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看年俗 品年味 京城年味儿浓

董兆瑞
2019年02月02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看年俗 品年味 京城年味儿浓

“赏灯观焰”,小朋友在“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感受年味儿。人民网 董兆瑞摄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董兆瑞) “腊月二十三 糖瓜粘,腊月二十四 扫房子……”春节的序幕已经展开,京城的年味儿也逐渐浓了起来。在现代化的北京城中,传统的年俗可一样都不少,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等都为市民奉上了“春节大餐”,街头巷尾充满了过年的气息。

  宫里过大年,看皇家的传统年俗。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故宫博物院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春节期间的紫禁城,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乾清宫、皇极殿丹陛上下竖立着万寿灯和天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胡同里冰雪乐园欢笑多。看冰雕、滑雪车,前门三里河附近的小朋友有了玩雪的好去处,位于三里河公园一侧南芦草园空地上的冰雪儿童乐园成为胡同里罕见的冰雪运动“打卡”地。乐园分有冰雕区、滑雪区及玩雪场地,满足了游客的不同需求。孩子在家长陪同下,尽情地滑冰车、打雪仗……位于雪场一侧的卡通冰雕,更是吸引了众多家长带孩子拍照留念。

  图书馆里文化过福年。海淀图书馆(北馆)“福泽淀阁 文韵传香”新春季30余项活动春节前陆续开放。新春民俗文化展、小花灯制作、吹糖人、射箭文化讲座等活动让读者走近经典,尽享传统文化乐趣。古色古香的朗读亭,利用科技手段,将祖国各地不同场景循环呈现,为读者打造了“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旅行式”新型阅读空间,在年味中营造浓郁的文化喜庆氛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