记者发现,去年同样大爆的“偶像练习生”中的流量小生也得到了青睐,比如蔡徐坤。

  成龙大哥再战春节档带来的是奇幻喜剧片《神探蒲松龄》,他和蔡徐坤共同演唱了该片的主题曲《一起笑出来》。据悉,这是蔡徐坤第一次为电影演唱主题曲,歌曲的RAP歌词也由他来写。一整首MV看下来,成龙与蔡徐坤不仅合唱,还教蔡徐坤中国功夫,蔡徐坤则教成龙跳舞,耳熟能详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带来欢天喜地的热闹氛围。

  张学友、腾格尔、阿信等都入局

  谢娜唱“佩奇”主题曲呼应“回家”

  春节档其他电影的主题曲和推广曲也都大咖云集。《小猪佩奇过大年》之前的先导营销视频《啥是佩奇》看哭了全国观众,“回家过年”的情绪已然泛滥。据悉,该片的同名主题曲由谢娜献唱,主题曲对于电影的核心受众低龄小朋友十分友好,曲调萌动欢快朗朗上口,歌词更是简单易学又饱含亲情温暖,“不管有多远距离,都要回家团聚”,又句句呼应了之前《啥是佩奇》的主题,也唱出了新春团圆的美好寓意。

  《飞驰人生》主题曲和推广曲则感性、文艺与逗乐兼具。沈腾和腾格尔献声推广曲《大哥你好吗》,很好笑。主题曲《一半人生》则由韩寒作词、阿信作曲并演唱,被封为开年最好听的电影音乐,不少人从上线那一刻起就一直在循环播放。

  而“逃犯克星”张学友也首度加盟春节档,为《廉政风云》演唱推广曲《春风秋雨》中,“为何别去这一片土地,为何盛世似是而非”,“遥遥路远梦也许疲倦,回望风雨中,步向明天”等歌词都呼应了“反腐为民”这一贯穿电影的核心主题,更体现了“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正能量价值观。

  记者观察

  出道6个月为近11部作品献唱,一年半后将解散

  “101少女”在疯狂消费“最后的红利”?

  “101少女”承包春节档电影的宣传曲,让很多网友感慨这波资源很是强大。其实,片方选择这些少女的原因其实也挺好理解的。

  去年暑假档酣战前,正是《创造101》节目万人空巷时,连特立独行的姜文也向流量低头,去节目现场为自己的暑假电影《邪不压正》做宣传。黄渤在担任《创造101》节目主持人时,也多次口播自己的处女作电影《一出好戏》。两部电影均卖得不错,大概也与植入当红综艺节目而成功引流部分观众有点关联吧。

  6月底创造101节目刚落幕,7月底电影《西虹市首富》上映,粉丝惊喜发现火箭少女演唱了片中曲《卡路里》,不禁感慨这波热度抓得真快。杨超越那句半破音的“燃烧我的卡路里”不出意外地成为歌中传唱度最高的“歌魂”,魔性的歌词立刻蹿红成为洗脑神曲。

  接着火箭少女们又为漫威电影《毒液》唱了中国推广曲《毒液前来》。再然后,杨超越一人为《武林怪兽》唱主题曲《招财进宝》,诞生了各种卖萌搞怪表情包。

  “101少女”有多受营销渠道的喜爱呢?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少女们的团体或个人已为将近11部作品献唱,涵盖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档期涵盖2018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音乐也从单纯的主题曲演变成推广曲、片尾曲、插曲、概念曲等。

  记者查看成绩,以上这些电影几乎都是大卖的,火箭少女几乎成了“锦鲤本鲤”。

  说回今年春节档,各家片方继续深度绑定“101少女”,能不能如愿以偿、转化成真金白银呢?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流量”在内容领域的退散已成事实,但让她们进驻前期宣传或许是最安全的营销打法,毕竟这波“少女红利”只是关注度,而非票房,若歌曲表现好则收割一部分潜在观众,若表现不好,对电影质量本身也没有太大影响。

  从另一方面来说,营销方对推广曲曲风的选择已越来越贴近年轻一代的喜好。什么节目火,就用什么风格的推广曲,比如之前亚文化综艺《中国有嘻哈》、《中国新说唱》火了后,不少嘻哈歌手也参与到品牌与影视剧的音乐营销中,前有TT、Jony J为电影《芳华》演唱的《想把你留在这里》,后有艾热为《风语咒》演唱的《风雨画江湖》。

  当一种营销模式取得现象级成功后,大量模仿者都会入场复制。但不同的是,“火箭少女101”是一个两年期限的限定团,从成团之日起,就开始了解散的倒计时。这大半年里,她们更多的是以个人名义参与各路营销活动,团体的专业指数远低于其代言、口碑、热度指数,在资本市场中,女团因营销项目不同而定义不同,自己的风格反而很难自我掌控。然而花无百日红,女团营销不可能一直是快递触达年轻群体的万能灵药,过度的低价值曝光也会很快消耗掉女团红利。这样来看,少女营销更像是一盘预热的“前菜”,一个用来迅速吸睛的“快销工具”,而我们都知道,快销品的红利期一般都不长。 孔小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