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他们在节日里坚守 他们为“敬业福”代言

2019年02月02日14:3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他们在节日里坚守 他们为“敬业福”代言

【新春走基层】他们在节日里坚守 他们为“敬业福”代言

  春节是什么?

  有人说,春节是一顿年夜饭。

  有人说,春节是看一场春晚。

  有人说,春节是手里的红包。

  有人说,春节是家人的团聚。

  有人说,春节是放假7天乐。

  有人说,春节要加班,伤不起!

  有人说,春节加班,我愿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当时间的指针再一次指向“春节”刻度。在外拼搏的人们,都踏上了回家的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这举家团圆的时刻,却总有那么一群人,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意味着团聚、欢乐、放松,而对有些人来讲,春节则意味着责任与坚守。

  在万家灯火温暖城市的寒冬,在长庆油田靖边气田,有这样一群人还在吹着寒风为保障节日足量供气坚守。他们说:“现在零下二三十度,气井可不好对付,如果出现了冻堵,一折腾可能就是几个小时。虽然想家,但是我们是保障城市居民过节用气的第一线,没我们真不行,冷是冷了点,也就是咬咬牙的事。”

  1月31日,刚刚接受大雪洗礼的靖边气田,到处都是一片白茫茫。都说瑞雪兆丰年,但在气区,雪是影响冬季正常生产的一大隐患。这里,没有雪仗,没有雪人,有的只是为了生产安全忙碌着的红衣战士。他们说:“这都不是事儿,只要设备能够正常运转,铲雪啥的就是锻炼身体嘛!”

  祥和、喜庆、阖家欢乐的除夕夜,采气人当然也要过。只不过,和他们一起度过除夕的不是日夜思念的亲人,而是身边的同事们。这不,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啦!他们说:“我们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在这里坚守努力,我们不也是家人吗?我们的除夕,也要过的红红火火!”

  如果你以为常年生活在大山荒漠只知忙碌的采气人都是“土老帽”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穿上工装是技术能手,脱下工装变身艺术大咖,组织文艺晚会写写对联什么的,so easy!他们说:“我们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

  气区的有很多岗点较为偏远,那里的职工很难参与到春节的各项活动中去。可是,他们不慌,因为他们知道,一直有人在挂念着他们。1月29日到30日,靖边气田的党政领导们,走入一线生产岗点,为职工们送去了慰问和祝福。他们说:“全力以赴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外供气工作,力保千家万户过上一个温馨、祥和、幸福的春节。就是对挂念我们的人,最大的回报!”

  一年过去了,回想过去的一年,忙碌的检修现场,忙碌的产建现场,忙碌的供气现场,忙碌的解堵现场,忙碌的编写方案,忙碌的……好像一年的忙碌怎么说都说不完。他们说:“忙点好,忙点就不想家了!”

  2018年,这些采气人用365天书写了83亿方天然气年产量的辉煌答卷。有人问,2019年了,为什么不休息休息呢?如果你面前站着一位采气人,他一定会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你。他们说:“从加入这个家庭开始,别人眼中的奉献、幸苦、劳累都成为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周围的同事不都是这样吗?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自古以来,人们对“团圆”寄予了无限美好的情愫和向往,无论走到哪里,心中始终牵着一根思念的线。也许一张全家福,能够在忙碌的时候,给予最大的安慰。

  无论晨光乍现还是夜幕降临,无论山川沟壑还是茫茫荒漠,他们的身影一直都在。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越过他们的肩头,我们便可以看到万家灯火和万家团圆。他们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团圆。只要有爱,有牵挂,再遥远的距离,也挡不住心的团聚,在身边或在心间,都是一种团圆。”(呼双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