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就是原创》:开启原创音乐新时代,它能吗?

张艳
2019年02月01日07: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原创音乐新时代,它能吗?

同为灿星制作,《中国好歌曲》比起《中国好声音》来,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似乎都有不及。其实对于乐坛来说,《中国好歌曲》其实同样珍贵,甚至是更值得被重视、被呵护的。在节目中唱红的《悟空》《卷珠帘》《从前慢》《要死就死在你手里》等好歌都是三季节目存在努力过的证明。

从十几年来内地的音乐选秀节目来看,歌坛不乏爱唱歌、会唱歌的年轻人,但真正缺少的是唱作俱佳的音乐人。《明日之子》的定位是“一档音乐偶像养成节目”,而第一季毛不易的走红却有点儿“反偶像套路”,不管是对这档节目还是整个乐坛来说,毛不易都是难得的幸运,原创音乐甚至可以说是“十年等来毛不易”。当被问如何能再写出像《消愁》一样爆红的作品,毛不易坦言自己红了以后被邀请唱了不少当红影视剧的主题曲,不过好多是别人写的。一个人的创作速度当然是来不及满足整个市场对于原创音乐的大量需求的。毛不易去年唱了《香蜜沉沉烬如霜》的主题曲《不染》就是由另一位年轻唱作人简弘亦写的,简弘亦其实出道多年,默默地创作过不少作品,而他直到最近参加《声入人心》才算红到台前。

说到这次《这!就是原创》的三位导师中,萧敬腾早已成名多年,王嘉尔正是当红流量,“民谣鬼才”陈粒算是其中偏小众化的一个,但说起她的原创作品也颇为傲人。从前空想家乐队主唱到《快乐男声》的音乐召唤师,陈粒音乐能量巨大,但却不算主流。可她的作品却频频被翻唱而爆红,比如被华晨宇翻唱的《易燃易爆炸》、被“摩登兄弟”刘宇宁翻唱的《走马》……

乐坛永远有让人惊艳的好声音出现,而背后也一直有默默写出好作品的创作人。像罗大佑、李宗盛、周杰伦那样能写能唱能开山立派的super star是每个时代都可遇不可求的,比如李宗盛一直欣赏、提携的李剑青,他们曾合作过《匆匆》、《怀珠》等经典作品,李宗盛多次表示想给这个才华横溢的小伙子更多机会。

毛不易在歌里唱过:“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世界上有多少人。”《这!就是原创》这样的原创音乐真人秀,使命就该是挖掘出更多毛不易一样“不甘平凡的人”吧!节目的宣言中表示将“致力于激扬每个平凡人心中猛兽般的原创欲望,将原创精神深入人心,打造属于年轻人的原创生态文化圈,开启原创音乐新时代”。

开启原创音乐新时代,它能吗?希望它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