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安徽长丰:小草莓成就扶贫大文章

2019年02月12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记者现场采访
记者现场采访

》》》点击观看视频报道

1月31日,一场雨雪过后,合肥市长丰县的草莓种植户也格外忙碌。正在大棚里忙碌的莓农马道英今年56岁,左眼失明的她,本是杨庙镇马郢社区的一名贫困农民。由于老伴患有癌症,于2016年不幸去世。就在同年,马道英的儿子也不幸去世。而年幼的孙子孙女还在读书,一家人的经济状况陷入困境。为此,马郢社区出面与当地一家草莓种植合作社联系,让马道英前去就业。“收入还可以,五个月打了一万五千块钱。”马道英说。

帮助马道英实现就业增收的绿色小马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草莓种植、采摘、销售及与草莓相关的生产技术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农业合作社,目前有员工30多人,其中贫困户13位。一期项目有30亩的草莓拱棚,4000平方米联栋大棚,2000平方米玻璃大棚。“因为我们这边是以绿色标准来种植,价格可能要高一点。我们2017年的毛收入大概在90多万元,纯利润大概在40多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张海波介绍。

据了解,张海波之前一直从事农资销售,2015年,看到家乡“长丰草莓”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便开始着手草莓种植、经营,几年下来效益可观。目前,合作社正在筹建二期项目。“第一个就是把草莓种植面积提高一点,把周边的贫困户和年轻的创客们聚到一块,让他们加入进来。第二个就是加大电商的运作,把马郢这边所有的农产品经过我们的设计包装来注册,对外销售。”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有87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草莓产业,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有2500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及资金资产入股,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 年底,长丰县被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这是继长丰荣获“中国草莓之都”等荣誉后的第八个国字号荣誉,进一步奠定了长丰草莓在全国草莓界的龙头地位。2018 年,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达21 万亩,其中95%都是种植红颜品种,亩均效益2.4万元,纯收入1.8 万元,总产量35 万吨,总产值近50 亿元。

(王晓飞 张俊 实习生 陈若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